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维修保养 >正文
爱车这张“脸”,怎样去保护?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8-09-11 09:34:00 字体:
为了让爱车的“脸”能始终如新,爱车族总是要花不少的钱用在车漆的修复、美容方面。

  要问汽车哪个部分受伤的概率高却难以回复原貌?当属汽车的车漆。车漆犹如爱车的“脸”,总是经历风吹雨打,即使经常保养、美容,还是会或多或少留下岁月的印迹。如果遇到剐蹭、碰撞,对车漆的损伤可不只一点点。然而,车漆不像汽车其他零部件,更换一个新的就能崭新如初。原产车漆须经历数十道工序以及整车高温烘烤而成,车漆比较“硬”,再高超的车漆修复技术都无法使车辆回复到原厂的车漆效果。

  为了让爱车的“脸”能始终如新,爱车族总是要花不少的钱用在车漆的修复、美容方面。有没有方法可以既可以省钱、省时,又可以让爱车的车漆保持在最佳状态?□葛思思

  修复术

  “补漆神器”没那么“神”,车漆修复勿“DIY”

  最近,一种号称“补漆神器”的车漆修复工具在网络上流行。这是一整套的补漆工具,包括补土、金油、砂纸、垫木、补漆笔、增亮蜡等。相比到4S店、修理厂补漆动辄数百元以上的价格,买一套“补漆神器”自己在家就能修复车漆,还能感受“DIY”的乐趣。这对许多工作忙碌、用车频繁的上班族来说,无疑是一个省时又省钱的“好方法”。但是,这种“补漆神器”是不是真的可行?会不会有色差?记者特地邀请温州海锋德明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伊海锋一起完成自行补漆的实验。

  首先,在网上购买了一套“补漆神器”——划痕修复套装。由于需要补漆的车辆颜色为珍珠白,所以根据卖家推荐,购买的是一套珍珠白专用套装,价格为56元。然后,按照卖家提供的修复教程,逐步完成车漆修复。据伊海锋介绍,修复步骤与修理厂实际操作的步骤大同小异,将车辆清洗干净后,对需要修复的地方进行打磨,磨平凸出的地方,涂上补土并填平,即专业维修机构所说的“打腻子”,待干后再进行打磨使车身平整,然后进行喷漆。由于车身颜色是珍珠白的,所以在喷上白色底漆后,还需要再喷涂一层金属白漆。

  在实践操作过后发现,自行补漆的步骤还是比较繁琐的,仍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才能比较完美的完成补漆。虽然购买前,卖家会先确认过车辆的车型、颜色、购买时间,以针对车型调配车企颜色,但是修补过后的漆面色差仍比较明显,“补漆神器”也没那么“神”,或适用于纯白、纯黑、纯红等“素色漆”,但不适用于金属漆、珍珠漆等。

  据伊海锋介绍,自行修补所用的修补漆与修理厂、4S店使用的修补漆是不一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漆面可能产生化学反应,出现皲裂,并且,若同一个面需要再次喷漆,在高温作用下,可能会出现褶皱,光滑的车身漆面就像起了“皱纹”一样。所以,再次喷漆时,技师需要将此处修补过的漆面全部重新打磨干净,再次进行漆面修补,那就增加了油漆修补的工序,延长了交车时间。

  保护膜

  “隐形车衣”好用却价高,经常抛光损车漆

  为了保护车漆,一些爱车族选择了给爱车“加一件衣”,为车辆贴膜,或是经常进行打蜡、封釉、镀膜、镀晶等车漆美容。一种“隐形车衣”最近在网络上也是比较热门。

  记者在温州开驰汽车服务门店的车间内看到,一辆玛莎拉蒂正在进行车身贴膜。据该店供应商PPF车辆漆面保护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隐形车衣”其实是一种漆面透明保护膜,是贴在汽车漆面上的一层实实在在的弹性软薄膜,在近两年发展比较迅速。这种“隐形车衣”与以往常见的汽车改色膜不同,贴在车身上不会影响原车的颜色,不管是远观还是近看,都很难发现车身上贴了一层膜,就好像“隐形”了一样。当车辆发生剐蹭时,除非是车身被碰撞变形,否则只要撕下“受伤”的膜即可,并不会对车漆产生损伤。另据介绍,这种保护膜还有一种“自我修复”的功能,对车身表面一些细小的划痕,例如洗车毛巾造成的法线纹等,可自行修复。

  据了解,车漆保护膜至今已发展到第四代产品,所以市面上价格、材质不等,便宜的整车贴膜大约8000元~10000元左右,贵的则要10000元以上。这类保护膜不仅可以贴车身,还可以贴在车辆内饰的漆面部分,费用可相对少一些,但也要数千元。根据材质不同,贴膜的工艺、工序也不同,高品质的漆面保护膜还享有质保,一般质保期限为5~10年。现在有不少爱车族及豪华车的车主在买了新车以后,会选择给爱车贴上这样一层车身保护膜,但对于一般车主而言,费用还是高了一些。

  打蜡、封釉、镀膜、镀晶等是常见的汽车美容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车漆,但因工艺不同,维持的时间和价格也不同,打蜡一般能维持2个月左右的时间,价格约200元~300元不等;镀膜大约可维持3个月左右;镀晶的维持时间较长,约半年至一年左右需要重新为车辆镀晶,价格也较高,需要数千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打蜡、封釉,还是镀晶、镀膜,都需要进行抛光。据专业人士介绍,常用的抛光需要在原车漆上不断地打磨,多次抛光会使原车漆变薄,不但不能保护车漆,反而有损害。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