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汽车

车界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绿牌收紧趋势已现,上海、广州先后行动

来源:电车汇2021/07/01
绿牌收紧趋势已现,上海、广州先后行动

  近日,广州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厂商在广州市销售新能源汽车,应向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定的信息管理机构(国家智能汽车零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提交相应材料,符合要求的车辆发放《广州市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实行一车一证。消费者购车后注册登记除了此前需要提交的资料,还要向市中小客车指标管理机构出具《凭证》。

绿牌收紧趋势已现,上海、广州先后行动

  该通知目前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从这个通知可以看出来,未来广州市将建立起以市发改委牵头的新能源汽车指标管理,通过严控指标发放来限制新能源汽车厂商,在现阶段可以规范厂商的行为,如果未来新能源汽车增长过快对城市交通产生太大压力,主管部门可以进一步严格《凭证》的发放条件来达到管理目的。

  早在一个多月前,同为特大城市的上海也开始收紧绿牌政策,限制微型电动车免费上牌的数量。多家媒体报道,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包括五菱宏光(配置|询价)欧拉、长安、零跑、奇瑞等品牌的多款微型电动车,均暂时无法获得上海免费新能源专用牌照。而从2023年1月1日开始,上海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也就是说,在上海想购买价格便宜的微型电动车已经不再发放绿牌了,而两年后,购买插电式混动车也不再送绿牌。

  目前我国的城市或多或少都存在交通拥堵的问题,在一线城市更为明显,所以四个一线城市很早都对新增燃油车做出了限制政策,但是对新能源汽车除北京以外都是放开的状态,相较于燃油车上牌新能源汽车几乎是零门槛。

绿牌收紧趋势已现,上海、广州先后行动

  政策红利推动着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汽车保有量也在短时间内激增,这无形之中对道路交通带来了难以缓解的压力。数据统计,2020年广州市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3万辆,而2021年前5个月销量就已经达到了3.4万辆,预计2021年全年销量会突破8万辆。

  虽然有收紧绿牌的趋势,但是此次的意见稿并无要控制新能源汽车增长的字眼。通知主要在销售推广和条件审核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厂商进行了规定。在广州市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以及进口新能源汽车厂商设立或授权的销售公司,除了要进入国家管理目录之外,还应满足热失控事件发生率应小于万分之一且未致人死亡、充换电设施服务网络有保障、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符合要求等规定。

绿牌收紧趋势已现,上海、广州先后行动
广告

  关于《通知》出台的背景,广州市政府相关人士称,长期以来,广州都是中国核心城市中对新能源汽车最开放的城市:所有的纯电动和插混都能享受免费绿牌,并且没有总量限制。今年以来,广州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市场已经进入健康成长的阶段,早期政策扶持和倾斜的必要性降低,另外广州城市道路交通的压力与日俱增,因此需要进行合理的总量控制。

  如果不加监管,放任新能源汽车“野蛮”增长,只会让相应问题浮出水面。因此,根据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状态和速度,逐渐调整绿牌政策,以求得城市交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平衡,是合理的选择该。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发布后,网友纷纷讨论广州要对新能源“绿牌”进行限制。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广州市此举不能理解为限制绿牌。新能源车发展进入一个相对较快发展的新阶段,所以像广州等城市会关注新能源车总体数量的发展状态,同时进行一些前瞻性布局,未来如果新能源车发展相对过快的话,可以采取一些控制措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Auto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