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6月销量“大逆转” 车市喜忧参半“期中考”

6月销量“大逆转” 车市喜忧参半“期中考”

温州网 2022-07-27 10:22:22

  据中汽协消息,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6.6%。上半年汽车产销总体呈现“U型”走势。今年以来,车市堪称“大喜大悲”。6月在减半征收汽车购置税等利好政策之下,车市火力全开,却难抵3至5月阵痛之伤。喜忧参半的汽车市场,交上“期中答卷”。

  车市“淡季不淡”

  横扫“暗黑时刻”阴霾

  近期,上半年汽车市场产销数据出炉,相较去年同期虽有下滑,但是“凛冬已过”的汽车市场迎来了曙光。6月,各大车企销量再创新高,强势回归之下,车市“半年考”喜提“强心剂”。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消息,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6.6%。上半年汽车产销总体呈现“U型”走势。

  3至4月,一度困扰汽车市场的阴霾被驱散。今年一季度初,开局保持良好势态,产销稳定增长。但是,进入一季度末,受疫情多点复发、供应链受阻等不利因素影响,车市进入“暗黑时刻”,3月中下旬,销量被迫快速下滑,3至5月,汽车市场损失销量约100万辆。6月,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在减半征收汽车购置税、各地购车补贴等利好政策加持下,车企开始猛追3至5月损失的市场份额,产销明显增长。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9.9万辆和250.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9.7%和34.4%,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3.8%。据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94.3万辆,同比增长22.6%,环比增长43.5%,6月零售环比增速处于近6年同期历史最高值。

  6月,不仅释放了一批3至5月疫情抑制的购车需求,同时,政策入市也掀起了一波“购车热”,不仅车企开始发力加速跑,经销商同样花样百出,为了“套牢”消费者,开始逐步加大营销力度。抖音直播、618花式促销、上门试驾等齐上阵,在政策和促销的双重作用下,经销商客流及成交情况明显好转,库存水平大幅下降,进入合理范围。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目前有33.8%的经销商新车优惠幅度加大,32.4%的经销商客流量同比去年有所增长,58.4%的经销商6月新车销量环比5月增长明显。6月作为半年度任务考核关键点,车企、经销商齐发力,产销普遍高开高走,6月的车市“淡季不淡”。

  车市半年考

  自主品牌“弯道超车”

  6月,各大车企销量暴涨,自主品牌销量猛增,“根本停不下来”。据乘联会消息,6月,自主品牌零售81.0万辆,同比增长35.0%,环比增长31.0%。其中,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42.5%,同比增长3.8个百分点;1至6月累计份额43.1%,相对于去年同期增长4.6个百分点。此外,6月自主品牌批发市场份额45.2%,较去年同期份额增加1.5个百分点;1至6月自主品牌累计份额48.0%,相对于2021年同期增加6.1个百分点。

  6月,自主品牌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刷新”市场格局。据乘联会发布的6月厂商零售销量榜单来看,车企前十分别为一汽-大众、比亚迪汽车、上汽大众、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丰田、上汽通用、特斯拉中国。其中的自主三强分别为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具体来看,6月自主品牌成绩亮眼。卫冕自主品牌之王的比亚迪汽车销量达134036辆,同比增长162.7%。排在榜单第四的长安汽车销量达207430辆,同比增长19.87%。吉利汽车紧随其后,6月销量为126595辆,同比增长26%。6月自主品牌“三强”销量均破10万,成绩亮眼。随着车市促销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主流车企均追加各类优惠活动,努力弥补前期因疫情造成的销量损失、冲击半年度目标。

