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汽车

车界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反转?特斯拉状告温州车主!

来源:网易2021/07/18

  7月14日,温州特斯拉车陈先生在微博上公布温州汽车工程学会的EDR检测报告,并表示近日收到了特斯拉的起诉书,希望有人能帮忙分析一下数据。

  根据车主公布检测报告显示,出具该检测报告的主体单位为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委托时间为2020年8月14日,车辆鉴定完毕时间为2020年10月14日,鉴定材料分别为涉事的浙CDAXXX车牌特斯拉Model 3轿车、事发监控视频以及特斯拉车辆EDR事故数据和后台数据。

  该检测报告在“检测所见”这一大项中有关制动系统的陈述显示,事故导致右前轮整体脱落,右前制动管路断损、制动液泄漏;检查制动主缸内仍存有制动液,将右前制动管路处封堵,踩制动踏板进行测试,制动系统其余部分有一定的制动效果,在车辆通电状态下,制动灯工作正常(能点亮)。

  “分析说明”显示,被鉴定车辆出现了2次碰撞过程,碰撞过程中车辆的安全气囊控制模块记录功能被激活。第一次碰撞前,车速从51km/h上升至118km/h;第二次碰撞前继续上升至120km/h,后下降至108km/h。

  记录数据还显示,碰撞前5秒内制动踏板、稳定控制系统以及ABS系统均未工作。两次碰撞过程中车辆的行车制动踏板开关均为OFF状态(未踩下),加速踏板中间有松了2次(2次记录为0),其余时间均为“100%”(完全踩下),电机转速从3995rpm升至8589rpm。

  根据EDR检测报告,温州汽车工程学会给出的鉴定意见:1、小型轿车的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因事故碰撞损坏无法进行动态测试,静态检验各机件未发现机械故障及安全隐患;前部照明信号装置因事故碰撞损坏,工作状况无法测试,后部照明信号装置工作正常。2、小型轿车不具备自动驾驶模式功能,经对汽车碰撞数据进行分析,结合其加速冲进停车场时制动灯未亮的状况,发生事故碰撞前5秒内制动踏板均未工作(处于未踩下状态)。

  今日下午,该车主分享了几张疑似解读EDR数据的图片。根据图片的内容,分析称如果车辆正常,因驾驶员误操作连续5秒将加速踏板踩下至100%,那么车速应该增加至94km/h,但该事故车仅仅增加到67km/h,这无疑证明事发时车辆自身出现了严重故障。另外,失控期间这辆特斯拉的刹车尾灯一直没亮,温州汽车工程学会因此推断驾驶员当时没有踩刹车,但是分析认为该机构的鉴定很草率不科学,因为没有考虑到事发时车辆12V电源的状况,如果当时12V电源出现了故障或者出现强烈EM电磁干扰,那么即是驾驶员用尽全力踩下刹车,刹车灯也是不会亮的。

  今日晚间,陈先生又多次发布微博称,温州汽车工程协会对于EDR的检测过程存在重大瑕疵。

  据此前报道,2020年8月,特斯拉温州车主陈先生驾驶自己的特斯拉Model 3,在距离停车场100米的位置车辆突然加速,连续撞上十多辆车才停下来。该事故造成了多辆汽车受损,而陈先生的自己的Model 3也损毁严重,车主陈先生经过了7小时抢救才抢救成功,被医学鉴定为九级伤残。

  事后陈先生表示该事故是由于车辆失控加速撞向收费处栏杆才导致事故发生,自己当时的车辆并未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刚开始时车速只有5km/h,后突然加速至120km/h,车辆是突然间失控加速,进行了紧急制动也没有效果。陈先生还表示自己已是驾龄有十余年的“老司机”了,绝对不可能会犯油门当刹车踩错的这种错误。

  详情点击广告剩余: 15

  02:19

  

  随后,警方委托当地车辆司法鉴定方面比较权威的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对陈先生的特斯拉进行检测鉴定,并出具了相应的检测报告。彼时,温州汽车工程学会发布了温州特斯拉事故调查结果:系车主误踩踏板,将油门当成刹车踩导致事故发生。

  温州市汽车工程学会下属司法鉴定机构表示:有一组数据为气囊模块数据,这个数据可以记录到车辆碰撞发生前5秒钟内汽车当时的车速以及驾驶员的脚是在制动踏板上还是在加速踏板上,包括加速踏板的开度是多少等,均记录得非常清楚。而温州这次事故的车辆,两边的数据都反映的情况是一致的,故得到相互佐证。此次事故是由于车主踩错踏板,误将油门当成刹车踩导致。据之前的报道可以了解到,温州特斯拉事故发生时,特斯拉的撞击时速高达到120公里。

  

  00:00/00:00倍速

  

  

  针对鉴定结果,陈先生在社交媒体上回应:“是为了理赔邻居,被逼无奈,求鉴定机构这么写的。”陈先生表示,在朋友的劝说下,为了理赔问题最终只能被迫承认是自己误踩油门导致事故的发生。这起事故导致自己丧失了工作能力,并且小区内被撞车辆的车主经常上门讨债,一下子要理赔四五十万,自己也没有能力偿还,没有办法,为了理赔邻居最后去求鉴定机构将鉴定结果定为踩错油门。

  陈先生表示,自己早已放弃向特斯拉维权,我们作为普通消费者找不到证据告特斯拉,所以我们能够做的就是“不买特斯拉”、“因为自己是车辆的受害者,远离特斯拉,珍爱生命”。然而,陈先生未起诉特斯拉,结果特斯拉却反过来起诉温州车主,至于起诉原因和诉讼请求就不得而知。当然,猜测可能是温州事故的检测报道为车主导致事故的发生,但是车主方面多次宣称特斯拉存在失控,认为是特斯拉方面的问题导致事故的发生,对特斯拉的名誉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至于后续车主和特斯拉会有怎样的动作,我们将持续关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Auto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