温州网首页 | 新闻 | 汽车 | 财经 | 健康 | 体彩 | 教育 | 招贴 | 交警 | 旅游 | 温州BBS | 博客 | 影视 | 房产
温州网 温州汽车
汽车首页 | 行业动态 | 温州车市 | 交管信息 | 促销优惠 | 试车报告 | 汽车图片 | 汽车视频 | 车友论坛 | 驾驶心得 | 保养维修 | 在线咨询
您当前的位置 :汽车频道 > 教你几招 正文

如何保障高速行车安全

2007-12-12 15:08  稿源:      编辑: 麦田

随着天气的持续降温,强风天气逐渐增多,而据气象部门测报,高速公路上的风力最近一直保持在6级左右。也许,坐在舒适的汽车里我们很难会在意外面呼啸的冷风,然而,高速行驶的车辆会有“感觉”,驾驶员也会有“感觉”。因为,我们的车子总有一种“飘”的感觉,方向盘似乎有点儿不听“使唤”。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请千万别大意,因为高速公路上的强风是会给您“惹祸”的!

强风天气下车不好开

在强风天气,记者曾驱车经连霍高速公路由郑州往返开封,在行驶过程中,有方向盘发抖、车辆不听控制的感觉,在中牟区域,一些郑州发往商丘、长垣等地的客车呼啸而过,记者驾驶的面包车如果时速在100公里以上的话,就会有明显偏向中间隔离护栏的感觉。另外车辆行驶到一些沙丘、防沙林等地带,也会有突然强风袭来,不好把持方向盘的感觉。在这种环境下,无论是自己超越大客车,还是大客车超越自己,都会把速度放慢,把方向盘握紧,在这样的天气下开车,感觉还是蛮累的,双手手心都是汗。

“强风天气下在高速公路上开车,需要把握的就是速度,以及根据环境变化及时采取措施的能力,比如刚刚出隧道口,在开阔的山岭间、弯道口等地,驾车都增加了难度,你需要冷静主动地去面对,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一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袁师傅介绍说。

强风天气惹祸端

2006年12月的一天,寒风凛冽,据天气预报第二天要大幅降温。高速公路上的风力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数据已达8级左右,22时15分左右,高速交警支队柳林大队接到报警,在连霍高速郑州段,发生一起面包车撞高速公路护栏的单方事故。接报警后,柳林大队的民警火速赶到现场。现场位于连霍高速570公里处,一辆红色的长安之星面包车横在高速公路的行车道上,现场一片狼藉。由于经过剧烈碰撞,面包车基本报废,好在驾驶员只是头部受轻伤。当民警询问驾驶员李某原因时,李某很是纳闷,因为他自己也说不清为啥撞了护栏。据李某讲,他正在高速行驶,突然感到车辆颠了一下,随后方向盘就不听使唤了。好像有人在侧面推着一样,面包车像脱缰的野马,一头撞在高速公路的护栏上,酿成如此惨祸。后经事故民警了解,李某当时驾驶时速是110公里,而当时高速公路的风力最低已在8级左右。加之长安之星的底盘较高,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操作不当,车辆会在横风的作用下偏离行车路线,并且车速越高横风的作用越明显,难怪李某会出事故!

因此,我们切不可小觑风的作用,因为它确实可以“惹祸”的!

强风天气对于行车安全的影响

高速行驶的车辆侧面受到横风作用,如果风力较强,会使车辆偏离行车路线而发生车祸,而且这种横风作用是随车速的提高而加剧的,例如,轿车以100公里/小时的车速行驶时,遇有风速10米/秒的横向风,车辆在100米的行程内将偏离中心线4~5米,客车的偏移量将更大。

由横风强风引发的交通事故主要有:车辆偏离车道冲向路边护栏或中央隔离带;偏离行驶路线,用方向盘校正方向时,被后面的车辆追尾等。“特别是丘陵山区地带,在一道道沟壑和山川间,风力会变得突然特别强劲,而高速行驶的车辆又难以预料和防范,容易引发事故。尤其是一些底盘高、车身轻的微型车,在经过这些地带或有大型货车、客车从身边经过时,都会有明显把持不住方向的感觉。”高速交警支队民警介绍说。

强风天气安全行驶的要点

强风天气下行驶高速公路,需要掌握以下行车要点:一是在高架桥上行驶,或驶出隧道口、隔音墙时,更容易受到强风的袭击。二是强风天气,适当降低车速,双手紧握方向盘。三是如果突遇狂风,发现车辆产生横向偏移时,切忌急打方向盘以图立即回正,而应一点一点微量地转动方向盘将车辆行驶方向回正。另外,驾驶员在出车前,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及时掌握当天的天气情况,在心理上有足够的准备,操纵上才能从容。最后,还要注意山地行车,往往会遇到突如其来的山风,时间短而风力强,吹动车辆偏离行车路线。

  相关新闻:

·冬日爱车毛绒用品选购攻略   2007-12-12 15:01:06
·如何用安全配置功能   2007-12-12 15:01:06
·汽车冬季保养八招   2007-12-12 11:04:33
·应急修车有窍门   2007-12-12 11:04:33
·二手车漆面检查   2007-12-11 09:11:28

车辆信息查询

车牌号码
识别代码
* 车辆识别码(车架号码)后六位
车辆类型
 
违法处理地址…………
广告刊例 | 网站介绍 | 联系方法 | 温网律师 广告热线:0577-88828186 E-mail:lshwzw@163.com
浙ICP备B2-20070215 国新办发函2006.78号 温州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