  从上半年总体销量情况来看,车企争霸的十强之列中,多家自主品牌强势入围,第一梯队的自主“四强”诞生。据乘联会1至6月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自主品牌四强分别为: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位居自主之首的比亚迪汽车,自3月宣布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后,4月一度夺得销量冠军宝座。今年1至6月,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为638454辆,同比增长168.0%。“自主二强”长安汽车紧随其后,销量 558655辆,同比减少 8.9%。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526214辆,同比下降8.8%。排在总榜第九位的长城汽车累计销量380893辆,同比减少17.5%。虽然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整体销量情况仍处在行业前列。值得一提的是,总体上看,在上半年车企TOP10中,除了广汽丰田处于正增长外,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等5大合资品牌均有不同程度下滑。相较于合资品牌上半年的下跌颓势,自主品牌发展增速明显变快。随着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接受度的不断提升,车企“精心内功”开始提速,自主品牌未来或将更加“笑傲江湖”。

  新能源汽车“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开疯走”。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消息,2022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220.9万辆,与2021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量相比增加110.6万辆,增长100.26%,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19.90%。随着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逐步提升,电动汽车正在逐步成为汽车市场的“台柱子”。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成“W型”走势,供需受挫之下仍交上“满意答卷”。1至6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24.8万辆,同比增长122.5%。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1.6%。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销量比重达24.0%,中国品牌乘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已达到39.8%。

  据乘联会发布的1至6月新能源厂商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上半年势不可挡。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0强中,比亚迪汽车销量633777辆,同比增长317.6%;上汽通用五菱销量208043辆,同比增长18.0%;特斯拉中国销量197575辆,同比增长50.8%;奇瑞汽车销量108363辆,同比增长222.7%;广汽埃安销量102852辆,同比增长120.2%;吉利汽车销量102118辆,同比增长364.7%;小鹏汽车销量68983辆,同比增长124.4%;长安汽车销量65989辆,同比增长125.9%;哪吒汽车销量63107辆,同比增长199.0%;长城汽车销量61668辆,同比增长17.4%。上半年,新能源销量十佳车企中,7家实现100%以上的增长,其中比亚迪、吉利汽车甚至实现超3倍以上的增长率,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开始形成。随着各大车企供应链资源优先向新能源汽车集中,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持续火爆。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整体产销完成情况超出预期。

  不仅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成绩表现不错,6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样“赢麻了”。6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3.2万辆,同比增长130.8%,环比增长47.6%。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和奇瑞汽车等传统车企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表现优异,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据中汽协消息,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8%,延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指出,农村地区具有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天然优势条件,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能够提升农村交通的安全水平,带动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但是受消费环境不健全、销售网络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农村地区的巨大消费潜力尚未得到有效释放。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是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保障产业平稳运行的有效途径。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从两个方面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

  豪华车市场“陷危机”

  相较于上半年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火力全开,豪华车市场的成绩并不理想。据中汽协消息,上半年,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170.8万辆,同比下降1.2%。由于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增换购节奏有所放缓,上海及周边地区的终端市场不活跃,高端品牌乘用车上半年影响较大。以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BBA,销量均不同程度下滑。

  上半年,中国市场上宝马共计交付37.87万辆,去年同期销量为46.71万辆,同比下滑18.9%,位列第一;奔驰上半年交付超35.58万辆,去年同期销量为44.15万辆,同比下滑19.5%,暂居亚军之位;一汽奥迪累计销量约为31.70万辆,去年同期销量41.82万辆,同比下滑24.2%,位列第三。

  据乘联会发布的1至6月高端轿车销量排行榜来看,具体来看,宝马5系1至6月销量90488,同比下跌0.5%,在BBA中跌幅最小,位列高端轿车销量榜首。而宝马3系却“同品牌不同命”。1至6月销量为82143辆,同比下滑20.0%,位居高端轿车销量第二。奥迪A4上半年销量为73603辆,同比下跌7.0%,成为季军。值得一提的是,A6市场表现大幅下跌,销量56995辆,同比下跌41.1%,排在BBA销量末位。位居榜单第四和第五位的分别为奔驰E级和C级,上半年销量分别为71490辆、67226辆,同比分别下跌8.5%、21.3%。以此来看,宝马5系销量虽有下滑,但是相对来说,市场波动并不明显。

