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会”看车市 新能源与智能化成核心焦点

“两会”看车市 新能源与智能化成核心焦点

网通社 2022-03-09 09:22:47
2021年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来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双碳”目标驱动产业转型,缺芯危机、突发险情、局部疫情等多重因素都在影响着各家车企。与此同时

  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呈衰退态势,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如何振兴经济成为了当下全社会的主要议题。2022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在这其中,李克强总理也提到,要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确,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型产业,也是拉动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产业对于经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行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因此,全国“两会”期间,汽车代表、委员们的提案与建议,也成为汽车产业下一发展阶段的风向标。

  陈虹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聚焦双碳、智能化和芯片

  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汽车上市公司,目前上汽集团正在紧紧围绕“以用户为中心”,全面发力“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新一代电动智能汽车,加快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用户型高科技企业转型。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从从“助力落实‘双碳’战略目标”角度,提出《关于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支持汽车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产业链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陈虹也提出了《关于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 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加快发展的建议》,建议调整完善法律法规,加快推动商业化落地。

  曾庆洪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

  推动智能驾驶汽车快速发展

  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曾庆洪提交了1个议案和5个建议。

  曾庆洪提出关于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条款、推动智能驾驶汽车快速发展的议案。议案建议增加并明确“机器驾驶人”的定义,增加“智能驾驶汽车应当安装关键数据存储黑匣子或关键数据云端备份”的强制性规定,以及“将智能驾驶汽车产品责任保险纳入强制保险的范围,分散相关责任主体的风险”的有关法律规定等。

  此外,曾庆洪还将带来以下几项关于汽车行业的建议:

  1、关于加快推动我国汽车芯片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2、关于推动汽车工业软件国产化的建议;

  3、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建议;

  4、关于充分发挥生态林价值、以林业碳汇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5、关于完善我国个人所得税政策、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议。

  朱华荣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

  倡导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汽车行业投资准入政策管控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提出四项建议,分别是《关于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的建议》、《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关于改善职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的建议》和《关于股比放宽后对地方政府引入外资车企的相关建议》。其中三项和汽车相关。

  在《关于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的建议》中,朱华荣建议:

  1、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包容新兴产业发展;

  2、政府引导、法规保障、标准统一,加速行业合作,打破数据壁垒;

  3、合理制定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要求,建立可信汽车数据流通渠道,在满足数据安全要求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李书福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加大新能源发展体系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带来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关的两项建议: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

  李书福提议,在我国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甲醇汽车的研发,加快实现交通领域碳中和。

  此外,李书福还建议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并提出三点建议,包括要加快明确换电站建设、高低压箱变、土地及建设审批的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国家市场管理规范体系内;进一步完善换电车型相关政策法规,对换电车型公告法规进行优化,建立换电车型专属的公告认证体系,形成车电分离下的车与电池的分开认证;加速推动换电模式标准化、通用化。

  王凤英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

  提升汽车产能利用率,推动中国车规级芯片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就中国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项议案建议,分别为:《关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产能利用率提升的建议》、《关于推动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应用的建议》、《关于推动中国车规级芯片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针对中国汽车工业产能利用率的提升,王凤英代表建议:

  1、发挥区域聚集优势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做大、做强民族汽车产业;

  2、统筹发展闲置产能,鼓励兼并重组、加快建设智慧工厂;

  3、强化监管力度,建立退出机制,避免资源浪费;

  4、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鼓励中国车企“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针对发挥顶层设计优势,推动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应用,王凤英建议:

  1、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规划,推动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的应用,助推其成为新能源汽车出厂的必备配置;

  2、逐步对存量新能源汽车标配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

  针对完善整体布局,推动中国车规级芯片产业快速发展,王凤英建议:

  1、短期优先解决“缺芯”问题;

  2、中期完善产业布局,实现自主可控;

  3、构建产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机制,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尹同跃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聚焦新能源汽车、国际双向贸易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基于对制造业的深度实践和调研,将提出十三项议案建议。其中,聚焦新能源汽车、国际双向贸易发展提出:

