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四川造”汽车“闯”非洲:提高产业实力 探索海外市场

“四川造”汽车“闯”非洲:提高产业实力 探索海外市场

中新网 2021-11-22 08:55:00
在非洲马达加斯加,首台“四川造”凯翼汽车成功出售,标志着这家四川宜宾车企正式进入非洲市场。

  “我们在非洲的首位车主是一位女士。当地销售人员带她试驾后,她认为这款SUV的通过性、动力性都不错,对底盘调校、减震效果、外观等也非常满意,当天就决定购买。”21日,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阳天在谈到首批出口非洲的汽车时表示,凯翼汽车正加快海外市场布局,让更多海外消费者感受中国制造的魅力。

  日前,在非洲马达加斯加,首台“四川造”凯翼汽车成功出售,标志着这家四川宜宾车企正式进入非洲市场。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呈增长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1656.6亿美元,同比增长40.2%,其中汽车商品出口金额894.9亿美元,同比增长57.6%。在中国汽车出海大潮中,四川车企积极“走出去”。据成都海关数据,今年1月至10月,四川陆路车辆(包括气垫式)出口达987564万元,同比增长8.5%。

  “中国汽车商品出口中,出口非洲的汽车占比有所增加,达10%左右,埃及、南非两国是非洲最大的两个汽车市场。”谈及中国汽车出口非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称。

  一些四川车企正将目光投向非洲大陆。去年,位于四川遂宁的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所生产的轻卡“驶入”埃及和刚果(金)。凯翼汽车正开拓马达加斯加、科特迪瓦、布基纳法索等非洲市场。

  “预计明年有3000台至5000台凯翼汽车投入非洲市场,埃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等国家是非洲经济发展相对较好的地区,未来将是我们的重点市场,并希望以此带动周边市场的增长。”曹阳天认为,非洲市场潜力巨大,而且中国品牌汽车普及率日益提升,“中国品牌在20多年前就已进入非洲市场,基于制造、供应链、质量可靠性、设计时尚感等方面的优势,以及中国车企对售后服务、配件供应和客户体验的重视,中国品牌汽车越来越受到欢迎,甚至抢占了部分潜在二手车客户。”

  在许海东看来,非洲汽车市场近年来对汽车产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包括汽车外观、配置、耐久性等,“以前国产汽车品牌可能靠‘低价策略’就能打开非洲市场,现在需要提高竞争力,把产品做好。”

  许海东认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出海”是一个长期战略,应做好长远战略规划,“中国车企要真正地打造品牌,首先要提高产品质量,当中国汽车在当地的普及率、耐久性以及二手车保值率都有提高时,就会形成口碑,再加上网点布局、配件供应等服务,就能形成良性循环,树立起中国汽车品牌的文化。”

  为提高汽车产业“硬实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川渝两地正加速汽车产业协同发展,这将是未来更多“四川造”汽车扬帆出海的底气。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川渝两地将顺应汽车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区域化发展趋势,提升两地协同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和服务能力,促进汽车企业与科技公司跨界融合发展,还将壮大产业链,进一步巩固、提升川渝汽车生产基地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研发、制造、应用基地。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四川造”汽车“闯”非洲:提高产业实力 探索海外市场

  作者:单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