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交管新闻 >正文
出租车车载终端成扫黑除恶“贤内助” 今年以来已协助我市公安部门调查案件169起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4-15 08:49:23 字体:
今年以来,截止到4月12日,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已经协助公安部门,通过出租车调查案件169起。

今年3月8日晚上,一名男乘客在一辆出租车内抢劫另一名女乘客时的监控录像。

今年4月5日晚上,一伙犯罪嫌疑人劫持一名陌生男子,乘坐一辆出租车从瓯海区瞿溪三溪路到双丰南路,车内监控设施拍下犯罪过程。

 

  当下,我市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

  扫黑除恶,可以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您知道吗?我市3870辆出租车在这项工作中正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截止到4月12日,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已经协助公安部门,通过出租车调查案件169起。

  出租车不仅在城市文明建设中是流动的风景线,在扫黑除恶行动中,它还是一位“贤内助”。

  □陈彩霞张伟光

  1

  幕后出租车提供破案“铁证”

  出租车在营运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乘客,其中不乏一些犯罪嫌疑人。此时,市运管局在出租车内安装的360度无死角的监控设施就派上了用场,犯罪嫌疑人在车上的一举一动全部会被纳入“眼底”,监控同步录下来的这些音像资料就成为了公安部门锁定犯罪嫌疑人的“铁证”。

  今年3月9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的同志接到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要求协助调查的电话。原来,早一天,也就是3月8日晚上9时33分,有一名男乘客在一辆出租车内抢劫了另一名女乘客,据说这两人是网友,因为经济纠纷而引发抢劫案件。当天是周末,下午接到通知后,出租汽车服务中心的同志立马赶回单位,加班加点调取出租车车内监控,下载包括视频监控截图等在内的相关资料,第一时间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了关键的证据。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公安部门在破获一些重大案件时,运管部门借助出租车车载终端提供的精准证据确实起了关键作用。比如今年4月5日晚上10时50分左右,一伙犯罪嫌疑人劫持一名陌生男子,乘坐一辆出租车从瓯海区瞿溪三溪路到双丰南路。事后从监控视频上看,犯罪嫌疑人的头像等信息一目了然,加上回放出租车行驶轨迹后,犯罪嫌疑人逃匿方向等也都有了大概的范围,这些信息对公安部门来说极为重要。这位负责人说,案件发生的第二天,也就是4月6日,刚好也是星期六,接到相关通知后,他们立马加班加点协助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调取车内监控等资料,为这起案件的破获提供了帮助。

  据介绍,在协助公安部门办案时,如果出租车内监控设施完好无损还好,协助起来相对容易,只需要根据公安部门要求,下载出租车运行轨迹、车内视频资料等文件。最为复杂的是,接到公安部门协助调查的通知时,刚好相关出租车车载终端出现故障,这个时候,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就需要通过维修点、出租车公司或者自己的同志亲自联系出租车车主或者驾驶员,以调查当时车内视频情况。这个调查过程很繁琐,碰到驾驶员刚好有其他事情的话,落实好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才能办妥终端的维修工作,调取相关资料。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止到4月12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在协助公安部门工作时,已经提供涉及乘客的各类犯罪案件的线索和证据169起。

  2

  数据2年多提供1448批次资料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协助公安部门破案,并非今年才开始。据统计,自2017年初,市区出租车内车载终端升级以来,到2019年4月12日,2年多时间里,公安部门已经从该中心调取资料达1448批次,市区几乎所有的派出所都前来调用过视频等资料,这还不包括出租车车载终端升级之前,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协助公安部门调查的数据。

  在当前扫黑除恶行动中,出租车无疑是一位流动的“贤内助”。在这场扫黑除恶行动中,怎样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租车作用?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开始,他们专门制作相关视频资料,到市交通技术学校开展讲座,向出租车驾驶员宣讲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和每个公民在这场行动中应该尽到的义务,还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告诉出租车企业和驾驶员不能触犯法律底线,教育他们要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鼓励他们同黑恶势力做斗争,为我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增添正能量。

  3

  亮点车内监控可派更多用场

  市区出租车成为当下扫黑除恶行动的“贤内助”,不仅如此,它还是所有乘客安全保护伞,这是因为,车内有一套功能强大的车载终端。

  据了解,市区出租车内目前的车载终端系升级换代版,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于2016年下半年将这些设备安装到位,它可以对出租车内的情况实现360度无死角监控,包括视频和音频在内的资料可同步记录并传输到该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它是出租车失物查找的利器。

  经统计,2017年至2019年4月,在帮助乘客寻找失物的过程中,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汽车服务中心一共接待查找失物乘客6696批次,计13300多人,一共帮助他们定位24474批次,各出租车企业和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共帮助他们找回12000件物品,帮助挽回损失1200多万元。

  除了通过监控帮助乘客寻找失物,在市运管局的引导下,市区出租车驾驶员还开展了许多为民服务公益活动,比如每年开展的“学雷锋免费接送病人”“高考免费接送考生”等活动,市运管局还组织开展出租车行业好人好事“每月之星”评选活动,今年以来,已经对在出租汽车行业文明建设和失物查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6名优秀驾驶员予以表彰。

  -延伸阅读市区出租车失物查找流程您知否?

  一、乘客明确乘坐出租汽车车牌的(例如有车票等情况),可以先通过市区出租汽车定位热线95128或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问询,确定车辆经营的出租汽车公司,然后拨打各公司服务电话,请公司帮助问询、查找失物。

  乘客如不知道具体车牌,可以拨打95128通过定位来寻找车牌,如通过定位还是无法找到车牌,建议通过公安的路面监控来寻找车牌。

  温馨提醒:乘客拨打出租汽车定位热线95128寻求帮忙时,必须提供准确的上、下车时间和上、下车地址,否则很难找到乘坐车辆的车牌。

  二、如通过公司问询驾驶员,驾驶员否认携带过相关乘客或没有发现失物等情况,乘客本人需携带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驾驶证、户口本、居住证、港澳台通行证、护照、市民卡等),工作时间到出租汽车服务中心查看车内的视频监控。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