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汽车

行情播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汽车频道 > 行情播报

加油量为何大于额定容量? 油的品质如何保证?记者探访中石油为你揭秘

来源:温州网2021/07/19

  加油量为何大于额定容量? 油的品质如何保证?记者探访中石油为你揭秘!

  加油量为什么会大于额定容量?加油站如何保障成品油品质?近日,中国石油温州分公司举行“e路为梦想加油”开放日活动,通过现场实验,为大家揭晓答案。

  增值服务:免费为加油车辆清洗车窗

  当天上午,中国石油三桥加油站活动现场,有许多创新服务:每当有车辆进站加油,就有工作人员拿着工具,为车辆清洗车窗;当汽车正在加油时,工作人员会将一个隔离牌放在车子前方,避免车主性子急,在还没加完油的情况下就启动车子离开。

  “我们本着用心服务的理念,推出了免费简易的清洗服务,利用加油间隙,为前来加油的车辆清洗车窗。”三桥加油站经理凌刚说。

  中国石油从2001年进入温州地区销售,目前在温州共有43个加油站。据不完全统计,仅从加油站销售的石油,一年就达到23万吨左右。

  实验揭秘:加油量为何大于额定容量

  为什么汽车的油箱全部加满时油量会大于车辆说明书上的额定容量?这是部分市民的疑惑。

  活动当天,中国石油温州分公司邀请永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检定所的专家,现场演示检测揭开谜底。

  该所副所长汪渝说,根据国家标准规定,汽车油箱额定容量应控制在油箱最大安全容量的95%。这是考虑油品热胀冷缩特性,留出空间,保障油箱使用安全。而且,这还不包含汽车上油管内的油量。

  现场,工作人员用一个厂家标注为45L(升)的油箱做实验:当加满油后,电子屏显示的出油量为54.5升,显然已经超出了这个油箱的额定容量。“通过这个实验,相信大家已经清楚:油箱全部加满时油量大于车辆说明书上的额定容量,属正常现象。”汪渝说。中国石油温州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副主任潘正克介绍,为了安全考虑,加油站一般都会对加油机油枪进行设置,加油时当油箱容量达到95%左右就会自动停止加油。

  汪渝还介绍,以永嘉为例,该所每半年都会对加油站的加油枪进行一次强制检定,合格后会在加油机上张贴合格证,而且加油机内的计量器、编码器和主板都会打上铅封。

  四步骤验品质,五环节保品质

  在当天活动现场的一张桌子上,还摆放了3瓶相同品号的92#汽油油样,一瓶较为清澈,一瓶中存有杂质,还有一瓶看上去存在油水分离的情况。记者用手指接触了清澈的油后发现,手指上的油很快就挥发掉,没有想象中油腻的情况。

  潘正克说,大家可通过四个步骤对油的品质好坏进行观测。

  一“看”:看油品的外观。质量合格的油品一般是清澈的,表面没有漂浮物,中间没有悬浮物,底部没有沉淀物,无分层和浑浊现象。

  二“闻”:闻油品的气味。劣质的汽油闻起来有刺鼻、熏眼、恶臭等刺激性气味;劣质的柴油有煤油味、焦味、臭味等其他不正常的气味。

  三“摸”:摸油品的黏稠度。在指甲上能很快挥发掉算正常,如果一两分钟还不能完全挥发,说明含有重质油品。

  四“摇”:观看油品的泡沫。合格油品摇后气泡很快消失,不合格油品摇后可观察到杂质。

  当然,油品质量的好坏,通过肉眼观察、闻味道等方式只是初步的判断,保证油品质量最重要的是依托于油品质量的管控。那么,油品质量是如何保证的?“具体来说,是在油品收发储运销五个环节严加管控、分别把关,确保我们销售的每一滴油品质量合格。”潘正克说。

  实现绿色发展,中石油“三步走”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

  中国石油温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志刚说,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根据中国石油公司的部署,将分三步走实现绿色发展,分别是清洁替代、战略接替和绿色转型,“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还专门成立了一家新能源和新材料公司,为加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助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蒋文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Auto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