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化解电动车车主烦心事

化解电动车车主烦心事

经济日报 2022-01-11 09:13:37
现阶段电动汽车车主还有不少烦心事要解决。

  近日,蔚来汽车创始人对此前引发争议的“不理解为什么现在还有人买燃油车”言论作出了回应,表示“希望大家买车的时候考虑一下电动汽车”。语气转为委婉的背后,是因为多了一份清醒:现阶段电动汽车车主还有不少烦心事要解决。

  就拿人们最关心的续航里程来说,虽然个别新推出的车型已号称挑战“续航1000公里”,但这只是理论值,实际使用时会“打折”。而且,不少人前些年购买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往往只有两三百公里,经过几年使用后电池性能有所衰减,尤其在寒冷的北方冬季,续航“断崖式下降”大大影响了车主使用体验。

  以现阶段的电池技术,还无法彻底解决一些缺陷,在容量、成本、安全性之间达成较好的平衡。很多潜在用户一方面期待新能源汽车技术早日实现飞跃,突破充电等瓶颈制约;另一方面也担心自己刚买的车很快过时,怕“砸”在自己手里。

  此前,个别新能源车企在推出新车型时,引发刚购买旧款车型车主“维权”,说明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为技术进步付出的巨大代价是不是仅让消费者来承担,还值得多方深思。加上新能源二手车市场远未成熟,车企提供的终身免费充电等优惠政策只针对一手车车主,等等,新能源汽车在流通、售后服务等环节的用户体验还不尽如人意,亟需改进完善。

  此外,也有网友调侃,自己不是“里程焦虑”,而是“车位焦虑”。有个有趣的现象,很多拥有私家车位的车主感受到了新能源汽车的诸多优势,如使用成本低、维护保养少、安静环保、提速快等,纷纷反映“电车真香”。而没有车位的车主感受的则是另一个极端,“电车充电纯靠抢,凌晨四点起床排队”“冬天抱着棉被不敢开空调”之类的吐槽也屡见不鲜。这就说明,停车位、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完善远非一日之功,不是仅靠新能源车企“单打独斗”就能解决的事情,还得靠政府、产业链乃至全社会一起想办法才行。

  新能源汽车市场之所以“井喷”,离不开行业起步之初政策的大力推动,要想让更多消费者接受新能源汽车,各方还需下更大力气,解决好在购买、使用、服务等各环节的诸多烦心事,才能更好普及新能源汽车,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化解电动车车主烦心事

  作者:杜 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