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这个汽车新材料项目将打破进口依赖

瑞安这个汽车新材料项目将打破进口依赖

温州商报 2021-12-29 09:35:08
12月28日上午,在瑞安市“万亩千亿”平台塘下产业基地内,总投资10.5亿元的华光高端汽车智能感知新材料生产项目进入主体结构结顶阶段,预计2022年5月份竣工验收后陆续投产。

项目效果图。

  华光高端汽车智能感知新材料生产项目主体结构进入结顶阶段。

  厂房拔地而起,工程车辆往来频繁……12月28日上午,在瑞安市“万亩千亿”平台塘下产业基地内,总投资10.5亿元的华光高端汽车智能感知新材料生产项目进入主体结构结顶阶段,预计2022年5月份竣工验收后陆续投产。

  该项目由浙江华光汽车内饰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为省市县长工程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投用后将打破高科技纳米级智能感知新材料的进口依赖,主要为北京奔驰、一汽奥迪、捷豹路虎、蔚来、理想等中高端整车企业提供配套,实现年产值10亿元。

  从家庭作坊到行业龙头

  连日来,虽然天气寒冷,但华光高端汽车智能感知新材料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火热场面。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幢厂房以及一幢研发楼、一幢宿舍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封顶扫尾。

  “项目主体结构将于元旦正式结顶,紧接着开始内部装修工作。”浙江华光汽车内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国介绍,为了让新厂房能够及时投运,开工所需的各项生产机械设备也正在筹备引进中,后续将陆续到位,为企业增加产能。

  据介绍,该公司创办于1982年,最初为家庭作坊企业,1995年开始为汽车产业供货。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在汽车顶棚面料领域销售量占比14.4%,细分领域国内排名前三。据估算,2020年全国售出的2500多万辆汽车中,就有200多万辆采用华光生产的内饰面料。因该公司现位于塘下镇鲍五工业区的厂房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强劲的发展势头,于是华光高端汽车智能感知新材料生产项目应运而生。

  项目推进按下“加速键”

  华光高端汽车智能感知新材料生产项目自今年4月份正式开工后,仅用了8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项目主体等各项施工建设。在项目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当地政府不断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的强大助力。

  “项目前期的可研评审、初步设计审查、招投标等环节,以及开工建设后的各个阶段,推进都一路畅通。”林国说,这得益于辖区政府与企业的紧密对接,定期商量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有力保障项目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按时推进。

  据浙南产业集聚区塘下分区常务副主任林晓东介绍,“华光”拿到项目指标批文后,万千平台创建办就和各部门多方协调,采用“一事一办”“缺件审批”等手段,为项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同时提前做好征地等各项前期工作,给项目进程按下了“加速键”,成功做到摘牌即开工,因此结顶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了超半年时间。

  与此同时,项目投资主体方浙江华光汽车内饰股份有限公司也成立项目推进专班,项目施工单位瑞安市华厦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尤为重视,安排专人现场驻点督促,在安全建设的前提下,极大推动了工程进度。

  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

  “未来,汽车内的触控显示屏将由智能触控织物替代,汽车座椅还能够自动吸收或者释放热量,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汽车车身还用上了光伏织物,可以随时随地吸收太阳能,为车内提供电能。最引人注意的是,这些织物不仅是高科技,还特别环保,原料可能是来自咖啡渣、海洋垃圾以及塑料瓶等有机垃圾……”林国向记者描绘智能感知新材料应用新图景。

  凭借“华光”强大的工艺设计、产品开发能力,如今企业已经成为北京奔驰、一汽奥迪、本田汽车、丰田、东风日产、捷豹路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汽车、吉利汽车等车企长期、稳定的配套商,并和蔚来、理想、比亚迪、哪吒、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等客户达成合作。今后,新建项目的全新投用,将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依托企业自建的省级研发中心,将自主研发打破国际垄断的高科技纳米级智能感知新材料,用于汽车全车,让车辆内饰更有科技感,且更具舒适性与安全性。

  “借力新平台,我们将加快汽车内饰面料快智能感知新材料的研发力度,目标成为国际顶级智能感知新材料部件的供应商。”林国表示,未来企业将致力于打造智造迭代的标杆,大规模引进海外高端生产设备和先进管理系统,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亩均税收50万,助力瑞安打造千亿级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为中高端整车企业提供配套,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瑞安这个汽车新材料项目将打破进口依赖

  记者:黄文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