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沃尔沃“老家”上市,意义值得深思

沃尔沃“老家”上市,意义值得深思

经济日报 2021-11-06 13:42:36

  几经波折,终圆上市梦。日前,沃尔沃汽车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敲钟”,这是20年来瑞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企业上市,也是今年欧洲的第二大IPO,备受关注。不少人认为,沃尔沃汽车在其“老家”上市,是继吉利收购沃尔沃后的里程碑事件,其意义值得深思。

  吉利与沃尔沃的故事,被喻为教科书级的“蛇吞象”。10多年前,吉利控股以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手中正式收购了沃尔沃汽车100%股权。由于“门第悬殊”,且无成功的先例可循,当时吉利并购沃尔沃并不被外界看好。然而,就是这起“不被祝福”的跨国并购,经李书福之手硬是创造出了奇迹,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汽车产业并购最成功的案例,没有之一。

  “中国造”沃尔沃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出口至欧洲,在比利时根特北海港码头,沃尔沃汽车离开“笼车”。潘革平摄(新华社)

  作为收购方,吉利依托中国市场规模优势和管理智慧,有力推动了沃尔沃汽车的复兴。彼时,沃尔沃汽车全年销量33.5万辆,营收957亿瑞典克朗,亏损高达51.9亿瑞典克朗;去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66.17万辆,营收2628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达85亿瑞典克朗。在欧美市场销量全面增长的同时,中国成为沃尔沃汽车第二大本土市场,销量增长5倍,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沃尔沃汽车因此巩固了在全球的豪华品牌地位。

  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也凭借百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海外渠道,促进了吉利汽车的技术和品质提升,加快了吉利融入全球化的进程。吉利通过与沃尔沃汽车在研发、采购、动力总成、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创立了吉利控股集团欧洲研发中心,不仅合资打造了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开发出CMA架构,而且极大完善了自身的研发体系和海外市场布局。目前,随着吉利汽车品牌力持续提升,吉利汽车年销量已多年位居百万辆之上,成为中国品牌直面合资、走向全球的标杆。

  不过,与所有传统车企一样,无论是沃尔沃汽车,还是吉利,都压力“山大”。这压力,来自于当前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汽车产业变革。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智能化与电动化”浪潮澎湃,以特斯拉和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风头正劲,传统车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投资者抛弃。尽管沃尔沃已宣布其转型战略,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到2030年成为100%的纯电豪华车企,但从其与吉利联合打造的极星品牌市场表现,到吉利旗下几何品牌的艰难,再到极氪的新生,吉利与沃尔沃汽车在向新能源的转型道路上,显然还需要实现更大破局。

参观者在咨询了解沃尔沃XC90混动汽车。赵丁喆摄(新华社)

  资本从来都是撬动创新的杠杆。从特斯拉到蔚来,从小鹏到理想,造车新势力深谙此道,不仅通过资本市场募集到企业创新发展的资金,也展示了创新活力。也许正是看清了其中的密码,在此次招股书中,沃尔沃汽车表示将把募集到资金中的70%用于电动化转型,包括在工厂中添置大型压铸机,以生产一体成型的车身,以及新增电驱动和内置电池的生产线等。从这层意义上说,沃尔沃汽车上市有望开启其“新四化”产业变革的新起点。“吉沃”双方能否书写新的精彩故事,无疑将再次考验吉利的创新能力。(作者杨忠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张如如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