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杭温高铁又有新进展

杭温高铁又有新进展

学习强国 2022-06-17 08:57:21

  近日,杭温高铁富佑隧道、香山岭隧道贯通,为架梁通道的畅通奠定了基础。

  两条隧道贯通

  香山岭隧道是杭温铁路一期在义乌市境内贯通的最长隧道,全长3310米,紧邻沪昆高铁,施工干扰大、安全风险高。该隧道有部分范围与既有沪昆高铁的间距较小,为保证既有隧道结构安全和运营安全,铁路建设单位采用微振爆破技术,动态优化爆破设计参数,在施工中采用L20-N型网络测振仪,对既有隧道进行在线监测,有效保证了既有线行车安全。

  富佑隧道是低山山地地貌,地势起伏较大,全长1979.61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306.37米。该隧道毗邻楠溪江风景区,环水保要求标准较高,洞口高程与既有公路垂直高差约60m,地势险峻,施工难度极大。铁路建设单位合理调整施工组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使各项施工生产安全、优质、平稳、高效推进,确保隧道顺利贯通。

  殷超/制图

  杭温高铁经过这些站点

  杭温高铁北起杭州市桐庐东站,向南经过金华市、台州市,到达温州市,引入改建后的温州南站,线路全长2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桐庐东、浦江、义乌、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永嘉、温州南等9个车站,工程建设分为两期,一期为义乌至温州段,二期为杭州至义乌段。

  杭温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推进项目之一,也是浙江省“大通道”战略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作为浙江省构建“1小时交通圈”的支撑性项目,杭温高铁建成后,将有效完善国家高速铁路运输网、增强区域干线高速铁路网,形成杭州经金华至温州最为便捷的快速客运通道,对满足沿线交通出行,对杭州、金华、台州、温州加速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杭温高铁又有新进展

  记者:胡越 王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