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汽车

温州车市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汽车频道 > 温州车市

“无故加速”被解决?特斯拉OTA召回再度引爆网络

来源:温州都市报2021/07/08

  如果要评选2021年上半年的网红榜,被频繁维权却以强硬态度“反怼”的特斯拉肯定榜上有名。近日,特斯拉发布OTA召回升级,再度引发舆论热评,众多自媒体纷纷评价其向中国市场“低头”。唐sir/文

  特斯拉OTA升级:

  调整巡航启动模式,防止误触

  整个事件源于上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特斯拉的召回报告。

  报告中称,特斯拉将召回2019年1月12日至2019年11月27日期间生产的35665辆进口Model 3;2019年12月19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211256辆国产Model 3;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7日期间生产的38599辆国产Model Y。

  据报告显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易造成驾驶员在某些情况误激活主动巡航功能。

  第一种情况:当车辆处于D挡,驾驶员再次拨动右侧控制杆试图切换挡位时。

  第二种情况:在车辆急转弯,驾驶员误触碰并拨动右侧控制杆时等。

  报告指出,主动巡航控制被误激活后,如果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不是当前车速,且当前车速低于设定速度时,车辆会加速到设定速度,出现车辆速度突增情形,会影响驾驶员的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碰撞,存在安全隐患。

  OTA报告一出,顿时在网络上引爆了舆论。自媒体纷纷下场狂欢,直指特斯拉此举乃是坐实了车辆缺陷是导致此前突然加速失控事件的元凶。一时间,特斯拉再次因为负面评价冲上了热搜。

  唐sir亲测:确有误触风险,还与用车习惯有关

  此前,唐sir曾经试驾过一辆国产Model Y长达两周的时间,也测试过巡航功能。

  特斯拉的主动巡航功能类似自适应巡航,开启该功能后,车辆能够根据驾驶者设定的最高车速和车距,通过自主调节速度来控制与前车的距离。不同的是,特斯拉主动巡航功能激活后会向预先设定好的目标车速靠拢,而常规品牌则通常是默认使用当前车速。

  其巡航功能的启动,需要在D挡的情况下,再往下拨一次档杆。一旦切入巡航状态,屏幕上会显示蓝色的MAX字样,表示车辆所设置的导航速度上限,并迅速向这一速度靠拢。

  在实际使用中,唐sir发现,起步时若拨动挡杆的力量过大,确有可能导致车辆直接切入巡航模式。此时,如果车辆处于静止状态,将会突然加速,因为电动车的特性,其加速来得非常迅速,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可能会惊慌失措。驾驶员若能及时踩下刹车,那巡航模式也将马上解除。

  就唐sir的体验来说,原来的设置确实存在着误触风险,但跟驾驶习惯的关系也很大。直行时,习惯轻按轻放的驾驶员,基本不太可能误触,反而是那些习惯大力拨挡的“老司机”可能会误触;转弯时,只有向右转,才可能出现误触,如果是习惯双手握住方向盘的驾驶员不容易误触,习惯摊开手故作潇洒“摩”方向盘的驾驶员,将有很大概率误触。

  唐sir评论:

  误触风险是实打实的,特斯拉在自动巡航的设计逻辑上确实也存在着缺陷,但是否与目前国内几起车辆失控有关?唐sir认为,现在断言为时尚早。

  最大的原因在于,就算你误触,只要踩下了刹车也能减速乃至刹停。目前网络上所热议的几起事故,大多数问题都表现在刹车失灵上,车辆无法减速,并不是突然加速。

  所以,自媒体博眼球式的关联几起事件,虽然引发了不小的热度,但对真相毫无益处。到底事实如何,仍待验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Auto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