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汽车

交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汽车频道 > 交管新闻

潮!工厂造“零件”现场搭公路

来源:温州日报2021/08/31

洞头大门岛营盘基厂区全景。 图片由浙瓯交建提供

营盘基厂区建有配套码头,在营盘基生产的高速公路“部件”可通过码头运输至建设工地。

  

  日前,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大型构件运输方案通过联合审查,此次运输桥梁预制构件共计3748个,包括预制立柱515根、预制盖梁579段、预制T梁2654榀。届时,这批由浙瓯交建为其量身定制的高速公路“零部件”,将从位于洞头大门岛的交通城建工业化生产基地启程,通过全陆路运输和水陆联运两大方式,运送至金丽温高速东延线施工现场,进行拼装搭建。

  浙江瓯越交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17年11月,是温州交发集团进军建筑工业化领域的一大布局。生产基地位于洞头大门岛,占地352亩,分为营盘基厂区和仁前途厂区,其中营盘基厂区占地约140亩、仁前途厂区占地约212亩,主要产品涵盖交通桥梁、房屋建筑、市政海绵城市和轨道交通等,年设计产能34.4万立方。今年,浙瓯交建被认定为我市首家“建筑工业化示范企业、示范基地”。

  “‘双碳’目标,既给建筑工业化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浙瓯交建将担当起温州交通城建领域装配化施工、绿色施工的倡导者和引领者,进一步优化和升级产业结构,努力推动温州交通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浙瓯交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施工装配化

  引领工地绿色减排

  说到建筑工地,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很多人大概会说,建筑材料随意堆放、运输车辆带土上路,还有道路泥泞、尘土飞扬。

  而在金丽温高速东延线,你的看法将大大改观——工地整洁干净,少有扬尘、污水、建筑垃圾,这些,都是装配式施工带来的“惊喜”。

  作为一条穿越瓯海区、生态园、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主城区的高速公路,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在施工中需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减少给周边居民、道路通行带来的影响,而且其线位走向还决定了项目周边土地稀缺,金丽温东延线就无法如同其他高速公路一样,在主线旁临时借地建设预制场、搅拌站等配套设施,装配式施工成为破解难题的一大出路。

  什么是装配式施工?简单来说,就是将构件在工厂进行标准化批量预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拼装,与其他构件可靠连接,最终建成完工。

  “以立柱安装为例,传统立柱在施工现场浇筑,从绑扎钢筋、立模板、拆模到养护最起码要20天。采用装配式施工,立柱就可以提前在预制场制作、养护,再运送至现场,30分钟内即能完成安装,而且各个构件的安装可同步进行,施工效率明显提高。”浙瓯交建公司副总经理张小林说。

  与此同时,装配式施工采用流水线生产可从源头上统一标准,保证构件品质;相比传统现浇的临时预制厂,工业化厂房生产,可节约生产用地近60%,并避免多次大面积土地开挖和复垦,减少对土地的破坏,而且无需临时搭建预制场,还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扬尘和噪声污染。

  根据环评测算,采用传统现浇方式生产预制构件1立方米会产生1.74KG各类粉尘和废气,而以工业化模式,生产1立方米构件产生的粉尘和废气大约为0.7KG,以此计算,东延线项目即可减少各类粉尘和废气排放249.6吨。

  生产自动化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8月20日上午,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工程第3标段“首片”预制小箱梁顺利完成吊装。这一长30米、重约87.5吨的箱梁即来自于浙瓯交建的“定制”,标志着我市城市快速路桥梁工程也步入装配式建造时代。

  施工中,浙瓯交建还派出技术人员,全程跟踪,重点加强小箱梁安装的平面位置和曲线高程控制,确保桥梁工程整体线形顺畅、尺寸精确。

  事实上,绿色发展理念下,装配式施工正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记者了解到,国家重点工程——瓯江北口大桥的1260榀节段梁、240块桥面板也采取装配式施工。

  一根根立柱、一片片盖梁是如何在工厂里制造出来的呢?批量化定制又是如何实现用料更省、效率更高的呢?日前,记者来到浙瓯交建下属的温州交通城建工业化生产基地,一探究竟。

  走进大门岛营盘基厂区,看到的是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这里的一条制梁生产线吸引了我们的眼球。原材料进入流水线,经过多道机械化设备的“捣腾”,一块块统一规格、形状的梁板便顺利下线。

  流水线生产带来的好处还有很多——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可收集雨水和回收养护用水,节省用水50%;混凝土搅拌在密封的环境下进行,并对初加工废弃物全部回收再利用,可减少70%粉尘的产生;生产设备技术先进,噪音小,且有密闭罩,噪音污染可降低50%。另外,根据测算,与传统预制方式相比,流水线生产还可节约模板、木材、用电以及人工等成本。

  在仁前途厂区,我们看到了一条来自德国的全自动制砖生产线,占地约10000平方米(含堆场),年设计产能128万平方米。与传统制砖厂相比,相同产量下,可节约生产用地56%、减少近80%的人工投入。同时,生产线采用全封闭式厂房生产,基本实现废水废气的零排放;每年还可回收废弃混凝土10万立方米,替代约20万吨天然石料,实现直接经济效益600多万元。

  另外,据测算,相较于传统现浇的生产建设方式,温州交通城建工业化生产基地每年可减少各类粉尘和废气排放357吨。

  研发科技化

  引领城市宜居美丽

  不仅是更环保、更节能、更绿色,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还在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广泛运用,提升建筑产品的安全性、舒适性和耐久性。

  作为一家科技型企业,浙瓯交建坚持科技创新,不断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比如,其研发的仿石混凝土路面砖应用于七都大桥北汊桥人行道,面积约4600平方米;滨江商务区海鲜夜市,面积约15000平方米。据介绍,仿石砖系列产品能代替花岗岩面砖及路缘石且性能更强,比普通透水砖产品强度更高、透水性能更好、使用周期更长。

  比如,浙瓯交建与温州大学合作开展的关于《基于海水海砂的振动预压成型小型预制块研发》课题,以期通过海砂代替天然河砂,在改善原材料来源的同时,避免对天然河砂的过度开采。

  还有,浙瓯交建的混凝土试验室正开展建筑废弃物及废矿石综合利用课题,利用建设垃圾骨料,生产用于市政工程道路基层及沟槽回填的材料,可节省生石灰、水泥的用量。

  研发实力带来的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浙瓯交建主编了浙江省标《预制拼装桥墩技术规程》及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公路桥梁混凝土构件工厂预制技术指南》,参编了《装配式住宅建筑检测技术标准》《预制混凝土建筑构件耐久性评价技术要求》等多项装配式建筑行业标准,并取得25项专利,在建筑工业化领域逐渐叫响品牌。

  浙瓯交建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产业调整步伐,完善产业布局,形成以交通城建工业化基地为主,平阳、双岙、徐岙三个预制厂为辅的“一基地、多工厂”协同生产的布局,全面助力温州市政桥梁工程项目装配化建造发展。

  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李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Auto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