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能源汽车逆势上扬 全年车售有望稳定增长

新能源汽车逆势上扬 全年车售有望稳定增长

媒体滚动 2022-05-23 09:13:15
目前,随着促消费政策的进一步出台,各地政企协同全力保障汽车生产促进消费,“五一”第一周订单和交车环比4月明显改善,消费信心不断增强,全年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4月中国汽车产销呈现明显下降,为近十年来同期月度新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日前表示。但是,车市有两大亮点值得关注:一是新能源汽车同比快速增长,二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较快上升。目前,随着促消费政策的进一步出台,各地政企协同全力保障汽车生产促进消费,“五一”第一周订单和交车环比4月明显改善,消费信心不断增强,全年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4月车市“遇冷”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4月车市遇冷,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

  今年4月以来,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也经历了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 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产销99.6万辆和96.5万辆,环比下降47.1%和48.2%,同比下降41.9%和43.4%。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明显下降。1-4月,乘用车产销649.4万辆和651万辆,同比下降2.6%和4.2%。

  值得注意的是,4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11.4万辆,同比下降61.5%,降幅大于乘用车总体。1-4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104.2万辆,同比下降10.1%,比乘用车总体降幅扩大5.9个百分点。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高端乘用车前两年均保持较快增长,其消费结构大部分由有换购、增购需求的消费者组成,目前节奏有所放缓。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影响确实占主要原因,供应链和汽车生产都受到影响;同时油价高企,成本高企导致不少车企涨价,实际上多种因素都影响了汽车消费。

  两大亮点值得关注

  虽然4月整体车市形势相对严峻,但我们仍然能发现两大亮点:一是新能源汽车同比快速增长,二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较快上升。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1.2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增长43.9%和44.6%,市场占有率为25.3%;今年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60.5万辆和155.6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1倍,市场占有率为20.2%。“从市场形势上来看,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呈快速增长,燃料电池汽车增速尤为显著。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快速上升,这也是4月车市的亮点。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57%,上升14.9个百分点;1-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09.8万辆,同比增长9.8%,市场份额为47.6%,上升6个百分点。其中,比亚迪(290.080, 5.57, 1.96%)汽车、吉利汽车等品牌零售市场份额提升明显。比亚迪4月销售汽车10.5万辆,市场份额扩大至10.1%,较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吉利汽车4月汽车销量为7.3万辆,市场份额超5%。

  全年有望稳定增长

  进入5月以来,车市不断有利好消息传来。汽车行业复工复产循序渐进,支持政策加速落地,长春的汽车制造能力已经满血复活,上海部分企业也开始推进复工复产。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汽车行业正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同时也纷纷推出一大批新车型上市,进一步活跃了市场。从目前情况看,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正在逐步好转,企业奋力抢抓5月和6月关键窗口期,弥补损失的产销量。

  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地方层面来看,广州、沈阳等地发布购车补贴政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各方层面的购车补贴政策对拉动车市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需要更多实际的购车支持,未来可能会有更强有力的政策出台。

  有专家认为,随着不利因素的消退,整体车市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销量回暖,对于全年车市预测保持乐观的态度。

  业内权威人士认为,综合看来,我国汽车工业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梯度深,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我们对供给和需求恢复充满信心,二季度的产销损失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弥补,全年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来源:媒体滚动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逆势上扬 全年车售有望稳定增长

  记者:王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