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汽车

行情播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汽车频道 > 行情播报

更轻、更耐久、耐低温 这款重型车零部件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来源:温州都市报2021/07/27

  瑞立的“制动气室”不仅让重型车开得更安全,也更环保,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为“碳中和”贡献“微薄之力”;电光科技的矿用防爆电器开关,一方面解放人力,一方面更安全可控,为工业互联网贡献“智能矿山”应用。

  让重型车开得更安全、更环保的“制动气室”

  “碳中和”是今年一个热词,简单理解,就是要减少碳排放,让排放与吸收达成平衡。其中,减少汽车排放无疑是一个重点。在排放大户——诸如重卡、中卡、轻卡、客车等类型车辆,有一个叫“制动气室”的零部件,虽然本身不大,但通过轻量化也有助于降低车的自重,以“微薄之力”减少能耗,助力“碳中和”。

  瑞立集团专注车辆制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主导产品“制动气室”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于2020年被认定为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其研发优化的“制动气室”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在重量上比一般产品轻10%左右。对于一辆装有12个“制动气室”的挂车而言,使用瑞立的产品可减重12公斤以上。

  同时,瑞立的“制动气室”在耐久性、耐低温、输出力和耐复杂工况方面也领先行业。比如,在耐久性上,使用寿命可达120万次,比一般同类产品高20%左右;在耐低温上,产品最低可耐受零下45℃,在极寒地区,如国内东北、俄罗斯等地广受欢迎;在输出力上,行车腔输出力大、衰减小等特点,驻车输出力较同行高10%左右,使车辆有更好刹车性能。产品设计还考虑到了在崎岖道路、甚至是无路极端状况下的颠簸状态对产品性能的影响。一汽集团、重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厦门金龙、比亚迪、陕汽集团、徐州重工等汽车制造企业都是该系列产品的下游终端客户。

  多年来,瑞立集团注重自主研发,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是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承担企业。2020年,瑞立实现营收47.78亿元,同比增长24.04%。

  小小矿用防爆电器开关助力智能矿山建设

  去年以来,物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智能矿山建设方面,通过工业设备互联,解放人力方面,这家温企用拳头产品“矿用防爆电器开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电光科技”)始创于1993年,是集各类煤矿电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防爆电气行业首家上市企业,2017年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

  在矿井下使用传统供电设备时,无论是日常维护,还是设备维修,都需要有人亲自下井,在井下配电所操作。该公司研制的永磁式高压真空配电装置,通过内部设置电动手车、实时摄像系统、触头测温主动保护系统、工控显示屏和通讯接口,可以由技术人员直接在地面上进行远程监控与操作。比如,隔离开关是否处于安全状态,设备运行参数是否正常,技术人员不用下井就能了解,并采取进一步措施。

  同时,在安全性上,永磁式高压真空配电装置对供电系统过载、短路、漏电、过压等多种故障设置了保护。而且,该产品为防止高压供电系统因电压不稳定导致的跳闸现象,比如打雷导致供电不稳,特别设计了一个防爆锂离子直流电源箱,确保控制回路供电稳定,继电保护可靠。

  整套设备联台宽度只有800毫米,可减少煤矿井下变电所占地空间40%以上。目前,该套设备的设计思路已在行业内推广。

  多年来,电光科技重视自主研发,建有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浙江省级防爆电气设备企业研究院、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并与中国矿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等多所院校建立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并与国家级研究院中电科51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温都记者 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Auto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