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正文
2月召回|十车企召回62万余辆远超去年同期,现代一家占比近七成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03-05 09:16:24 字体:
也许是因为临近“3·15”,2月份汽车召回总量远高于1月份。

  也许是因为临近“3·15”,2月份汽车召回总量远高于1月份。

  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我国汽车市场的召回数量持续减少,2020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发布145起召回公告,涉及69家汽车厂商共245款车型,召回车辆共计673.71万辆,较2019年同比微降0.4%。

  而今年1月,10家车企共计备案召回乘用车仅73864辆,创19个月来的国内汽车单月召回数量新低。但包含了7天春节假期的2月,召回数量却远超同期。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今年2月共有10家车企备案召回23款车型,累计召回车辆达621,224辆。2月超过62万辆的单月召回数量,不仅相较上月猛增,相比去年同期13.6万辆的召回数量也有大幅度增长。

  北京现代拿下召回“榜首”,特斯拉因质量问题被约谈

  根据数据统计,2月份召回的车企包括大众汽车(中国)、福特汽车(中国)、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特斯拉、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宝马(中国)、华晨宝马、上汽通用以及一汽-大众等10家车企,其中,北京现代以超过40万辆的召回总数,成为2月召回数量最多的车企。

2月召回|十车企召回62万余辆远超去年同期,现代一家占比近七成

  北京现代召回了42,5201台生产于2015年5月12日至2019年3月23日期间的途胜车型,召回原因是“车辆HECU(液压电子控制单元)内部可能发生短路,或导致发动机舱起火”。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现代途胜第一次大规模召回了,2018年因“机油升高”,现代召回400,377辆全新途胜(配置|询价);但由于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该批次途胜于次年再度被召回。作为北京现代曾经的明星车型,途胜的市场表现每况愈下,而质量问题正是阻碍其“重回正轨”的重要原因。

  召回数量排在第二的是一汽-大众奥迪,总召回数量为124,800辆。根据公告,一汽-大众由于车辆发动机控制单元软件问题,备案召回部分国产A6L、进口A6 Avant、A7,因转向器中的皮带轮尺寸偏差备案召回部分国产奥迪Q3。

2月召回|十车企召回62万余辆远超去年同期,现代一家占比近七成

  排在第三的则是近两年“自带流量”的特斯拉。2月份,特斯拉因“车辆eMMC多媒体存储卡寿命到期会导致中央显示屏软件功能故障”召回36126辆Model S和Model X,一举超越其2020年召回总量。

  此外,2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等五部门就质量问题对特斯拉公司进行了约谈,这也是继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约谈特斯拉之后,特斯拉第二次被约谈。

  最后一家召回数量过万辆的车企则是上汽通用五菱,共召回19,680辆2017款宝骏560 DCT车型。而召回原因为“车辆配备的变速器离合减振器滑块强度不足,可能发生碎裂,极端情况下造成动力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停产的宝骏560 DCT车型,正是去年被央视“3·15”晚会点名的车型。

  BBA一个不少,六家豪华品牌齐召回

  豪华车市场近几年的强势可谓有目共睹,作为绝对的“第一梯队”,BBA(宝马、奔驰、奥迪)三家车企也是销量大增,赚的盆满钵满。但销量上涨、布局更广的同时,BBA等豪华品牌的召回问题也是层出不穷。

  2月份,包括宝马、奔驰、奥迪、林肯、凯迪拉克、宾利在内的六家豪华品牌均有召回,BBA在集体“缺席”了1月召回名单之后集体“回归”,真可谓“一家人就是要整整齐齐”。

2月召回|十车企召回62万余辆远超去年同期,现代一家占比近七成

  除了召回品牌多、召回数量大以外,BBA等豪华品牌的召回原因也是五花八门。例如,奥迪国产A6L、进口A6 Avant、A7(配置|询价)是发动机控制单元软件存安全隐患,奥迪国产Q3是转向器中的皮带轮可能存在尺寸偏差,宝马进口425i、430i(配置|询价)是前排座椅侧气囊软件参数调教失误,宝马进口X5、X7则是转向轴固定螺栓可能未被正确紧固,奔驰进口GLC SUV是起动机供电线束未按照规范安装等等。召回原因从硬件问题、到安装不规范、再到软件缺陷,不一而足。

  虽然豪华车市场整体向上,但豪华品牌层出不穷的品控问题已成为了一件更需警惕的事实。

  “3·15”晚会点名一年后,宝骏依然很受伤

  作为去年唯一被央视“3·15”晚会点名的车企,宝骏一方面有点“冤”,毕竟当时有部分车企的质量问题热度更大,但另一方面宝骏560 DCT也确实存在问题。

2月召回|十车企召回62万余辆远超去年同期,现代一家占比近七成

  虽然宝骏曾经借着车市发展的东风强势崛起,但宝骏的DCT变速箱名声不佳。早在2019年,宝骏就先后在5月和7月,分别召回19,680辆560 DCT,以及32,658辆530 DCT和730 DCT车型,原因就是“变速箱软件可能导致车辆动力输出中断”。但召回并未完全解决问题,去年央视“3·15”晚会的点名就是证明,而在被点名后,宝骏的市场口碑也随之降至冰点。

  2020年,宝骏品牌8款车型共销售26.9万辆,新宝骏品牌7款车型共销售15.4万辆,双品牌累计销量42.3万辆,相比2019年同比下滑38.7%,销量成绩甚至不及5年前。

  如果因质量问题拖累销量,无论是对宝骏还是新宝骏来说,在这个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向上之路都可谓遍布荆棘。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