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能源带来新出行 用户要养成新习惯

新能源带来新出行 用户要养成新习惯

新浪科技综合 2021-10-08 09:19:39
话题是新的,问题却是老的。

  国庆假期,新能源汽车的出行量明显增多,长途中的充电续航问题也引起公众关注。一位从深圳驾车回湖南的新能源车车主表示,花费5小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给车辆充电,其中排队就有4小时,8小时车程,最后用了16小时才到。针对新能源车的出行充电难题,蔚来表示,加电部门会尽全力协调,小鹏客服则建议车主提前进行长途用电规划。

  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发生在新能源车的这一幕,给传统的“车在囧途”又制造了新的槽点。

  话题是新的,问题却是老的。新能源车的出现,在发展态势迅猛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其中突出的一点,就是充电焦虑。在平时,这种焦虑可能还好一点,一旦到了节假日,到了出行高峰期,尤其是在长途旅程中,充电难就会变本加厉地体现出来。不仅给新能源车主带来了烦恼,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车的发展。

  充电焦虑如何解决?具体分析痛点的产生,当前新能源车充电,存在着设施数量相对不足、储电和快充技术相对落后、管理运营相对滞后等问题。解决问题,需要对症下药,在三个方向努力。比如说,做建设的加法,继续加大充电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在政策上松绑,鼓励更多资本进入充电市场;做管理的减法,解决重建轻管、各自为政等问题,推动现有设施升级,以及让其更充分发挥作用;做技术的乘法,加大基础创新力度,在储电和快充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最大限度地解决技术短板问题。

  但是,加法、减法、乘法都存在时间以及边际效应的问题。客观地讲,这几年充电设施的建设力度还是很大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98.5万台,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210.5万台。而管理赋能和技术创新,也一直在进行中。只是这一切,没有跟上新能源车的发展速度而已。有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78万辆,今年以来新注册187万辆,已经是2020年全年的近1.7倍。想要新能源车停下来,等待短板解决了再去发展,这是不可能的;指望短板问题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或者实现根本性突破,也不太现实。

  回顾交通工具的进化史,每一种新交通工具的出现,不仅改变了出行轨迹,而且改变了出行习惯。正如当年习惯马车出行的人们,在选择汽车出行时,也得考虑汽车加油的难题。即便现在加油站已经十分普及了,但人们长途出行,恐怕也得看一下油箱,考虑一下加油,而不是啥也不顾地就把车开向了草原大漠。鉴于当前新能源车的出行现状,更要养成新的出行习惯。正如小鹏汽车客服建议的,用户在出行高峰期跑长途,可以事先查询途中经过的充电站,提前进行长途充电规划。做好了出行规划,可以避免很多问题,而不是抱着侥幸上路。

  任何一个新事物的出现,都面临着相互适应的问题,既需要新事物本身不断作出改变,适应新的需求;也需要需求方作出调整,适应新事物带来的挑战。很多人都向往一场说走就走的出行,但任何出行,都必然会受到条件制约。尤其是驾车出行,如果不考虑现实问题,不提前做好规划,就很有可能出现“车在囧途”。这也提醒我们,新能源带来新出行,更要养成新出行习惯。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新能源带来新出行 用户要养成新习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