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无数量限制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无数量限制

电车汇 2022-01-05 09:07:27
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确定,相较于2021年,公共领域的车辆补贴额度退坡20%,非公共领域的车辆补贴额度退坡30%,该标准自2022年1月1日起实行。

  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确定,相较于2021年,公共领域的车辆补贴额度退坡20%,非公共领域的车辆补贴额度退坡30%,该标准自2022年1月1日起实行。

  非公共领域的乘用车补贴最多减少了5400元,客车补贴最多减少了2.16万元,货车补贴最多减少了1.2万元。

  公共领域的乘用车补贴最多减少了4500元,客车补贴最多减少了1.62万元,货车补贴最多减少了0.99万元。

  因为早在2020年4月份发布的补贴政策文件中就已经明确了2021年、2022年的补贴退坡幅度,2021年的补贴标准就是按照当初的文件执行,2022年的补贴标准同样在预期范围内,并且从2020年开始,补贴政策对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能耗水平等关键技术指标都未作新要求,依然按照2020年公布的要求执行,一切都在预期中。

  2020年3月底,国常会作出决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及免税补贴政策延长2年,4月底,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公布,并且基本明确了后两年的补贴标准执行逻辑。

  此次不仅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公布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细则,同时四部委还在文件中强调,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同时,继续加大审核力度,做好以前年度推广车辆的清算收尾工作。 

  虽然此前的文件中提出“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但2021年的补贴政策文件和2022年的补贴政策文件都未提及这样的要求,而从最新公开的数据来看,2021年前11个月新能源乘用车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241万辆,已经超出了200万的上限。

  从2022年补贴文件中的描述来看,只要是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上牌的车辆,都能够享受到补贴政策。

  不过在给车企无限量卖车这一优待条件的同时,补贴文件中着重强调了安全问题,在官方给出的解读中表明,要健全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压实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等措施,同时,围绕车辆起火、重大事故等情况,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和车辆事故报告制度,对于隐瞒事故、不配合调查的企业,视情节轻重暂停或取消涉事车型补贴资格。

  在2020年、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公布后,多数车企都推出了“保价”政策,虽然补贴降低了,但是车辆的终端售价不做调整。由于补贴资金是直接发放给车辆生产企业的,车企选择不调整终端售价也就意味着降低的补贴资金完全能够被卖车的利润覆盖掉。

  但今年的补贴政策公开后,包括了特斯拉中国Model3(配置|询价)/Y、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大众ID。系列、上汽飞凡汽车和哪吒汽车等新能源车企纷纷宣布涨价或短期内保价。这也从侧面表明,受到缺芯、电池供应紧张且价格存在上涨预期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车企的利润已被大幅压缩。

  虽然补贴资金是直接给车辆生产企业,但补贴的受益者主要还是购车的消费者。补贴退坡,对于消费者而言意味着个人将承担更多费用,对于车企而言,则意味着未来将更依赖质量和口碑卖车。

  对于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根据最新发布的政策,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而补贴规模从原来的预期的200万辆补贴规模上限放开,实现贯穿全年的补贴。由此2022年年末增量很强,必然推进2022年的新能源车销量总量暴增。崔东树认为,原来预期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480万辆,目前应调整到550万台,并且有望突破600万辆。

  来源:电车汇

  原标题: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无数量限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