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交管新闻 >正文
出租车异地驻点经营,严打没商量!
规范运输市场经营秩序,市运管局不含糊——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4-16 08:43:42 字体:
出租车要在规定的范围内合法经营,这就是出租车行业的规矩,谁越“雷池”谁便成这一规矩的破坏者,而这,正是行业主管部门严打的对象。
执法现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行业管理来说更是如此。出租车要在规定的范围内合法经营,这就是出租车行业的规矩,谁越“雷池”谁便成这一规矩的破坏者,而这,正是行业主管部门严打的对象。

  据了解,自今年3月1日开始,市运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已经加大了对出租汽车异地驻点营运的整治力度,到本月12日为止,该局已经出动执法人员770余人次,检查出租车1150辆,查处市区出租车违章197起,县(市、区)出租车异地驻点营运34起。□陈彩霞黄德平

  背景

  异地驻点经营成投诉热点

  什么叫异地驻点经营?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出租汽车要在核定的营运区域内营运,不得异地驻点营运。有下列情形的可以认定为异地驻点经营:(1)营运起讫点都在核定区域外;(2)空驶至异地后招揽乘客回程至核定区域;(3)在异地固定地点招揽不同批次的乘客共乘回程。异地驻点营运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取消营运资格、从业资格。

  据了解,去年,市运管局接到市民反映“异地驻点营运”问题投诉达1091件,其中98%以上的投诉是由市区出租车驾驶员反映的。今年以来,“异地驻点营运”举报投诉仍居高不下,会引起行业内部的不稳定。市运管局决定重拳打击非市区籍出租车“异地驻点营运”行为,针对其他县(市、区)出租车在温州市区异地驻点营运猖獗的现象,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将此次出租车异地驻点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列为对各县(市、区)运管局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根据各地完成情况给予加减赋分,要求各地运管局督促辖区出租汽车企业按规定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终端设备,并确保车载终端工作正常、监控数据准确、实时、完整传输。对未按规定安装和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终端设备的,不按照规定使用巡游出租汽车相关设备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对策

  和各县(市、区)无缝对接

  市区出租车异地驻点经营情况屡禁不止,市运管局分析历年管理经验后,从管理闭环的角度,考虑和各县(市、区)运管局的无缝对接问题,从源头抓起,联合监管。

  据介绍,各县(市、区)运管局要将本辖区内巡游出租汽车的车辆GPS定位信息上传至温州市出租汽车监管平台,在今年5月底之前要完成所有数据的接入,以强化全市运管系统联合打击力度。

  市运管局稽查部门负责人介绍,在严打出租车异地驻点营运专项行动中,他们还狠抓源头治理,约谈违规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管理措施,及时整改到位,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在许可范围内规范有序经营。与此同时,各稽查大队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比如在全面分析了辖区内“异地驻点营运”行为的规律后,稽查一大队从今年3月25日起,筛选了双屿客运中心、牛山客运中心、温州附一医老院区、温州附二医、瓯江三桥、十里亭周边等10处重点整治区域,通过“高峰稽查”“错时检查”等手段打击非市区籍出租车“异地驻点营运”等违法行为。其他稽查大队也在“异地驻点营运”出租车重点集聚区域,每天加强巡查,同时以站场为依托,抽调人员巡查站场周边,一旦发现有“异地驻点营运”揽客

  上车的,当场取证给予查处,对于滞留不走的空车,给予拍照登记,做好宣传教育和劝离工作。

  除此之外,运管部门还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沟通和联合执法力度,实现同交警在违章扣留的出租车信息和卡口数据信息的共享,提高执法效率。对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的恶劣行为及时报送公安部门从快从严处罚。对被查处到的存在异地驻点营运行为的出租车和存在严重管理失职的出租车企业进行曝光处理。

  举措

  科技手段让“异地驻点营运”无处遁形

  在打击出租车异地驻点营运的过程中,运管部门借助科技力量,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据介绍,针对出租车异地驻点营运行为难定位、难查获、难取证的问题,温州市运管局网络监管中心通过基础数据的扩充和研判规则的升级,成功实现了对出租车异地驻点营运行为的有效监管——

  第一是梳理。即由网络监管平台自动分析温州地区的道路卡口数据,根据出租车营运规律科学设定基础标准,将在非核定营运区域外卡口出现次数超过标准的出租车确定为重点对象,并自动推送给综合监管研判人员。

  第二是研判。研判人员能通过卡口照片看清出租车的车牌号、驾驶员以及车内情况,他们先进行人工研判。对综合监管平台推送的出租车在非核定营运区域行驶期间有搭载不同批次乘客的,初判为存在异地营运嫌疑。

  第三是取证。研判人员根据以上信息,获取出租车基本信息,卡口数据,照片信息等,同时采集出租车卫星定位数据以及车内视频信息等为佐证,形成详实完整的证据链。

  第四是处置。当事人在确凿的证据前无法辩驳,只能接受稽查部门的处罚。

  通过梳理、研判、取证、处置等环节,在市运管局网络监管平台的“火眼金睛”下,“异地驻点营运”出租车根本无法逃脱惩罚。近日,温州市运管局机动大队就成功对由综合监管平台发现的浙C·BT013驾驶员林武建异地驻点营运行为作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此事在出租车驾驶员群体中形成了极大的震慑力,有效遏制了出租车异地营运行为的蔓延。

  -延伸阅读:

  这些车辆

  异地经营被罚了

  1、近日,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院区的周边,执法人员发现一辆车牌号为浙C·BT093的永嘉出租车,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时,该车驾驶员掉头就跑。执法人员早就布置人员前后夹击,驾驶员见后方也有执法人员时,便将车开往侧面的小巷子,执法人员事先便已知道该巷子为死路一条,同时尾随进入。驾驶员见是死路,鼓动乘客下车后弃车逃逸。执法人员通知相关单位后驾驶员才赶回现场,原来该车驾驶员未取得从业资格证。执法人员依法扣留了证件。

  2、本月10日12时23分,执法人员在温州市区学院西路温州口腔医院前路口巡查时,发现浙C·LT028乐清巡游出租车有违法嫌疑,于是指挥该车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检查相关证件,并对该车驾驶员潘修进制作现场笔录后发现:本月10日上午,当事驾驶员潘修进驾驶浙C·LT028乐清巡游出租车停靠温州市区公园中山公园前分别招揽两名乘客到乐清柳市,商定到达目的地后收取每位乘客30元车费。

  3、本月2日16时37分许,驾驶员张晓飞驾驶浙C·ET075出租车在市区甬江路口停靠,上客一名被监控拍摄,驾驶员张晓飞的行为涉嫌违异地驻点营运。

  4、本月1日10时25分许,执法人员在温州东高速口巡查时,发现浙C·LT059出租车涉嫌异地驻点经营。经查,驾驶员孟凡启驾驶浙C·LT059出租车从乐清带客前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院区,返回时前往龙湾甬江路高速路口停靠招揽3名乘客前往乐清,谈好每人车费20元。

  5、本月1日9时57分许,执法人员在温州东高速口巡查时,发现浙C·ET788出租车有违法嫌疑。经查,驾驶员董华山驾驶浙C·ET788出租车送乘客前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院区,返回时在甬江路人行道停靠候客,并招揽3名乘客前往乐清,谈好每人车费20元,共60元。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