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车市热点 >正文
安装ETC可享哪些优惠?会被盗刷吗?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11-18 10:11:00 字体:
目前我市已发展ETC用户140万,全市在籍车辆近七成安装了ETC,总体安装率偏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近日透露,温州各地政府向市民倡议安装使用ETC。为什么要安装ETC?如何更快捷地安装ETC?ETC会被盗刷吗?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方晓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市民关注的热点一一进行回应。

  新华社发

  温都记者夏忠信

  目前我市已发展ETC用户140万,全市在籍车辆近七成安装了ETC,总体安装率偏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近日透露,温州各地政府向市民倡议安装使用ETC。

  为什么要安装ETC?如何更快捷地安装ETC?ETC会被盗刷吗?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方晓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市民关注的热点一一进行回应。

  问:我市目前ETC总体安装率偏低,原因何在?

  答: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是不知道。部分车主还未了解ETC,不知道安装ETC会为自己带来优惠和便利。

  其次是认为用不上。认为自己平时使用高速公路的次数不多,甚至不会上高速,用不到ETC。

  第三是怕盗刷。曾经有新闻说不法分子利用特殊设备,站在车边就能盗刷ETC。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是怕麻烦。认为安装ETC要带着驾驶证和行驶证去银行排队,还要申请信用卡进行绑定,耗时耗力,导致车主对办理ETC有抵触。

  问:安装ETC可享哪些优惠?

  答:ETC是指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驾驶员依托ETC通行高速公路,可以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此外,特殊路段、特殊时期还会有额外的优惠。一家货运企业算过一笔账,使用ETC之后,货车每车每年平均可节省300升到500升柴油,一辆车可节约成本3000元。

  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至2019年底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除保留一条ETC和人工的混合车道之外,其余全部为ETC车道。车辆如果没有安装ETC,可能需要在混合车道排队通过。

  自明年1月1日起,各类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减免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以刚通车的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为例,对仅行驶在马站收费站至龙沙收费站之间往返路段的,使用ETC的浙C牌照一类客车,通行费可以减免10元/车次,即按15元/车次收取,有效时间至少为2年。

  问:安装ETC还有哪些便利?

  答:不仅仅是高速公路通行,ETC未来还将有更多场景应用,比如ETC停车场,当车辆进入停车场时,车内的ETC设备会发出“嘀”的提示音;出场时,车辆就像通过高速公路的ETC通道那样,无需停车就能完成自动缴费,将大幅度提升车辆进出场的通行速度。停车场也有望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减少成本。

  全省将于年底前在包括6个机场、12个高铁站在内的21个大型交通枢纽停车场开通ETC应用,为公众提供便捷服务。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铁路温州南站等停车场,将在年底前实现ETC停车缴费,今后还将陆续在各县(市、区)的停车场推行。

  未来,交通集散地、旅游景区、大型商场、医院的停车场将逐步实现ETC停车服务全覆盖,同时还会探索在居民区管理、加油站缴费等更多领域的推广和应用。

  问:ETC是根据什么原理收费的?安全性能否得到保证?

  答: ETC技术是通过无线数据交换方式实现收费计算机与IC卡的远程数据存取功能。计算机可以读取IC卡中存放的有关车辆的固有信息(如车辆类别、车主、车牌号等)、道路运行信息、征费状态信息。按照既定的收费标准,通过计算,从IC卡中扣除本次道路使用通行费。

  ETC经过技术上的更新换代,目前使用的ETC,在卡片的个人信息、交易信息等方面有严格的加密措施,可满足车主对安全、稳定的要求。

  问:ETC可能被盗刷是真是假?

  答:浙江省发行的ETC通行记账卡、储值卡,不具备闪付功能,不存在被盗刷的风险。可能出现盗刷风险的只有早年某省发行的“ETC和银行联合的二合一联名卡”,现在都已经不再发行联名卡了。

  问:安装ETC,车辆通过收费站时速度能快多少,有测算过吗?

  答:经测算,传统人工收费车道在正常情况下,车辆从进入车道等候到完成收费流程的时间为20至120秒,而ETC车道通行仅需1至3秒,速度对比非常明显。尤其是在节假日和高峰期间,将可以节省更多时间。

  问:使用ETC更环保,如何理解?

  答:使用ETC节省燃油消耗,减少尾气排放,降低噪音污染。研究表明,每一万次ETC交易,将节约314升燃油消耗,并减少55.96千克各类污染物的排放。据测算,平均每辆车通过ETC车道比通过人工收费车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70%,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

  问:车主们如何办理ETC呢?

  答:ETC的推广应用,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发挥政府主体作用,调动各方资源。2019年12月31日之前,广大车主可以免费办理ETC。2020年1月1日开始,安装ETC将要收取ETC设备费。

  车主首先可以通过银行网点办理,我市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各农商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共1196个银行网点都可以办理,车主可以就近选择办理,部分银行还提供上门办理服务。

  其次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线上办理,并申请邮寄到家安装ETC,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也可以线上申请。

  此外,我们还将组织银行在居民区、高速出入口、车辆检测站等车辆集聚地提供现场驻点服务。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