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汽车

车界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还没开始卖车就已经负面缠身 极氪最近有点烦

来源:温州网2021/07/29

  作为吉利旗下的电动汽车品牌,你很难真正把极氪划归到“造车新势力”那一波去。

  但它又的确很“新”,作为今年4月才正式亮相的全新汽车品牌,极氪从一出现就获得了大量车友的关注。

  这里面除了有吉利汽车的品牌力加持以外,还离不开大家对于极氪汽车产品的认可——按照规划,极氪旗下的第一款车型极氪001无论是在产品配置表现还是在售价上都非常有诚意。

  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极氪001被曝出包括变相涨价、减配、延期交付等在内的大量负面消息,人们对于极氪这个品牌似乎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极氪方面在巨大的质疑浪潮下也不得不选择出面来进行致歉与解释。

  极氪到底怎么了?它会不会像很多造车“前辈”那样频繁“跳票”?它还能不能像和用户承诺的那样如期如承诺那般交付产品?

  价格是关键

  点击进入看图评论

  对于国产新能源汽车来说,产品价格永远是关键中的关键。如果不能以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吸引消费者,反而变成承诺好了的价格突然提价,这肯定会掀起巨大的争议。

  这一次极氪就陷入了变相涨价的质疑,这显然是不应该的,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极氪001并没有涨价,只是在极氪方面不太完善的标注下,让很多人都产生了涨价的误解。

  就像我们都知道的那样,极氪001在今年四月官宣的价格是28.1万元到36万元之间(补贴后),而且提前订车的消费者(7月31日)还可以享受五千元抵两万元的优惠,这表示如果你买最低配置的极氪001,只用实付26.6万就可以入手。

  但在极氪APP上,人们发现极氪001的起售价相比于此前被悄悄“提高”了,变成了29.9万到36万,三款车型中有两款配置车型都“提价”了。

  这让很多人觉得有点“套路”的成分在里面。

  不过深究起来我们可以发现,极氪在更详细的注释里面有写道,这个价格是补贴前的零售价格,因为极氪001预计要到2022年春节后才能开始交付,考虑到明年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还没有定,所以这个显示价格目前没有去掉国家对于三十万以下新能源车补贴1.8万的部分。

  所以说,极氪001目前在定价上并没有任何的变化,只是考虑到补贴政策可能会变,所以才会如此显示。

  实事求是地讲,在这一轮对于极氪的质疑声中,变相涨价是无中生有的,这点我们不能冤枉它。

  营销味太重?

  点击进入看图评论

  可产品售价虽然没有问题,极氪还有其它问题饱受指责。

  比如,关于交付时间问题,2022年春节后只是个比较虚的时间,预计至少要到2022年四月份它才能开始交付,可极氪001宣布早在今年6月就开放预订了,这么长的等待期相对于其它造车新势力品牌来说显得有些过长。

  在这么长的等待期内,会不会有其它品牌的新品又大量出现?用户产生了动摇怎么办?这种产品销售方式显然会给极氪的交付之路带来一些隐患。

  除此之外,极氪的营销方式也受到了不少质疑。

  除了在很多信息还没彻底明了以前就出现了一波关于售价讨论的大新闻之外,极氪宣布停止接收意向金的消息也带起了一波关于极氪的节奏。

  今年6月,极氪突然对外表示,“因为芯片以及核心零部件供应紧张,目前极氪001今年的可交付订单已全部售罄。从即日起,我们不得不停止接收意向金”。

  这个消息被很多人认为是极氪汽车不再接受新的订单了。可仔细一看,极氪只是宣布不接受意向金,产品定金还是该收收,也就是说,想买极氪001的消费者仍然可以正常缴纳定金、等待交付。

  这就让人有点迷惑了,你这意向金其实只是一个营销噱头,干嘛非要跳出来搞的事情很大似的?

