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正文
温版“特斯拉”两年后亮相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6-10-27 16:35:00 字体:
本月23日,瑞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胜峰与浙江马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木亮光,签订了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投资协议。

  高大上的厂房、自动化的生产线、技术熟练的工人,最为重要的是,出厂的产品并非某个汽车零部件,而是一辆辆崭新时尚又颇具科技感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不久的将来,这一幕将在温州的瑞安与瓯江口上演。

  世界上有许多城市,诸如底特律、斯图加特、都灵等,“汽车”二字是不少人对于它们的全部印象,这些城市也因此被称为“汽车城”。据不完全统计,当今世界上有58个国家与地区在从事汽车制造,中国、美国、日本、德国等15个国家的汽车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90%。

  而我国的汽车生产基地,今后将增添“温州”二字。

  20万辆温版“特斯拉”将驶向全国

  行驶在全国马路上的每一辆国产车和摩托车,都搭载着温州产出的零配件。这是让每个温州人都感到骄傲自豪的事情。

  而整车生产梦更是温州汽摩配行业多年来的梦想,近日,这个梦想正式成为现实。本月23日,瑞安市人民政府市长陈胜峰与浙江马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木亮光,签订了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投资协议。这意味着三年后,每年将有20万辆新能源汽车从温州驶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马太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是瑞安今年最大的温商回归项目,估算总投资65亿元,其中土地款和工厂建设10.2亿元、整车研发13亿元。项目建设周期3年,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年产值达到240亿元。瑞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方面透露,马太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第一期落户在鸿锐集团厂区,二期落户在东新产城,三期拟选址瓯飞起步区,用地总面积1200亩。该项目落地投产6至8年后,可带动瑞安市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相关产值近千亿,成为细分市场的优势品牌。

  “我们将把浙江马太做成拥有自主品牌,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产业基地。”木亮光在签约仪式现场表态称。该公司总经理池迪龙告诉记者,浙江马太目前已与国内几家大型企业合作,为其生产纯电动性能的物流车、货运车等,接下来将正式进入电动家用轿车制造领域。预计三年后,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Made in Wenzhou的温版“特斯拉”电动车。

  据悉,马太集团是一家综合型资产管理集团,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通过与大型国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合作,成功收购国内外先进技术,培养专业团队,逐步形成拥有主机厂、电池厂、电机电控厂、电桩厂等完整生产体系的新能源生产基地,浙江马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便是其全资控股公司。

  新能源汽车有望保持年均40%的增速

  马太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将为瑞安乃至温州的发展带来哪些推动作用?不妨先来看看这个例子。

  日本的丰田市,因丰田公司建于此而改名为“丰田”进而闻名于世。这个总人口695.5万的城市,其中有超过一半的市民都是丰田汽车公司的雇员及其家属,许多家庭的祖祖辈辈都在为丰田服务。丰田公司有10座汽车厂,生产几十个系列的轻重型汽车。此外,它还有1240家协作厂。全公司每个职工平均年产值13万美元,居世界之首。在丰田市内更可以随处可见冠以“丰田”名称的建筑,丰田鞍池纪念馆、丰田纪念医院、丰田运动中心等等,这些都是丰田汽车为职员们建造的福利设施,同时向公众开放。

  回望有着“中国汽摩配之都”的瑞安,汽摩配产业已成为其四大主导行业之一。瑞安也因此成为了温州最具特色的块状经济区域,也是浙江省21个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之一。统计数据显示,瑞安现有汽摩配生产企业1500多家,超亿元企业43家,2015年实现总产值468亿元。但必须认识到的是,瑞安汽摩配行业也存在附加值不高、产业链不长等问题。

  马太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的落户,不仅能推动瑞安汽摩配产业向整车制造发展,更将推动瑞安汽摩配产业向高新领域转型跨越。业内人士分析,汽车行业正面临着一场重大的变革,新能源汽车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据统计,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37.9万辆,同比增长3.5倍,预计到2020年前,将保持年均增幅40%的速度增长。

  “这是瑞安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一个项目,对拉长汽车产业链、发展壮大汽摩配行业,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瑞安市长陈胜峰寄言马太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早日开工、早日投产,早日让高品质、有特色的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同时希望马太集团以这次合作为契机,积极牵线搭桥,把更多资金、技术和项目引进瑞安,促进双方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交流。

  威马将首个电动车基地建在瓯江口

  在温州投资造车的并非只有浙江马太一家,中国本土电动汽车公司威马汽车看中的则是温州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

  今年9月16日,在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举行期间,50个温商回归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达到583.3亿元。其中体量最大的便是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项目,投资额达105亿元。

  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被称为中国实盘操作过全球汽车产业与全球并购的第一人,去年创办威马并在首轮融资中筹集了10亿美元。据了解,威马也被称为中国版的特斯拉,他们计划在2018年推出首个型号,并在随后3年里将年产量提高到10万辆以上。威马采取自建工厂,采用C2M生产模式,温州也是威马的第一个制造基地。

  据威马汽车温州有限公司工厂建设总指挥李国正介绍,今年5月,他们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开始“相亲”,双方一拍即合。此次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落户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先期合作部分是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年产20万辆SUV新能源汽车制造(德国核心技术)项目,一期先行启动10万辆规模建设,计划投资105亿元,用地规模1100亩,建设周期预计18个月。

  为何选择落户瓯江口?李国正介绍,瓯江口新区政府部门很务实,办事效率很高,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的便利条件和政策,瓯江口是投资热土,平台建设、区位条件优越。据了解,现在项目指挥部已经成立,计划近期开工建设,明年设备陆陆续续进场安装,目标是2018年6月到9月之间产品要下线。随着产业园的落地和整车的发展,整车供应链也将陆续进驻瓯江口。

  可以预见,作为原产地的温州市民,将有机会一睹威马的真面目;“瓯江口制造”的大批量高品质低成本威马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甚至能够进入美国市场。

  新能源汽车将极大推动我市产业转型

  温州市经信委投资与规划处(技术改造处)负责贯彻实施国家产业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负责重要生产要素的配置、协调、平衡工作,协调经济总量平衡、产业结构调整,此外也承担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记者昨天找到该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汪振坚进一步了解情况。

  汪振坚分析,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项目相继落户温州,主要将带来两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来,新能源汽车对温州的产业转型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可以带动以汽摩配行业为主的传统行业,往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升级。新能源企业可以说是今后发展的大趋势,其产品附加值较大、技术含量较高,有助于提升整体行业,带动整个行业高速发展;二来,新能源制造企业的落地,将对我市科技产品的研发、高端人才的引进以及人才结构的调整都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些大企业有望吸纳大量的外地人才与技术团队来温,给汽摩配等周边行业的产品进行一次成功的更新换代。”

  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9月发布的《温州市工业强市建设“十三五”规划》指出,我市将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构建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到2020年,力争发展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现代汽摩配产业集群。

  此前,浙江省经信委悉发布的《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出了更加量化的规定。《计划》规定,到2018年,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00亿元,新能源汽车整车产能规模达到25万辆以上,动力电池产能50亿安时以上,同时培育年产值10亿元以上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15家。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还将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试点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省级财政将安排一定额度的资金予以支持。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