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恪守安全底线 车企应慎用瑕疵零部件

恪守安全底线 车企应慎用瑕疵零部件

车质网 2021-12-28 09:20:23
全球经济放缓叠加疫情反复爆发对汽车行业造成了严重打击,面对已成常态化的供需失衡和零部件短缺,汽车厂商不得不寻求降本的新措施。

  全球经济放缓叠加疫情反复爆发对汽车行业造成了严重打击,面对已成常态化的供需失衡和零部件短缺,汽车厂商不得不寻求降本的新措施。近日,一向以行事谨慎而著称的丰田也开始放松要求,对外宣称“在不影响车辆性能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将会使用有划痕或者瑕疵的零部件进行造车”,一时间在汽车制造领域激起了轩然大波。虽然官方后续补充说明所谓瑕疵零部件并不代表有缺陷的产品,而仅限于轻微磨损或划痕的零部件,但依然引发了社会舆论对于汽车质量的新思考。

  降本保供需,汽车厂商迫不得已使用瑕疵零部件

  近两年来,东南亚等主要汽车零部件制造国频频因疫情引发停工停产,导致汽车芯片及原材料供应不足。受此影响,一些车企不得不采取减产措施,以应对产品降价风险。不过,由于市场需求相对稳定,长期供应不足导致供需出现失衡,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1年共受理“提不到车”相关投诉高达1362宗,相比2020年猛增1560.9%。另外,从2021年月度投诉情况来看,上半年受到春节长假以及销售淡季的影响,订单量相对偏少,投诉量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而随着下半年销售旺季到来,订单量逐渐释放,出现了大量消费者定车后迟迟提不到车的情况,供需矛盾升级从而导致投诉量大幅增长。为了尽快恢复生产,确保新车及时交付,车企选择瑕疵零部件来进行生产实际上也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

  另一方面,车企减产还导致畅销车型资源持续紧张,市场出现明显萎缩。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834.5万辆,虽然与疫情最严重的2020年同期相比有所提升,但总体走势仍处于下行通道中,较2019年和2018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在面对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下,企业为确保产品销量,稳定市场占有率,将目光转向以往被直接进行报废处理的瑕疵零部件,通过废物再利用来降低制造成本,确保零部件供应相对稳定,以此来缓解市场经营压力。

  规避安全系统,公开透明使用瑕疵零部件会更受欢迎

  相比因芯片短缺导致交付产品配置缩水的情况,使用瑕疵零部件看似是更为合理的解决方案,不过其背后仍然暗藏着不可预测的质量危机。通过车质网近五年单纯质量投诉数据来看,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态势,2021年1-11月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量高达72224宗,与2020年全年单纯质量问题投诉量总和相比上涨了4.4%。侧面也反映出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容忍度在降低,此时车企提出使用瑕疵零部件的计划,无疑进一步刺激了国内消费者的敏感神经。

  出于确保供需稳定的考虑,车企适当使用瑕疵零部件完全可以理解,但要绝对避免在发动机、变速箱、制动系统以及底盘悬挂、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上使用。主要原因是核心部件结构相对复杂,且制造成本较高,更重要的是这些核心部件与行车安全息息相关,一些细小的划痕或设计瑕疵都有可能引发连锁故障,从而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增加车企后续维修成本。

  此外,车企对于瑕疵零部件的态度也将决定其未来应用前景。如果刻意隐瞒产品瑕疵,势必会遭到消费者抵制,反而公开承认瑕疵问题,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或许更容易被市场所接受。事实上,这类有瑕疵产品的销售在快消品、服装等消费领域早已屡见不鲜。比如,商场中经常会有打折服装,这些服装本身或尺码不全,或存在一定破损及污渍,但商家都会明确告知消费者,并采用降价打折的方式,让消费者自行选择是否购买。在快消品中,类似的情况也已成为常态,如商超对于一些临期或外包装有破损的食品及饮料等进行降价促销,同样会明确告知消费者相关的情况,引导消费者自愿购买。虽然汽车这类大件商品情况略有不同,但对于产品的瑕疵问题做到公开透明依旧是一条底线。

  价格、质保难界定,汽车厂商使用瑕疵零部件仍面临各种问题

  据近期车质网针对“瑕疵零部件”所做的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车企使用瑕疵零部件持反对意见,认为会影响产品质量。也有部分消费者对于车企使用瑕疵零部件的行为表示理解,但同时也明确表示企业应对于使用瑕疵零部件的产品进行公示,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相应降低车辆售价。从这一点上来看,车企的出发点和消费者的意愿是相背离的。车企使用瑕疵零部件的初衷是为了降低成本,以获取更高的利润,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他们更关心的则是新车价格能否降低,双方的利益点显然是矛盾的。因此,如何规划合理利用瑕疵零部件,以及新车价格能否达到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水平,都是需要车企来权衡的。

  除了价格,产品质保也是消费者所看重的。使用瑕疵零部件的产品是否具备与正常产品同样的可靠性,出现问题后能否还享受同样的质保政策,将成为决定消费者购买的关键因素。此外,还包括车辆保养周期是否缩短、二手车保值率是否降低等问题都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车企在确定使用瑕疵零部件之前,针对以上问题都需要给出合理的解释。

  总结:使用瑕疵零部件造车虽然可以应对当前紧张的供需关系,帮助车企度过短期难关,但车企更应该恪守安全底线,避免在车辆安全系统中使用瑕疵零部件,否则将可能引发长远的品牌信任危机。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综合考虑价格、安全以及二手车保值率等因素,也应谨慎理性对待使用瑕疵零部件的汽车产品。

  来源:车质网

  原标题:恪守安全底线 车企应慎用瑕疵零部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