  很明显,意向金这个概念本来就是一些新能源汽车品牌创造的营销概念,极氪以此来刷存在感、好像故意要创造讨论热潮的方式难免会让人觉得有点过。

  聚焦实际争议点

  事关产品价格、订单、营销等方面的问题讨论完了之后,我们可以发现这些问题严格来讲并不是极氪汽车的“锅”,它在这些方面顶多就是有些自己的“小心思”罢了,相关做法并无伤大雅。

  可是在一些更实际的争议点上,极氪汽车可能就真的有些问题了。

  比如,在产品配置问题上,极氪就在面临不小的指责声,因为相比于今年四月极氪001发布会上所介绍的产品配置,现在的极氪001配置发生了一些改变,而这个改变引发了网络上很多网友的吐槽。

  原本号称标配的隐私玻璃、光感天幕、副驾驶座椅通风、车顶黑化套件等配置变成了需要付费选装?当这个消息一经公布,网络上炸开了锅。

  很明显,不管极氪方面如何解释其变动的合理性,这种前后矛盾的宣传都是极氪自己的问题,即便是极氪再怎么介绍这种变化不会对产品吸引力产生影响,它已经在品牌诚信上要面临很大的疑问了。

  而即便是理智点来看,我们也会发现在目前的这种调整下,减配确实是会让极氪001的产品吸引力或多或少地有些降低,这当然会影响很多消费者或潜在购买者的“心情”。

  以原来标配的副驾座椅通风配置为例,我们可以发现极氪方面似乎是“套路满满”。现在消费者想要这个配置的话,可能得额外花个六千块钱购买极氪001的“智能按摩座椅舒适套装”才行。更有意思的是,即便你是售价最高的顶配极氪001,它也不涵盖副驾座椅通风配置,你想要的话依然要额外花钱选装。

  如果说这种花里胡哨的“舒适度”配置打打折扣还可以忍受的话,那么一些硬件配置方面的减配可能就更令人无语了。在最新的介绍中,原本宣传的后桥双速变速箱、800V高压系统,现在变成了单速固定齿比变速箱和400V高压系统,“豪车”配置瞬间变普通,你说网友吐不吐槽?

  不管怎样,作为一家商业公司来说,你在产品发售的前期都应该对一些相关产品价格、配置信息做到严谨而客观,如果只是为了创造美好的噱头而吸引消费者关注,真正购买时却打折扣,这种情况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极氪001后续可能还会对产品配置等方面做出调整,所以我们并不能说极氪现在所面临的争议就一定会“落地”,只希望极氪方面能看到这些网友反馈,在后续调整中慎重再慎重,这样才会博得消费者的认可。

  波折不断的极氪

  针对以上各类问题,极氪方面也听到了网友们的声音,于是很快极氪就以CEO公开致歉的方式给出了详细的解释。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当我们以为问题都得到了回应、事情将朝着良好的方向解决的时候,网上又掀起了对极氪001电机供应商的吐槽。

  在公开的申报材料里,极氪001原来的电机供应商是一家日本品牌,可后来,这个供应商变成了威睿。

  鉴于威睿是吉利自家的供应商,以及广大车友对于海外品牌的认知更好些,这就又让一些车主觉得被套路了,它们认为极氪方面还是只为了压低自己的成本而不考虑消费者接受与否,很多车主纷纷表示不愿意拿到配置威睿电机的极氪001。

  这也暴露出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极氪变动频繁的背景下,消费者好像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保障,配置说变就变,你完全不能确定最后拿到手上的到底是一款什么配置的车,这种不安全感还是很值得深思的。

  尽管极氪很快公告表示将保证电机质量统一标准,且会为极氪001非营运的首任车主提供整车终身质保,可一旦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产生了动摇,后面品牌还要花更大的力气来扭转这种偏见才行。

  从四月刚发布时的意气风发到七月饱受争议,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极氪就遭遇了口碑的两级反转,这对未来极氪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不可否认的是,即便是争议满满,极氪001的整体价格、配置仍然在同类竞品中拥有不俗的竞争力。只是,极氪的这一系列动作对于品牌的伤害很大,作为一个新品牌,它如果不能花大力气来让种子用户放心,未来如果它还出现一些其它问题的话,将会有更严重的后果。

  极氪好像真的是太着急了,它用把自己的优势和盘托出的做法来吸引消费者,却不能真的把自己的所有承诺一一兑现。针对这一点,我们其实完全可以理解,只是在准备没那么充足的情况下,极氪最好还是能多花点时间修炼好内功再给消费者严谨的承诺,这样才是一个新品牌的长久发展之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Auto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