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能源专属车险上线 部分车首年保费上涨千元

新能源专属车险上线 部分车首年保费上涨千元

温州晚报 2021-12-30 09:17:19
12月27日,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正式上线了,多位网友反馈,不同的车型车险保费涨幅在20%~80%之间不等。

  12月27日,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正式上线了,多位网友反馈,不同的车型车险保费涨幅在20%~80%之间不等。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随着专属车险权益的增加,车主们所要缴纳的保费也是水涨船高,20万元左右的部分车型首年保费上涨约1000元。

  20万元的车首年保费

  上涨千元

  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新能源汽车店。位于市区新城大道的威马汽车旗舰店销售人员透露,以该品牌20万元左右的新能源车上保险为例,新条款出来以后首年保险费用从5000元左右上涨至6000元左右,也有顾客因此犹豫选购新能源汽车。

  市区吾悦广场的小鹏汽车销售人员展示了几单保险费用情况,以20万元至30万元的车为例,首年保费也都是从5000元上涨至6000元。不过该销售人员认为,新能源专属车险保险覆盖的范围变大了,对车主来说每年多付1000元能让爱车有更多保障。

  另一方面,由于新能源车专属车险正式上线仅短短两三天,比亚迪、蔚来汽车等线下车商门店反映,暂时未受《条款》影响。以比亚迪汽车报价12.1万元的海豚新能源车为例,首年保险费用维持在5000元左右,没有太大变化。蔚来汽车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没有受到《条款》影响,但是明年年初等各大保险公司的新政策出来,保费的变化还不好说。

  市民朱女士在上个月新购置了新能源汽车,她持乐观态度。她说:“虽然保险费用上涨,但是相对于油车来说,新能源汽车还是能省下这笔小钱,至少保险覆盖的范围变大了,我也能更安心地开车。”

  新年或有新条款

  消费者可按需选择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上线后,部分车型保费上涨,到底涨在哪里?

  业内人士分析,和传统燃油车的车险相比,此次发布的新能源专属车险,保险责任进一步放大,更适应新能源车的特点,不仅考虑到新能源车存在的自燃风险,还考虑到“三电”(即电池、电机和电控)的损坏风险。相比传统车险的使用过程,新能源汽车专属条款的主险责任,还增加了充电过程。

  记者从温州太保产险、阳光产险、平安产险等公司了解到,新能源车主基准保费基本持平,保费价格的高低主要看自主定价系数的变化,具体的保费变化还要根据各家保险公司自行制定的费率调整规则来确定。目前,由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实施初期市场数据不足,新能源汽车的保险产品还在改进,2022年还会有变化,保费进一步调整。

  “比如蔚来是换电池的,如与其它车电一体的用同一个标准,保险条款上也会有风险。”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如果使用换电服务,赔偿的时候电池跟投保时的不同容易产生纠纷,作为保险公司承保时会考虑投保车型的电池情况,另外有些品牌的电池不是很稳定,承保也谨慎一些。

  “保费要看车型的,有些车型还降了点。”温州太保产险工作人员介绍,具体的保费是根据车型整体赔付情况计算,新能源汽车保单里包括投保充电桩这些新能源车的专属项目,其中自用充电桩还分地面充电桩、壁挂等。另外,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还有几个主要附加险——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附加火灾事故限额翻倍险,智能辅助驾驶软件损失补偿险等,其中翻倍险还分三档可以选,分别是2、3、4倍,根据车主不同的选择,保费就拉开差距了。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新能源专属车险上线 部分车首年保费上涨千元

  记者:杨欣欣 王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