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正文
我市考驾照迎来“最老”学员 87岁老人满分通过报名考试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09:16:00 字体:
昨天,87岁的市民刘老伯兴冲冲地来到温州市机动车驾驶员报名中心(以下简称报名中心)报名考驾驶证,通过相关流程报名成功,成为我市报考驾驶证岁数最大的学员。这是近日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后出现的一例。

  

  87岁的刘老伯在进行视力检测 市交管局车管所供图 

  昨天,87岁的市民刘老伯兴冲冲地来到温州市机动车驾驶员报名中心(以下简称报名中心)报名考驾驶证,通过相关流程报名成功,成为我市报考驾驶证岁数最大的学员。这是近日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后出现的一例。

  □晚报记者 王骁

  87岁老人报考驾照 “三力”测试满分过关

  11月20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实施首日,刘老伯一大早就来到报名中心,报名考领机动车驾驶证(C2)。突然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报名中心的工作人员一下子愣住了。一看老人的身份证,竟是1933年出生的,87岁。虽然现在允许符合条件的70周岁以上老人报考驾驶证,但是如此高龄的老人前来报考驾照,他们还是感到有些意外。

  报名中心林志平警官介绍,老人看上去身体硬朗,走楼梯显得很轻松,思路清晰,反应也很快。由于“12项措施”规定,70周岁以上人员在考领驾驶证报名时,需要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统称“三力”。没想到这位老人以满分的成绩一次性就通过了。只是那天老人在体检时,没有佩戴眼镜,视力没有通过,因此才没有报名成功。昨天上午,刘老伯第二次来到报名中心,这次他“有备而来”——配了眼镜,通过了体检,报名成功。之后,刘老伯选择了温州冶金驾校。

  林警官介绍,要想通过“三力”考试并非易事,考试对报考人的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有一定的要求。“三力”测试题目由公安部交管局统一提供,内容主要是驾驶理论及道路安全知识,考生随机抽取20道题(10道判断题、10道选择题),在20分钟完成作答,满分100分,90分合格。测试的题目包括多个物体大小、多少、远近、消失区域、记忆消失前的情况等。“这位老人在‘三力’测试中考了100分,而且用时只有5分08秒。”林警官说。

  考驾照为方便出行

  十多年前就有“驾驶梦”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刘老伯,他是永嘉人,家住鹿城。

  刘老伯说,他喜欢旅游和摄影,平时与几个老伙计经常一起出去走走看看,拍些视频和照片。虽然现在公共交通也很方便,但是对他们来说,自驾会更加方便一些。

  其实,十多年前他就有“驾驶梦”,由于超过70周岁的年龄限制,他没法报名。当时他就想,这辈子可能与开车无缘了,没想到最近从新闻上看到“70周岁以上老人可报名考驾驶证”这一消息,他兴奋了一整天。

  对于家人是否支持的问题,刘老伯说,说实话,家人还是挺担心安全问题的,毕竟是上了岁数的人,但他心里有数,对自己的身体条件还是有信心的。

  对接下来各科目考试,刘老伯表示自己很有信心。现在他正在抓紧科目一理论考试学习,争取一次性通过。刘老伯笑着说,等考取了驾照,他会考虑马上买辆车,到时候带上几个老伙计一起去看看美丽的世界。

  可能会有更多老人报考要圆“驾驶梦”条件不少

  记者从报名中心了解到,“12项措施”实施以来,除刘老伯以外,该中心还遇到一名71岁的老人前来咨询报名,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老人前来咨询报名,圆“驾驶梦”。

  那么,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是否意味着放宽管理?老人驾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据介绍,70周岁以上人员要报名考领驾驶证,首先要通过的“三力”测试,就是为了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从第一次正式考试起,老人们共有三次机会,且必须在3个月之内完成,如果三次能力测试均未合格,将无法再申领驾驶证。此外,能力测试合格后,必须在3个月之内到驾校参加学习,超时视为对能力测试成绩自动放弃,也将无法再申领驾照。70周岁以上老人领取驾驶证后,每年要在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的30日内,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身体条件符合驾驶要求,才可继续持有驾驶证。

  截至昨天,全市超过70周岁老人报考驾驶证3人,分别是平阳2人,市区1人。据统计,全市现有60周岁以上驾驶人近10.3万人。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