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汽车业再次打破合作边界

汽车业再次打破合作边界

经济参考报 2022-05-20 09:27:16
近几年搜索汽车业界新闻,频繁出现的关键词之一就是“合作”。

  近几年搜索汽车业界新闻,频繁出现的关键词之一就是“合作”:传统车企“强强联合”、科技大厂“跨界造车”、中外车企“携手共赢”……通过五花八门的合作,从家电业到房地产、从互联网到制造业、从销售渠道到服务商,几乎各行各业都和汽车业挂上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可否认,对汽车业而言,一个崭新的合作时代已然开启。

  事实上,在汽车业大变革时代,任何创新都是可能的,包括以创新方式打开的合作。业界已经形成的共识是:在燃油车时代,技术门槛高、专利壁垒厚,从制造到销售、维保,整个汽车行业都令小型企业很难参与竞争,更遑论汽车业的“门外汉”。以美国市场为例,在特斯拉之前,几乎没有“闯入者”可以在汽车市场挑战成功。然而,当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发动机、变速箱、油箱变成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大幅降低了汽车制造的复杂度,这种转换也令传统汽车巨头的专利、知识积累的价值大打折扣。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新能源汽车时代,脱离了专利鸿沟的辖制,无论是百年大牌还是新兴势力,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这个没有框架、全然开放的新市场,比的是创新、比的是速度。然而,面对未来巨大的想象空间,任何的单打独斗都显得势单力薄,联合起来才能共同开荒拓土。于是,在新机会快速涌现的当下,各种合作以新的面貌出现:智能驾驶的机会来了,不仅借助传统制造能力的新造车企业不断涌现,科技大厂也迅速跨界切入造车领域;车载娱乐的风口到了,屏显、影音甚至游戏领域的企业纷纷与车企展开合作;数据安全成为焦点,网络安全、大数据企业也加入了汽车业合作大潮……从来没有哪一个行业能像现在的汽车业一样,集聚了如此之多的企业、技术、资本、人才等等的创新合作,合作成为一个核心标签,深刻烙印在汽车产业生态的每一个环节。

  在如此纷繁复杂的合纵连横、跨界融合中,汽车的物理形态也开始解构:不仅仅表现在越来越炫酷的外形,更是因其“灵魂”的深层变化,由此汽车在社会中的定位和价值也发生了质变。正如业界专家罗清启所言:传统的汽车在整个社会中正在演化为一种奇特的质料:从代步工具、家庭资产,演变为下一代移动终端、进入更大数据世界的端口、社会交通系统的一个部件……我们已经无法限制关于汽车的想象力,未来汽车一定是在产品、制造、技术、营销等方方面面全面革新的一个跨时代物种。

  无疑,新的汽车产业价值链正在重塑。当“软件定义汽车”成为业界共识,评价一家汽车企业竞争力的指标不再侧重于硬件的制造能力,而是其对于软件功能的驾驭能力,这正是传统车企不具备的优势。尽管绝大多数汽车企业已然认识到合作之于汽车业的重要性,但有汽车业不乏合作失败的案例,让一些车企依然执着于“灵魂”的纯净。当然,在瞬息万变的变革时代,试错是被允许的,而且限制合作的,往往不是技术或者汽车本身,而是利益分配。

  对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先发优势的中国汽车业来说,领先的占位固然是优势,但当全球汽车业的合纵连横以崭新的方式出现,各种边界再次被打破,我们也当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面对合作、展开合作、创新合作。毕竟,这是一个边创新边发展的时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汽车业再次打破合作边界

  记者:吴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