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质用车:安全至上辅助驾驶/自动驾驶要分清

质用车:安全至上辅助驾驶/自动驾驶要分清

车质网 2021-09-30 09:07:03
现在的汽车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吗?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又如何来判别?

  前段时间,某著名品牌餐饮创始人驾驶某造车新势力品牌车型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遇难。据悉,事发时车辆开启了“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因未及时发现并避让前方停靠的道路施工车辆而发生追尾。一时间,关于汽车自动驾驶的话题被推上热搜。很多消费者开始产生疑问,现在的汽车具备自动驾驶功能吗?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又如何来判别?针对这个话题,我们今天就来好好聊一聊。

  其实,直白点来说,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本质上的区别就是驾驶的主体是谁。辅助驾驶状态下,驾驶的主体依旧是驾驶员,辅助驾驶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驾驶员的工作,让驾驶过程变得更加轻松。而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驾驶的主体是车辆,整个驾驶过程完全由自动驾驶系统掌控,可以做到真正的解放手脚。但事实上,现如今即便是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头羊特斯拉,其所宣称的FSD(完全自动驾驶)也尚未实现,而即便真的实现了,也只是可以达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

  一、自动驾驶是如何划分的?

  根据不同的驾驶情况,目前汽车自动驾驶共分为L1-L5共5个等级,等级越高,代表车辆自动驾驶的完整性越高。

  L1级:驾驶辅助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车辆都已经具备了L1驾驶功能,在这个级别中,车辆的一些电控设备可以辅助车辆行驶,如:ABS制动防抱死系统、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等,这些设备共同组成了L1辅助驾驶功能。

  L2级:部分自动驾驶

  部分自动化指的是车辆在自动驾驶状态下已经能够完成某些驾驶任务,但是仍然需要驾驶员进行监管,如果车辆出现问题,需要驾驶员及时进行接管。而这项驾驶功能中,车辆主要配备了自适应巡航系统、车道保持系统以及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和自动泊车系统等。文章开头提到的案例,车主所驾驶的车辆所配备的“自动驾驶”功能就属于这个级别。事实上,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宣称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都依然属于这个级别范畴内。

  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

  所谓有条件自动化是在部分自动驾驶的基础上,系统可以对周边道路环境进行监控,对于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实时控制车辆的油门或刹车力度以及方向的角度。但是,遇到突发事件时,根据系统提示,还是需要驾驶员及时接管车辆并停止自动驾驶功能。说到底,这个级别中,驾驶的主体依旧是人。不过,相比于L2级,达到L3级的车辆算是拥有了无人驾驶的基本能力。

  L4级:高度自动驾驶

  这个级别的自动驾驶中,系统可以自主完成所有的驾驶操作,车辆能够完成自己掌控,不需要驾驶员的介入,按道理来说,驾驶员此时即便是在车上睡觉也是没有问题的。这个级别下,驾驶的责任主体已经由人转变为车辆。

  L5级:完全自动驾驶

  当车辆达到L5级自动驾驶,说明车辆已经实现了完全自动化,即便是在特殊情况下,也不再需要驾驶员接管车辆,驾驶员可以完全摆脱方向盘、刹车和油门,只需充当乘客就好了。

  二、辅助驾驶都包括哪些功能?

  前面已经提到,驾驶辅助虽然不等同于自动驾驶,但它所涵盖的一些技术和功能的确可以帮助我们更加轻松地掌控车辆,让日常出行变得更加简单。而要想实现驾驶辅助,下面这些基础的功能是必不可少的。

  1、ACC自适应巡航系统

  ACC是基础版的自动巡航功能的衍生产物,它通过在车辆上增加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监测前方车辆的状态,从而做到与前车速度保持一致。另外,高级别的ACC也可以在堵车时使用,跟随前车一起停止或启动,这样一来就取消速度限制,使用范围更广。

  2。车道保持辅助系统

  从字面意义上就不难理解到,这种系统主要是对道路上的行车线进行识别,通过控制方向盘,尽量使自车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

  3、自动紧急制动系统

  车辆可以自己踩油门控制速度来行驶,当然,在遇到紧急情况下,车辆也要保证能够自己“踩”刹车,避免意外,而自动紧急刹车功能就体现于此。作为辅助驾驶中最基本的主动安全功能,它可以检测车辆前方一定距离内是否有车辆行人或其它障碍物,当系统警报触发后,车辆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时,系统就会自己采取制动,从而减少伤害。

  4、变道辅助系统

  上述三项功能都属于辅助驾驶标配功能,但是在一些高端车型上,还具备主动变道辅助功能。驾驶员可以通过控制转向灯拨杆向系统发送变道要求,车辆此时会自动判断周围的环境因素,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会自己控制方向盘完成变道。由于变道辅助功能对车辆周围环境检测精度比较高,所以在车辆前后都会配有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等高精度仪器。

  当然,除了上述这几项主要的辅助驾驶功能之外,还有自动泊车、盲点显示、车道偏移预警、前车防撞预警、交通标志识别、驾驶员疲劳探测以及远近光灯辅助功能等,这些也都属于辅助驾驶功能。

  来源:车质网

  原标题:质用车:安全至上辅助驾驶/自动驾驶要分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