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能源助推中国汽车“出海”

新能源助推中国汽车“出海”

温州网 2021-12-23 11:01:13

   “中国汽车品牌能够活到现在的,都过得不错。”这句话被一众车企高管反复提及。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是因为中国汽车品牌不仅赢得了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而且做到了“国内+海外”两大市场的齐头并进。进军海外市场、参与全球竞争是检验一个汽车品牌是否国际化的重要标准。只有在本土市场之外开拓海外市场,才有机会成为世界品牌。2021年,随着汽车出口数量的爆发性增长和出口环境的改变,中国品牌正在迎来增长的“第二曲线”。

  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迎来收获期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142.7万辆,同比增长1.2倍。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11月,我国累计出口数量和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比例最高的商品是汽车(包括底盘、乘用车、商用车),今年1-11月,累计出口192.8万辆,同比增长101.9%;累计金额2029.9亿元,同比增长108.4%。另据广州港统计,2021年,广州港新开外贸出口航线6条,为上汽通用五菱、吉利、广汽传祺、长安、比亚迪等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出口墨西哥、中东、东南亚、欧洲等方向提供便利。今年1-11月,广州港累计完成汽车外贸出口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180.6%,创历史新高。

  中国汽车品牌出口海外并非易事,面临着产品质量、排放标准、准入规则等一系列的门槛,再加上本地运营等方面的原因,在较长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品牌出口处于“只求耕耘,不问收获”的投入阶段。

  2021年,中国汽车品牌出口终于迎来收获期,多个品牌海外市场销量攀升。今年1-11月,上汽乘用车出口24.5万辆,已超过去年出口总销量;奇瑞汽车累计出口237901辆,同比增长137.6%;吉利汽车累计出口97883辆,同比增长约61%;长安汽车累计出口10.9万辆,同比增长120%。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和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广乘国际已推动GAC MOTOR品牌进入26个国家和地区,产品渗透率不断提升。今年9月,广乘国际近千辆新车贴牌出口墨西哥,在当地供不应求,单月订单超400张。有鉴于此,第二批新车也已经装船启航,将于今年底投放当地市场。

  上汽乘用车已进入66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其中,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累计销售突破3.5万辆,位列澳大利亚乘用车市场第九。比亚迪于2013年正式进入菲律宾乘用车市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比亚迪在菲律宾新能源乘用车市占率已超过80%,在菲律宾市占率排名第一。

  新能源汽车成出口量激增的重要推手

  “欧洲市场”和“新能源汽车”是2021年中国品牌汽车出口爆发增长的两个关键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为136.5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也给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出口带来了较大的增量契机。

  2021年慕尼黑车展上,长城汽车宣布进军欧洲市场。魏牌欧盟品牌副总裁强孙兵表示,欧洲新能源汽车增长的态势非常快。欧洲各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和补贴政策较强,如德国的补贴政策计划在2020年结束,但目前已经延续到了2025年。据悉,2021年前11个月,名爵在英国的新车销量中占比达到1.9%,超过了本田和马自达;11月单月销量占比提升到3.6%,直逼日产和福特。名爵在英国热销的关键原因,是当地年轻消费者愈发青睐技术先进、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其中,由于渗透率高,挪威成为许多中国汽车品牌开拓欧洲市场的第一站。9月,蔚来ES8汽车在挪威启动交付。比亚迪、中国一汽也启动了对挪威的汽车出口。今年以来,除了宇通、比亚迪等新能源大巴之外,上汽、红旗、蔚来、小鹏、爱驰、长城欧拉等品牌旗下的新能源汽车,也陆续进入欧洲市场。“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势很强,欧洲政府的补贴政策推动了发展,而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一定的基础,这给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提供了机遇。”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2021年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17万辆,同比增长71.2%。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比为32.9%。即每出口10辆汽车,有3.3辆为新能源汽车。

  东兴证券研报认为,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大幅增加,一方面是自主品牌布局不断推进进入产品放量期。另外一方面,海外整车生产受疫情影响更大,无法满足当地正常需求。在海外各大市场中欧洲市场规模较大,且原有格局比较稳定,但多数集中在燃油车领域。在欧洲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中国品牌在内所有品牌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未来三年,中国品牌有望获得当地1%的市场份额。

  除了欧洲,在南美、亚洲等海外市场,中国品牌也积累一整套成体系经验,在新车导入、本土化服务、品牌营销等方面能够不断洞察不同地域消费者的需求并快速响应。

  中国汽车有望扩大电动化智能化“领跑”优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5.4%。汽车出口将是推动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而新能源汽车则是拉动中国汽车出口增长的重要领域。

  凭借对电动化和智能化需求的敏感,中国车企新能源车型的销售不仅受到海外消费者的青睐,也助力了当地交通能耗转型。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29.1万辆,同比增长189.9%。这一良好增长态势,有望延续到2022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2022年,中国有多重因素有利于汽车行业发展,比如,宏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宏观政策促进汽车消费、海外需求旺盛、新能源汽车出口持续提升等。

  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在纷纷为汽车出口做着各种准备。2021年广州车展上,小鹏G9全球首发,该车在研发之初,就立足国际化,在法规、环保等方面,要满足不同国家的需求。上汽集团计划在2025年,上汽集团欧洲销量将冲击30万辆规模,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70%至80%,并实现入门级到中高级产品全覆盖。吉利汽车计划到2025年海外销量达到60万辆。奇瑞汽车“十四五”期间要全面实现“双50”,即年出口50万辆汽车、实现50亿元出口利润。业内人士认为,产品力的大幅提升,令中国品牌在海外的竞争力大幅提升。中国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领跑”优势,再加上清晰的前瞻性布局,更是让中国品牌有望在海外市场赢得更多的机会。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新能源助推中国汽车“出海”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