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冬季是汽车自燃高发期 这些诱因要警惕

冬季是汽车自燃高发期 这些诱因要警惕

学习强国 2021-12-06 09:38:00
不管夏天还是冬天,汽车都有可能发生自燃,冬季还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

  “这几天看到几个关于汽车自燃的新闻。我一直以为汽车自燃大多发生在夏天,为啥冬季汽车也会自燃?”2021年12月2日,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居民张先生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针对张先生的问题,淇滨区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指挥员郭帅表示,近两天,他们接到两起车辆自燃事故报警,一辆是叉车,一辆是正在行驶的私家车。所幸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及时灭火,没有造成较大事故。

  郭帅提醒,不管夏天还是冬天,汽车都有可能发生自燃,冬季还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冬季汽车自燃的主要原因是油路电路老化、机械故障、高速行驶时间过长等。车辆电线、油路老化可能发生漏电、漏油、电线发热、电线短路等,从而引发车辆自燃。高速行驶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车身温度急剧上升,若此时汽车存在线路老化、漏油等情况,便很有可能自燃。私自改装也是导致汽车自燃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涉及汽车电子线路的改装,会带来很大安全隐患。车内放置的打火机、充电宝、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受阳光直射后可能成为车辆自燃的导火索。司乘人员在车内抽烟、乱丢烟蒂也有可能引起车辆自燃。天气干燥,静电打火也是汽车自燃的原因。

  如何预防车辆自燃?郭帅建议,驾驶员每隔几个月到正规汽修厂对车辆做一次全面检查,防止出现油路、电路故障以及漏油、漏电等现象,及时更换有故障的零件;不要轻易改装车辆;不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不在车内抽烟;车中配备灭火器,且灭火器在有效期内;车辆长途行驶或涉水行驶后,及时到正规修理厂进行全面检查。

  若汽车在行驶途中发生自燃怎么办?郭帅表示,行驶途中发现汽车冒出火苗或黑烟时,驾驶员应立即靠边停车熄火,拔下车钥匙以关闭电源。司乘人员要迅速离开汽车车厢,同时拨打119求救。若车头部位起火,要马上拿出灭火器并查看火情。查看火情时不要贸然打开汽车前机盖,应先将前机盖开一条小缝,再慢慢打开,这样可以防止火势突然变大,然后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尽量一次性多拿几个灭火器,防止复燃,同时提醒周边人员远离起火车辆。当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应第一时间告知起火车辆的动力来源,以便消防人员采取合适的灭火方式。

  来源:鹤壁日报

  原标题:冬季是汽车自燃高发期 这些诱因要警惕

  记者:王玉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