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正文
直击“力学实验室”加油站检测现场
油枪“半离合”会造成加油数不足?“冷枪”加油会“偷油”?
来源: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4 08:41:38 字体:
不断捏动加油枪扳会导致加入油箱内的油短斤少两?油枪“半离合”会造成加油数不足?“冷枪”加油会“偷油”?……

  一辆专业的汽车内“五脏俱全”,对加油站的油枪进行数据采集。赵用摄

  本报记者庄越

  不断捏动加油枪扳会导致加入油箱内的油短斤少两?油枪“半离合”会造成加油数不足?“冷枪”加油会“偷油”?……这些方式会“偷油”吗?标注55升的油箱,怎么会装下了57升油?

  为了揭开这些市民关于汽车加油的疑问,近日,记者直击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力学实验室”检测现场,请来该研究院实验室检定员、工程师王瑞通,为市民汽车加油的“那些事”给出了建议。

  市民点题

  55升的油箱为何能装下57升油

  跳枪后继续加油会倒抽油箱里的油吗

  日前,苏先生“温州网络问政”留言,称前不久自己在某加油站给汽车加油,明明55升的油箱,却装下了57升的油,他怀疑加油表存在问题或者工作人员在操作时有纰漏,希望“第一实验室”能帮忙解惑。

  与苏先生有相同疑问的还有张女士,她说,每次加油,工作人员手里的油枪扳机如果一紧一松,是不是在克扣你的汽油,还有跳枪后继续加油,气管会倒抽油箱里的油吗?

  实验现场

  主板、编码器、流量计有专属铅封

  最大允许误差为±0.20%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市计量技术研究院“力学实验室”实验室检定员、工程师王瑞通来到了我市某加油站。在现场,记者看到了市计量技术研究院的“燃油加油机检定车”。王瑞通介绍,这辆“检定车”是专门检定加油机的,里面有5个标准金属量器,容量分为别20L、50L、100L,其中20L、50L为2个。“这些容器主要测量加油量的准确性。”

  随后,王瑞通开始检定燃油加油机。只见他先检查加油机的外观,查看它的金属标志、计量检定合格证是否完好,随后,他卸下金属外壳,对加油机的主板、铅封等依次进行检测。“每一台新的燃油加油机投用时,我们都会给主板、编码器、流量计上铅封,铅封上的编码会被记录在计量检定合格书上,它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为的就是防止加油机作弊。”王瑞通一边解释,一边拿出一个POS机连接编码器,读取加油信息,查看是否有发生异常。“基本上一个油枪连接一个电脑主板,上面显示的数据有三个:升、金额、单价。”

  接着,王瑞通对加油枪的示值误差和重复性进行检定。本次实验,以柴油为样,技术人员在加油机上设定好所加的油量,控制不同的流速,通过加油枪注入大小容器中,同时电脑开始监测和计算。为了数据的有效性,每个数值都进行了三次实验。结果显示,在大流量点的三次油量的示值误差为0.02%、0.00%和0.03%;在中流量点,通过同样的换算,三次结果分别为0.01%、0.02%和0.08%。

  对照国家现行标准JJG443-2015《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的规定,加油机最大允许的误差为±0.30%。这次试验中,在大流量点的平均示值误差为0.02%,重复性0.02%;在中流量点的平均示值误差为0.04%,重复性0.04%,均在标准范围之内。根据换算,加满箱40L油,你可能会损失0.016升,这个量相当于一吸管的量。王瑞通说,根据浙江省燃油加油机检定作业指导书的要求,检定时把加油机示值误差调较到±0.20%以内。

  对于市民的疑问,王瑞通对同样的一台加油机进行了对比实验,结果发现,不断捏动油枪扳机加油,或者利用半捏半松的方式让油枪处于“半离合小流量”状态加油,都不会造成明显的加油数不足,与油枪正常状态下加油的数量基本一致,误差均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

  之后,王瑞通又对“冷枪”加油进行了对比实验。现场封停了一支油枪,半小时后再重新启用,加油后又用同一支油枪立刻继续加油,对比发现,不论是封停了半小时的“冷枪”,还是立刻加油的“热枪”,加油数量的误差也均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可见,“冷枪”加油会“偷油”的说法也不正确。

  针对市民反映的“标注55升的油箱,却能装下57升油”的情况,王瑞通解释道:“这种情况十分正常!”通常所说的油箱容量是指油箱的额定容量,是出于安全角度的考量而制定的,小于油箱的实际容量。汽车的油箱到加油口这一段的管线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还可以装油的,如果装满,5升是完全可以加到的。

  还有,加油时之所以跳枪,是出于安全性的设计,与油箱结构、气阻大小相关。常规情况下,当油快加满时,油枪传感器接触到油面,加油枪就会自动关闭,防止油溢出。

  专家提醒

  加油存疑可申请“复称”

  加油可核对“检定标识”

  针对加油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加油是否安全等相关问题,王瑞通为广大市民也支了几招。

  关于作弊>>>

  在实验中,记者发现加油站想要“作弊偷油”并非易事,王瑞通也证实了这一点。“我们非常重视市民的投诉,对于加油站的管理和监测也非常严格。”王瑞通说,为防止作弊,他们设有多道防线。

  1、经检定过的加油机主板会启动防作弊功能,一般人员很难进行作弊;

  2、当加油量异常,累计超过5次时,加油机会自动锁机,并记录异常情况的相关信息,加油站需要写申请解锁报告,说明加油异常的情况,有关部门才会派专业人员,进行加油机解锁。

  3、计量部门每6个月,都要对加油机进行强制检定,并对加油机主板、编码器、流量计等关键部件封上铅封。

  关于加油>>>

  1、要注意加油员提枪后,加油机显示屏是不是“回零”。

  2、在加油时,要看显示屏的油量和价格是不是均匀跳动。

  3、如果有怀疑,可当场要加油员用经检定合格的标准金属量器进行“复称”。

  4、查看加油机上的计量检定合格证上的“再检日期”是否在规定时间内。

  5、可以扫一扫查看加油站诚信计量承诺书上的二维码,加油站的每台加油机的检定信息都显示。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