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创新型车企零跑背后的科技底色 从“势力”到“实力”

浙江:创新型车企零跑背后的科技底色 从“势力”到“实力”

浙江日报 2022-01-05 09:15:46
科技创新大潮涌,千帆竞发勇者胜。

  科技创新大潮涌,千帆竞发勇者胜。

  当下,国内正掀起一阵打造创新策源地的热潮。位于科技创新前沿地的浙江,如何进一步提升硬核科技实力,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2021年6月,浙江发布了《浙江省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浙江加快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到2035年,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

  浙江科技要向更高的山巅攀登,创新型产业和企业至关重要。而创新型车企的实力和影响力,更是浙江能否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民族汽车品牌崛起的关键。在新能源领域,浙江既有吉利这样的“老牌”龙头企业,也涌现了如零跑这样的“造车新势力”,两者共同构成了浙江抢占汽车行业变革“风口”的实力和底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零跑汽车2021年累计订单量为73561台,是2021年造车新势力中成长极快的车企。

  零跑C11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零跑为什么能脱颖而出?面向全球,我国汽车品牌如何真正崛起?通过探秘零跑6年的发展历程,或许能找到参考答案。

  品牌崛起 为什么强调“自主创新”

  民族汽车品牌向上是关系汽车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当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最紧迫的需求。在传统汽车领域,以欧美为主的汽车强国凭借着130多年的技术积累,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动力上构筑技术壁垒和“护城河”。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征的新能源汽车为我们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业内专家表示。而如何实现“弯道超车”,必须依靠自主创新。

  “科技创新是汽车产业变革的牵引力。”2020年7月23日,国家主要领导人在视察中国一汽提出了“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和“打造世界一流”等重要指示,这给中国汽车企业指出了发展方向。也从侧面印证了零跑汽车发展之路是崎岖但正确的选择。

  “我始终相信,坚持技术自研,才能造出有灵魂的车。”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说。早在2015年,零跑汽车一成立,就建立了零跑汽车电驱团队,主动进入电驱技术无人区。并在2016年间,率先完成了对电机加齿轮综合激励电驱NVH组合的正向开发,成功造出了S平台的第一台样机。

  “有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只注重线上技术,在制造领域却空缺太多。零跑汽车一直坚持核心技术全域自研,唯有如此,才能走得更稳更远。”零跑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说,纵观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形成巨量优势的车企,其根本优势便在于自研。

  零跑提出三年实现行业领先,不是盲目自大,而根本在于多年坚持自主创新的技术沉淀。截至11月中旬,在造车新势力中,零跑汽车电驱技术已获得及申报在途专利数量达111项,专利技术领域覆盖极广,涵盖电驱结构、控制软件、控制硬件、电机本体、减速器、可靠性、NVH、热管理。同时,19项已授权的算法专利总量和占比都呈现独当一面的领先态势。

  浙江要打造科技强省,必须进行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是它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根据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引发的《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零跑汽车提出包含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的全域自研,是零跑汽车通向造车新势力顶端位置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车企在世界范围崛起不可或缺的因素。

  智能电动时代 如何持续“领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市场渗透率达到12.7%。这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了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的新阶段。

  “新能源汽车革命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在我看来,智能化不是下半场,而是下一场。”负责电驱产品线的零跑科技副总裁巫存指出,在新的智能电动汽车时代,人们对驾驶体验的追求永无止境,智能驾驶技术的提升同样永无止境。

  当各大汽车品牌都把重心聚焦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时,零跑汽车创新性地提出“智能汽车完全体”的概念,提出智能动力,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一起构成智能汽车新三大件,三大件合体才是智能汽车完全体。

  “科技创新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也决定了我们企业的发展重心。”朱江明表示,通过6年的技术积累,零跑走出了一条非凡之路。目前,其中智能动力电驱部分已完成发布:每辆零跑汽车,100%搭载自研动力总成,每台零跑汽车动力总成,100%搭载自研核心部件。零跑汽车是全球唯三100%搭载自研动力总成+动力总成核心部件的车企。

  当前,以数字化为牵引的改革正在重塑浙江的生产生活方式。2020年,浙江发布《浙江省数字赋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科技支撑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行动,实施重大场景应用示范工程,推进科技型智能化新生活普及普惠。

  以零跑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将在智能时代给予人们全新的智能化、数字化体验。软件算法层面,零跑汽车创新全场景AI智能电驱进化系统。通过一系列创新算法和云端AI控制技术,可挖掘性能潜力。硬件层面,零跑汽车全域自研电机、减速器、控制器总成、电驱结构、系统架构、控制硬件、控制软件等核心部件,更有利于智能软件的适配和性能提升。

  “当规模达到一定量的时候,自研制造的零部件或系统的成本优势就会更加明显,用户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好的产品。”吴保军介绍,在前不久举行的广州车展中,获得智能动力技术赋能的零跑C11、零跑T03,已经在续航、动力等方面展现出明显的优势。在车展上重磅亮相的零跑C11性能版,百公里加速可达4.8秒,有着极为亮眼的性能表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指出,智能汽车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平台,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引领性产业,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标志。

  随着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门槛的提高,像零跑这样有实力、有技术,能够活得长久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或将成为最后的赢家。未来,零跑计划推出覆盖多个区间的多款车型,并进军海外市场,以全域自研和全面智能惊艳世界。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浙江:创新型车企零跑背后的科技底色 从“势力”到“实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