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8月新能源车销量逆市大涨 自主品牌占据绝对优势

8月新能源车销量逆市大涨 自主品牌占据绝对优势

温州都市报 2021-09-16 09:47:12
近日,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逆市大卖。

  近日,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逆市大卖。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和比亚迪秦PLUS DM-i以32847辆和12574辆分裂畅销车型前两名。

  “不按常理出牌” 新能源车逆市大涨

  每年的7~8月,就像校园会因为学生会放假变得安安静静一样,车市也会迎来“鸦雀无声”的传统淡季。今年的车市依然如此,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8 月汽车销为 179.9 万辆,环比下降 3.5%,同比下降17.8%。其中,乘用车(家用车)同比下跌11.7%,轿车、SUV和MPV三大车系平均跌幅超过10%。

  与传统燃油车占据大头的整体车市走势形成强烈的对比是,新能源车却在淡季迎来“逆风飞翔”。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24.9万辆,同比增长167.5%,环比增12.0%,1~8月新能源车零售147.9万辆,同比增长202.1%。

  有分析指出,随着造车新势力入局,汽车销售“不再按常理出过牌”,销售模式从线下大量转型线上APP下单,门店逐渐从4S模式“减负”为体验店,过去影响消费者出门看车的天气、风俗等因素不再成为阻碍;线上购车也让过去以现车为主的消费习惯逐渐改变,订单式排队等车成为常态,交付周期分布更加平均;在多因素的作用下,汽车市场有传统燃油向新能源转型的态势已非常明显。

  主流合资处境堪忧 自主品牌转型最为迅速

  根据乘联会披露的另一组数据,8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17.1%,1~8月渗透率11.6%,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

  从细分组别来看,8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35%;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10%;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2.8%。这意味着,在自身产品的新能源化中,自主品牌已经走在了全产业的前头,而主流合资品牌则有些“转身乏力”。

  在自主品牌的转型过程中,新势力品牌贡献颇大。8月份,理想凭借理想one一款车型以9433辆的销量,排名新能源销量榜第四,前两名分别是32847辆的五菱宏光MINI EV和12574辆的比亚迪秦PLUS DM-i。此外,如欧拉黑猫、小鹏P7、Aion S、哪吒V等新势力车型都纷纷杀入榜单前15名。其中,比亚迪更有包括秦PLUS DM-i、秦PLUS EV、汉EV、宋DM和唐DM在内的五款车上榜,总销量超过3.7万辆。榜单中除了排名第三的特斯拉Model Y以外,无一国际豪华品牌车型或主流合资车型入围,可见自主新能源大势。

  点评:

  在国家政策的助推下,近年来,自主新能源车已成一定气候。目前来看,无论从品质、设计、质感、配置,抑或是动力水平上,自主新能源均展现出不俗的实力。这也是主流合资虽然也在大量转型,但依然无法撼动市场的原因。今年上半年,大众寄予厚望的ID系列进入中国后,如“石沉大海”毫无波澜,便是最好的明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