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汽车

交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汽车频道 > 交管新闻

温州拥有8座高铁站 位居全国前十

来源:温州网2021/07/20

  昨日,温州上榜全国高铁站数量前十的话题登上社交平台热搜,阅读量突破百万人次。贝壳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全国339个城市中,温州以8个高铁站的数量与桂林、上海、九江、潍坊、邵阳、晋中并列全国第10位。

  我市目前现有的8个高铁站分别为温州南站、雁荡山站、绅坊站、乐清站、永嘉站、瑞安站、平阳站和苍南站。其中,温州南站于2009年9月随着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的开通试运营投用,系现阶段我市境内年到发旅客量最大的一座高铁站。

  面向“十四五”,我市高铁站建设依旧动力十足。在建的杭温铁路项目,不仅会将杭温两地的旅行时长缩短至1小时,更将在永嘉枫林新建楠溪江站,为楠溪江旅游拉来更多游客。与此同时,杭温铁路项目还将改建温州南站和永嘉站,通过增加两站列车到发线的方式进一步丰富两座车站的运力。其中,永嘉站在改建后,还将升级更名为温州北站。

  另外,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长三角地区要规划建设43个轨道交通重点枢纽,市民关注的温州东站也在列,系Ⅲ型枢纽之一,建成后将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完善我市东部交通枢纽。

  高铁站加快建设的背后,我市正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其中,在铁路方面,今后五年我市将加快建成杭温高铁,开建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着力打造5小时通达京津冀、珠三角、长江中游等城市群核心城市,2小时通达长三角和海西城市群核心城市,1小时通达杭州、宁波、金华-义乌三大都市区以及福州、宁德等地的“521”高铁时空圈。

  报告数据还显示,目前重庆以20座高铁站的数量排名全国第1,杭州以9座高铁站的数量与江苏盐城并列第8。

  □晚报记者 李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Auto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