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正文
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重构温州交通“新版图”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2-21 09:12:16 字体:
龙丽温高速瑞文段等项目要建成,杭温高铁一期等项目要快建,温福高铁、瑞平苍高速等项目也计划加快前期工作……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一揽子发展交通的举措,提出要以大干交通拓展都市圈。

  小铁/制图

  龙丽温高速瑞文段等项目要建成,杭温高铁一期等项目要快建,温福高铁、瑞平苍高速等项目也计划加快前期工作……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一揽子发展交通的举措,提出要以大干交通拓展都市圈。

  今年两会,在代表和委员们提交的议案、提案中“交通发展”也是高频词,希望我市能够借机对接全省大通道建设,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晚报记者李庭

  温武吉铁路又称吉武温铁路,线路大致走向为从江西吉安西站引出,途经永丰、乐安、抚州、资溪,福建光泽、武夷山,浙江龙泉、云和、景宁、泰顺,终于温州。线路全长约668公里。

  【铁路】早建温武吉铁路,填补我市西南向铁路空白

  今年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胡荣登领衔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要求加快温武吉铁路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的建议》的议案,附议人有11位。他们在议案中说,温武吉铁路是一条可带动浙西南、闽北和赣中区域发展的扶贫线路。我市应加快推进温武吉铁路建设前期工作,争取让项目尽早开工、尽快建成,从而填补我市西南地区铁路空白,从根本上改变文成、泰顺等地交通瓶颈,造福沿线群众。

  市政协委员曾上俊也十分关心铁路建设,他在《关于建议将“温福高铁”争取列入国家铁路线网规划并尽早开工建设》的提案中写到,我市应加快规划建设计时速350km/h的温福高铁,使瑞安、平阳、苍南等地加快融入海西经济区交通枢纽,我市拥有直连福州、厦门等城市的快速通道。

  还有代表、委员关注着甬台温高铁建设。如市人大代表周平建议,我市应及早研究时速350公里沿海高铁线位走向,使铁路更好地带动城市发展。

  【高速】尽快启动瑞平苍高速建设,进一步构筑起温州大都市圈

  市人大代表胡建金表示,我市应加快文成至青田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他在议案中提出,随着我省大通道、大花园建设的推进,浙南山区全域旅游和特色产业的发展对交通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建设文青高速已成为文成、青田及周边地区群众的共同愿望。

  他认为,这条高速的建设对浙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能助力我市打造西部生态产业带,还可使龙丽温高速发挥出最大效应,解决龙丽温高速和金丽温高速间120多公里长的横向连接问题。

  市人大代表胡型锑等17人则建议我市尽快启动瑞平苍高速建设。他们在议案中说,瑞平苍高速系我市南部区域由沿海向内陆辐射的高速大通道,建成后可进一步构筑起温州大都市圈,促进我市南翼副中心城市一体化发展,满足区域交通需求。

  无独有偶,市政协委员黄宗耀也建言我市应尽早开建瑞平苍高速,他认为这一高速不仅可改善瑞安、平阳、苍南三地的交通出行条件,还能带动我市西南部地区的旅游资源开发和生态经济发展。

  市人大代表刘慧表示,面对多个高速项目的建成与开建,接下来我市应统筹谋划好各项目间的互联互通,并确保高速项目与地方接线工程同步通车。

  【区域交通】丰富市区东部交通,推进瓯江路东延等项目

  市人大代表周赞今年领衔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温州东部交通道路建设的建议》议案,附议人达14位。他们认为,目前市区东部交通枢纽正逐步成形,但未来龙湾国际机场、温州东站的客流会增大,我市东部现有的道路系统恐难以满足出行所需,建议我市加快推进市区东部交通道路建设。如加快推进瓯江路东延、温州大道东延、环山北路等工程建设,尽快启建金丽温高速东延线、滨海大道高架等项目。

  也有代表、委员为疏解市区中、西部交通“出招”。如市人大代表黄孟巨等人建议,我市应完善鹿城区西部公交线路,增设从鹿城区西片始发至江滨路、人民路等方向的公交车。

  市政协委员金素建议我市应拓宽温瑞大道与瓯海大道交叉路口,以缓解该路段在出行高峰时段的拥堵问题。市政协委员阮国模建议,我市应改善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周边公共交通及通行环境。

  另外,还有代表对洞头区的交通发展颇为关注,建言我市加快温州至洞头城市快速路(S215省道洞头段)建设,进一步丰富洞头区的交通基础设施。

  【市交通局】今年计划投资457亿元实施68个大项目

  记者昨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掀起大干交通热潮,计划完成投资457亿元,实施综合交通建设重大项目68个。

  其中,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阁巷段、瑞安至苍南段,龙丽温高速文成至瑞安段、甬台温高速乐清北互通新建工程、228国道平阳鳌江至苍南龙港段(鳌江口跨江大桥工程)、322国道(56省道)文成樟台至龙川段等11个项目。开建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甬台温高速平阳北互通新建工程、330国道瓯海区仙岩至丽岙段、温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等25个项目。

  备受市民关注的金丽温高速东延线项目起点位于瓯海区南白象互通附近,顺接金丽温高速,终于甬台温高速复线,全长约22.0公里,总投资约94亿元。全线将设枢纽互通2处、一般互通2处,互通收费站3处(瑶溪、永中、机场)。目前,该项目工可报告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组织评审,规划选址报告已通过省住建厅审批,土地预审组件材料正在审批中,计划于今年底开工建设。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文青高速已列入省规划,今年我市交通部门还将争取完成瑞苍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工可批复。并针对温武吉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组建前期工作专班,逐个项目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抓攻坚,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建设。

  -相关资料

  文青高速:文成起点接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G4012)文成段,经文成玉壶、青田仁庄、山口、油竹等地,终点与金丽温高速青田段相接。

  2017年4月21日,文成、青田两县政府在青田县签署了共同推进文成至青田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备忘录,就建设事宜达成初步共识。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