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造车新势力再掀资本局!被称“掉队”的威马汽车 投资方浮现李嘉诚、何鸿燊家族身影

造车新势力再掀资本局!被称“掉队”的威马汽车 投资方浮现李嘉诚、何鸿燊家族身影

财联社 2021-10-08 09:21:33
10月5日,威马汽车宣布,该公司预计将获超3亿美元的D1轮融资。

  10月5日,威马汽车宣布,该公司预计将获超3亿美元的D1轮融资。据悉,该轮融资由电讯盈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讯盈科)和信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德集团)领投,参投方包括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美元投资机构等。

  同时,新能源日报记者获悉,威马汽车随后将会与其他数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签署D2轮融资协议,预计该轮融资总金额将达约5亿美元。威马汽车计划将该轮融资贷款用于无人驾驶与其他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以及销售和服务渠道拓展等。锦沄资本、光源资本以财务顾问身份参与该轮融资。

  对此,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向新能源日报记者表示,“本轮投资是过去12个月中,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本土新势力纯电动整车企业的最大金额私募股权投资。”

  领投方涉李嘉诚、何鸿燊两大家族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领投方电讯盈科为李嘉诚家族企业;信德集团则为有着“澳门赌王”之称的何鸿燊家族企业。

  具体来看,资料显示,电讯盈科为一家通信服务供应商,其核心业务包括电信、媒体、IT 解决方案、房地产开发和投资以及其他业务;信德集团则是一家在港股上市的综合企业,其核心业务包括地产、运输、酒店及消闲与投资。

  此前,10月4日,信德集团发布公告称,SAIL(信德集团全资附属公司)、WMMH、威马香港公司、威马外商独资企业及创办人各方订立购股协议。根据协议,SAIL有条件同意收购而WMMH有条件同意发行及出售威马系列D股份,代价为7000万美元。

  同日,SAIL与WMMH订立有关威马股份的换股协议。据此,SAIL有条件同意出售销售股份(相当于于该公告日期之力世纪股份约1.7%),而作为代价,WMMH有条件同意向SAIL发行及出售威马换股股份。于收购事项及换股完成后,SAIL将不再持有任何力世纪股份,而将持有经发行威马系列D股份及威马换股股份扩大之威马股份约2.0%。

  新能源日报记者注意到,信德集团在公告中表示,集团预期将以其內部资源拨付,倘购股协议交割并未于2021年11月4日或之前进行,SAIL或会终止购股协议,而收购代价将退还予SAIL。

  此外,信德集团方面表示,“董事认为,收购事项及换股提供宝贵投资机会,让集团能够重新调配及集中其于威马集团之策略投资,捕捉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之潜在增长,从而有望为集团实现正面财务回报。”

  截至今日(10月6日)港股开盘,电讯盈科报3.98港元/股,股价上涨0.25%;信德集团报2.11港元/股,股价上涨1.93%。

  威马汽车或加快上市步伐?

  关于IPO进程,威马汽车陷入不少风波中。

  今年4月,有传闻称,威马汽车暂缓科创板IPO进程。彼时,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向新能源日报记者独家回应表示:“谣言。”

  就在上月,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威马汽车正对公司股权架构进行调整,或将于今年第四季度进行新一轮融资,以为境外上市做准备。

  天眼查信息显示,此前,威马汽车运营主体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2.09亿元减少至6.89亿元,减幅达42.99%。

  对此,威马汽车方面回应称:“本次注册资本变化是公司基于战略需要与自身业务实际发展需求而做出的正常调整。”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分析称,该公司或在谋划搭建VIE结构,以谋求境外上市。

  业绩表现方面,据上海证监局官网此前披露的关于威马汽车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威马汽车营收分别为0.15亿元、7.22亿元、17.80亿元;2020年1-9月,威马汽车营收为16.84亿元。

  2017年、2018年、2019年,威马汽车净亏损分别为17.02亿元、24.47亿元、35.98亿元;2020年1-9月,威马汽车净亏损为37.48亿元。

  据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威马汽车净资产账面为34.02亿元,评估值为244.30亿元,评估增值为210.28亿元,增值率为618.14%。

  融资历程方面,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威马汽车共获11轮融资,累计公开融资金额超270亿元。

  新能源日报记者注意到,其投资者名单中,不乏产业型投资方、互联网巨头、顶级VC/PE创投基金等境内外投资者。

  图〡威马汽车融资历程;来源:天眼查、新能源日报记者制图

  新能源汽车市场混战加剧

  在近日出炉的9月销量“成绩单”中,中国造车新势力销量纷纷创下新高。其中,蔚来、小鹏更是首次单月突破万辆。

  具体来看,今年9月,蔚来交付1.0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25.7%;小鹏汽车交付1.04万辆车,同比增长199%;哪吒9月销量0.77万辆,同比增长281%;理想汽车交付7094辆车,同比增长102.5%。

  不仅如此,今年9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更是高达7.11万辆,同比增长257%。

  回看威马汽车,今年9月,其销量为5005辆,同比提高115.8%;今年1-9月,威马汽车累计销量达29043辆,超越其去年全年销量。

  随着造车新势力混战不断加剧,威马汽车或面临不小挑战。

  当前,威马汽车在售车型包括威马W6、EX5-Z、EX6 Plus 6座,以及主要面向出行市场的威马E.5。

  据介绍,其于今年4月交付的威马W6,是业内首家和唯一具备L4级自动泊车功能的整车。此外,今年10月中旬,威马将发布最新款轿车。

  对此,威马汽车CFO毕仕宇表示:“随着W6在4月份的交付,威马产品线更加丰富饱满,触达更多的消费者。今年以来,汽车行业持续受到芯片及关键零部件短缺的影响,但我们克服了运营带来的挑战,成功达到现金毛利为正。”

  不过,就目前来看,汽车供应链似乎仍存不确定性。

  近日,新能源日报记者从蔚来方面获悉,其供应链方面,南京已正常供货,马来西亚的疫情影响还未完全解除。此前,今年9月初,蔚来方面表示,受疫情影响,ES6/EC6的A/B柱内饰板单一供应商南条全兴工厂停产了一段时间;马来西亚的疫情影响了ST意法半导体的芯片生产,ST是博世ESP的供应商,从而影响了博世对蔚来ESP的供应。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新能源日报记者分析表示,“目前的芯片市场供给问题相对严峻,世界汽车市场遭遇严峻的芯片供给问题。在汽车市场产销相对于峰值水平下降30%,其他消费电子产品需求严重低迷下,汽车芯片供给不足的确超预期复杂。”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造车新势力再掀资本局!被称“掉队”的威马汽车 投资方浮现李嘉诚、何鸿燊家族身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