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交管新闻 >正文
文泰高速,每一天都在群山间前行
数代人期盼,十余年努力,泰顺圆梦高速进入倒计时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1 09:48:00 字体:
今年下半年,龙丽温高速文瑞段即将建成通车,文成先行一步接轨“高速时代”。

  

      本报记者郭乐燕报道组张春月赖淼莲

  今年下半年,龙丽温高速文瑞段即将建成通车,文成先行一步接轨“高速时代”。而要实现全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完美收官,还差泰顺这一环。因此,从2016年动工到2020年建成的文泰高速“五年之期”,才会格外引人注目。

  3月18日,在文泰高速控制性节点工程——洪溪特大桥提前20天完成中塔柱施工的当天,记者走进项目施工现场,捕捉了“一条路”与“一群人”的故事。

  开出一条“麻花路”施工便道长度超主线2倍

  一路颠簸中,车辆穿过蜿蜒在峭壁边近10公里的施工便道,平整开阔的施工作业面豁然展现在眼前。这是文泰段四标段洪溪特大桥的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金属敲打声、钢筋切割声不绝于耳,加上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我们现在所站的位置,在两年前还是悬崖峭壁。”浙江省交通集团文泰高速4标段副经理范远林在记者耳边大声说道。2017年10月底,范远林作为“先遣部队”一员首次进山勘探时,迎接他的是比人还高的荒草,用他的话说,“根本找不到落脚点”。

  文泰段在全省山区高速公路中有两个“最”:地形条件最差、施工最难。

  向高山峡谷要地,首先要修筑大量便道才能抵达各个施工作业面。在最困难的前期勘察阶段,范远林和同事们扛着仪器、拿着镰刀在大山里跋涉,有时甚至要手脚并用,抓着藤蔓攀爬查看地形。实在难以到达的地方,他们请当地“蓝天救援队”专业登山人员协助,才完成了勘测布控。

  便道修建初期,施工人员冒着峭壁松石随时掉落的风险,借助系在腰上的安全绳,像“蜘蛛侠”一样攀崖伏壁,打爆破眼、排危石、插杆、挂网……在如此艰苦施工条件下,愣是用时大半年,在峭壁深谷间“啃”出了130多公里的施工便道,超出整个文泰段主线长度2倍多。从高处看去,这些施工便道傍山临崖,就像扭来绕去的“麻花路”,步步惊心。

  “最长的一条施工便道长达19公里,这在一般城市的高速公路建设中,也称得上是建设难度较大的项目了。”文泰指挥部总指挥张仲勇介绍说,前期建设难度异常巨大,作业人员本着“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的开拓精神,开出了一条条运输生命线,四个标段4461名作业人员和548台机械设备才得以顺利进驻,为主体工程全速推进打开了局面。

  铺就一条“天路”创下国内同类型大桥之最

  一条洪溪,将两岸青山切成峡谷。洪溪特大桥,就是要横跨深谷,架起一座墩高177米、跨径265米的矮塔斜拉桥,这是整个文泰高速最难的节点工程,一举创下国内同类型大桥之最。

  记者在现场看到,山谷处的桩基深嵌入岩石,有50余层楼高的两侧桥墩已拔地而起。“洪溪特大桥提前40多天先后完成了下塔柱、中塔柱施工,目前高度达120米左右,为明年顺利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张仲勇自豪地说。事实上,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难度比他们预想的还要大。由于断裂破碎带、软弱土等特殊地质,实际开山量达13万方,远超原计划1.5万方的8倍,最终,桩基嵌入地下岩石深度达40米。为了达到技术要求,承台浇筑时连续作业了28个小时,用掉90吨冰块促进混凝土块降温。

  “造桥修路是百年大计,我们在施工过程中不计成本、不抢工期,为的就是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聘请专业团队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将工期压缩了6个月。”张仲勇指着对岸说,“明年9月就能带你们在桥面上走过,建成后从塔顶到谷底落差有300米。”

  这段曾经很远、以后很近的距离,像极了这大山里的“高速梦”。全线56公里的文泰段,多在海拔500米以上的高山上,是一条飞架在浙南群山间的“天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共需建设桥梁33座、隧道20座,才最终天堑成通途。据统计,文泰段仅桥隧总长就达40.4公里,占全线总里程的七成以上。在洪溪特大桥、南山大桥、章后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闯过了一道道难关。

  目前,年内通车的先行段已完成F匝道桥贯通,路基基本完成。珊溪隧道左洞顺利贯通,成为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今年,南浦溪特大桥有望于5月实现主拱合龙,全年文泰项目计划完成投资35亿元,土建形象进度完成41%以上。

  奔出一条“小康路”百姓纷说心里盼

  文泰高速千难万难,独独少了征迁这“天下第一难”。

  从事公路建设近30年的张仲勇说:“极少有一项工程,当地百姓会如此配合。”

  在施工单位进场前,文泰两县党委政府全力推进政策处理、施工便道、电力保障等“五个先行”。泰顺的罗阳、筱村、南浦溪等地村干部带头拆除自家房屋,总长近30公里的4条施工便道得以提速,提前6个月全面完成项目主线红线内政策处理“清零”工作。由此,文泰高速成为全省首条施工队伍尚未进场,即可实现全线无障碍施工的标杆典范工程。

  “太感动了!村民们在山林土地还没有分户确权的情况下,主动提出先施工再确权。”范远林说,这份热情背后的点滴,也成为指挥部同事们珍贵的回忆:踏勘时,群众主动带路,拿着镰刀走在前面为他们去除荆棘杂草;一次在农家饭店就餐,饭店老板得知他们是来修高速的,坚决不收钱……“路还在建,村里的老人天天问进度。百姓满满的期待,也激励着我们加油干。”他说。

  在泰顺采访,几乎每一位泰顺人都会说出一番和通车有关的打算。章前垟村下村村民尤道兵经营着一个家庭农场,征迁时主动提前腾空配合施工。他说:“以后都会经这条路出入,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理应为这条路的建设作点贡献。”山后村村民叶圣毫早早就签了征迁协议,他盼着高速公路修好了,常年在外的子女能多回家看看。得知要通高速,孙坪村村民黄加立则早早将自家老屋改造成沐湾农庄,他说,“老屋就在南浦溪景区旁,通车后生意会更红火。”

  曾经偏居一隅的筱村镇,因临近互通口,俨然已成为投资热土。筱村公社、“墟里·徐岙底”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等旅游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以迎接高速通车后的“人气”。许多外出谋生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到所在村,准备投身乡村旅游业。

  随着高速在大山间不断挺进,明年文泰段建成通车可期。随着泰顺进入温州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36万泰顺人民圆的不仅是祖祖辈辈的“高速梦”,还有大山深处的“小康梦”。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