  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纳入碳交易管理;

  推进房车和露营地产业快速发展,带动旅游及乡村振兴;

  加速与有关国家自贸协议谈判,为中国车企走出去提供贸易便利;

  加快生态环境数据平台整合,实现“两个打通”;

  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原材料纳入国家战略储备资源,维护新能源汽车产业稳定发展。

  张兴海

  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创始人、董事长

  推动川渝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体化

  在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提出,应从川渝两地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盘棋的角度,推动川渝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一体化、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一体化、应用场景一体化,合力打造川渝新能源汽车高地。让清洁能源优先在“双城经济圈”消纳,支持川渝电网一体化发展,让新能源汽车充电及使用均采用碳足迹层面的清洁能源。

  同时,支持两地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一体化,支持川渝两地在智能网联、核心三电、信息安全、软件及算法、导航等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方面的一体化推进,包括对氢能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

  方运舟

  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董事长

  统筹建设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生态

  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董事长方运舟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加速发展,对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提出新挑战,主要包括车用操作系统、车用高性能芯片及汽车智能安全三大挑战。尤其是汽车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中国智能汽车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技术。

  汽车操作系统平台作为重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和技术链的基础,一直是中国汽车智能化过程中必须掌握的关键技术。汽车操作系统对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正如2010年左右手机操作系统的变革对手机产业带来升级一样巨大。

  徐和谊

  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原董事长

  改善汽车消费环境的积极性

  今年徐和谊从培育“专精特新”、建设产业工人队伍、促进汽车消费、推动绿色制造等方面,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他建议将汽车消费税改为价外税,在最终销售环节征收,同时将汽车消费税改为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以调动地方政府服务汽车消费、改善汽车消费环境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国内市场大循环的形成。

  雷军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推动绿色低碳和公益创新

  3月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前,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和公益创新两大方向,向大会提交了四份建议,分别是:

  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

  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的建议;

  关于促进民营企业深入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建议。

  周鸿祎

  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关注数字安全、智能网联车

  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携多份提案上会,内容聚焦数字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开源软件安全以及中小企业安全。当前,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然而,数字化的程度越高,安全挑战也就越大。以此为背景,周鸿祎两会提案以直面新问题、应对新挑战为核心,着眼于解决当下最迫切的安全问题。

  李彦宏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关注“智能交通”“自动驾驶”

  李彦宏认为,在智能交通领域,部分地区仍存在建设缺乏协同、碳减排效益评估缺少统一标准等情况。他建议,应加快推广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建立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效益评估标准,开展个人碳积分激励制度试点,推动城市交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引导政府主管的国有企业或平台公司加速构建智能交通运营商功能或成立专门公司,支持科技企业以技术和运营经验等赋能智能交通运营商。鼓励地方适度超前部署智能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加强车联网先导区和“双智试点”覆盖区域,通过规模化探索应用价值。

  曾毓群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

  锂资源保供稳价、碳足迹、储能及锂电池道路运输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将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四份提案,涉及锂资源保供稳价、碳足迹、储能及锂电池道路运输等议题。具体提案包括《关于参照抽水蓄能建立新型储能容量电价机的提案》、《关于加快我国电池碳足迹研究并建立中欧互认机制的提案》、《关于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内锂资源保供稳价的提案》、《关于优化大容量锂电池道路运输管理体系,助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作为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体量巨大,业务广泛的宁德时代自然对行业的发展瓶颈有着更为深切的感知。

  结语:2021年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来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双碳”目标驱动产业转型,缺芯危机、突发险情、局部疫情等多重因素都在影响着各家车企。与此同时,随着电动化转型的到来,百余年历史的汽车工业,如今正在经历颠覆性变革。从本届“两会”汽车代表、委员们的提案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依然是核心方向,而这也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紧密结合。相信接下来在汽车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下,无论对于行业发展,还是增强内需所带来的经济增长,都能收获满意的结果。

  来源:网通社

  原标题:“两会”看车市 新能源与智能化成核心焦点

  记者:张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