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汽车

行情播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汽车频道 > 行情播报

容量更大且更安全 固液混合或成动力电池新选择

来源:温州网2021/07/23

  近日,杭州电瓶车锂电池爆燃烧伤一对父女的新闻,又一次将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送上了热搜。不久前,某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能量密度不降低的情况下,要增强安全性,生产固混电池是一条可行的方案。

  什么是固混电池?

  “固混电池”即固液混合电池,是一种介于液态锂电池与全固态锂电池之间,两种形态同时存在的电池,与全固态锂电池相比,固液混合电池中仍然含有一定量的液体电解质,全固态锂电池不包含任何液体电解质。

  为什么要使用固混电池?

  一直以来,车用动力电池主流产品为液态锂离子电池。近年来,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也在不断提高,使得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不断增加。但另一方面,锂电池的安全性并没有像能量密度一样提升,主流三元锂电池的热失控依然是一个难题。有业内专家表示锂离子电池做不到本质安全,其电解液用得越多就越危险,一个18650型号的锂电池,其爆炸威力相当于一颗小型手榴弹,只是有钢壳约束着。

  除了安全性,液态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也存在天花板,后期突破难度颇高。

  固态电池的出现则打破了“鱼和熊掌”的限制。其使用固体电解质具有不可燃、不腐蚀、不挥发、不漏液等优势,可极大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同时能量密度也可以进一步提高。此外,固态电池的封装相对简单,能省掉电池包外壳、冷却等系统,外形灵活性也更强。更关键的是,其循环寿命更长,工作温度范围也更宽。但以目前的技术水准,固态电池依然存在着众多问题,解决后才能投入大规模量产应用。

  固液混合电池成为一种折中的过渡方案。有专家分析指出,在全固态锂电池技术尚未获得突破的情况下,混合固液电池有望兼容液态锂电池大部分材料、设备和工艺,综合平衡安全性、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循环寿命、高低温性等性能,可率先实现商业化,逐步替代液态锂电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Auto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