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工信部、发改委调研汽车行业经营困难 有车企建议重启“汽车下乡”

工信部、发改委调研汽车行业经营困难 有车企建议重启“汽车下乡”

第一财经 2022-04-18 09:18:23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近日工信部、发改委展开了一项汽车行业生产经营状况的调研。接近中汽协的人士透露,有车企代表建议再开展一轮“汽车下乡”以刺激汽车消费。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近日工信部、发改委展开了一项汽车行业生产经营状况的调研。接近中汽协的人士透露,有车企代表建议再开展一轮“汽车下乡”以刺激汽车消费。

  4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中国主要车企下发了一份通知。通知称,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等高度重视汽车行业运行情况,2022年以来,受国内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关键原材料快速上涨以及俄乌冲突,特别是全国多地疫情暴发造成供应商、主机厂被迫停产,一些汽车重要生产基地区域采取了封控管控措施,汽车企业生产经营遭遇了严峻挑战。3月份汽车产销同比增幅明显回落,终端市场更为低迷,汽车行业今年稳增长形势不容乐观。

  华福证券一份研报显示,广东、吉林、上海三地汽车产量位列全国前三,产量占比合计高达33.3%。

  根据该通知,主要调研分为4个方向,包括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实际困难,预判何时才能恢复正常生产,尤其是上海、长春、广州地区企业;提供企业经销商库存情况,特别是对消费需求端的影响分析;针对新能源车、商用车,特别是传统燃油车的具体建议;结合企业自身和行业发展,提出推动行业平稳增长的短期和中长期的政策措施建议。

  近日,中汽协牵头我国主要车企与主管部门举办了一场沟通会。“会上各家企业通报了生产和库存情况,总体听下来大家都有减产,但是程度有所区别。除了疫情暴发地区,其他城市的汽车公司里面,日系车公司减产幅度较大。”上述接近中汽协的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还透露,从开会的情况看,主管部门格外重视新能源车和商用车的发展状况。他认为可能是因为商用车被称作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新能源车也处于进入普及期的关键节点。

  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二季度起,我国商用车开始销量同比下降,下半年下滑趋势更为明显。至2021年结束,我国商用车产销467.4万辆和479.3万辆,同比下降10.7%和6.6%。进入2022年,商用车销量仍维持下滑态势,今年一季度我国商用车销量为96.36万辆,同比下滑31.59%。

  在会上,有车企代表建议再开展一次“汽车下乡”,针对1.6升以下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等政策。

  记者梳理发现,“汽车下乡”始于2009年,除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之外,国家财政还安排一定的资金,对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等给予补贴。过去10多年里,我国实施了3次“汽车下乡”。随着中国汽车销量规模基数扩大,“汽车下乡”提振效率递减。

  一家车企高管对于再启动一次汽车下乡行动的效果持怀疑态度,但认为汽车行业需要一剂强心针。他同时表示,当务之急仍是如何复工复产,打通供应链和物流链。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工信部、发改委调研汽车行业经营困难 有车企建议重启“汽车下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