  单凭6月来看,市场表现就大有不同。据中汽协消息,6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39.5万辆,同比增长41.9%,市场表现不俗。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6月奥迪A4销量为19300辆,同比增长109.8%,登顶冠军宝座。而奥迪A6市场表现却大不相同。奥迪A6销量为12271辆,同比下跌31.4%,只位居第5。奔驰与奥迪情况却大不相同。6月奔驰C级销量为18769,同比增长52.8%,奔驰E级销量为12259,同比增长32.8%,元气有所恢复,分别位列榜单第二、第六。6月宝马3系销量为18376,同比下降3.2%。5系销量为17111,增长20.0%。市场表现一涨一降,差异明显。6月,仅宝马3系、奥迪A6市场表现同比负增长,因此,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供应链不畅等问题的缓和,上半年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的销量缺失正在逐步恢复。

  期中考“及格交卷”

  今年以来,车市经历了“高开”“腰折”“追平”“创新高”,上半年的车市如同过山车般惊心动魄。此前3至4月车市产销量严重下滑,为上半年车市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但5月乘用车市场有所回升,伴随着5、6月的共同发力,6月车市超预期增长,创造了零售环比增速近6年同期以来的历史最高值,为上半年车市修复提供重要保障,总体表现逆势“回暖”。

  从上半年总体形势来看,车市“勉强及格”。据乘联会消息,1至6月累计零售926.1万辆,同比下降7.2%,同比减少71.5万辆,其中3至5月同比下降103.1万辆影响较大。目前复工复产迅速到位,7月乘用车生产能力很强,预计产销同比实现20%左右增长,可实现淡季不淡的良好局面。从供给端来看,7月份供给将基本恢复常态,全国汽车生产能力有望得到充分释放。

  3至4月的汽车市场进入“冷冬期”后,产销量略显惨淡,5至6月的快速补位,填补了车市“期中考”的空白。中汽协表示,6月的乘用车市场总体呈现“淡季不淡”特征,4、5月因疫情影响耽误的产销量在6月得到一定回补。从6月份乘用车产销情况看,购置税减半政策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等实施效果明显。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政策实施一个月以来,全国共减征购置税71亿元,减征车辆109.7万辆,总体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效果。2022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行业面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行业各方面通力协作,奋发有为,共同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走出低谷,目前汽车产销已全面恢复正常水平。

  不确定的下半年

  上年的汽车市场在坎坷中,虽未达到预期目标,但也算实现逆势“丰收”。但是,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仍在持续,下半年是“笑着”收官还是收紧销量目标仍充满不确定性。

  下半年车市能否一举扭转亏损空缺,冲击年终目标?乘联会曾在5月预测,2022年乘联会零售销量是1900万辆,同比下降6%,随着购置税优惠等诸多新政策入市,凭借7个月的促消费努力,将推动全年国内零售达到2100万辆的规模。此外,在购税减半政策明确为2.0升及以下的利好推动下,预计将有1000多万辆乘用车可以享受政策优惠,政策引导下预计增量达到200万辆左右。乘联会的说法似乎正在被市场所印证。

  中汽协称,目前,从所了解的部分企业判断,大家普遍对乘用车需求预期比较积极,但考虑商用车受多重因素影响,持续下降趋势没有明显改善,且影响需求的不确定因素仍较多。综合对全年汽车市场判断,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2300万辆,同比增长7%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名誉理事长苏晖表示,从销量来看,一季度末、二季度初产销量大幅下降,5至6月期间,销量的增长一方面受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减半征收购置税政策、各类促销费措施入市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带来的自然增长。另一方面是由于3至4月消费缺位带来的销量回补,促成了上半年收官之战时的销量激增。但是,7月中下旬乃至8月是自然灾害频发时期,可能会造成消费者出行受阻,影响终端汽车消费。从国际形势来看,由于当前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压力仍旧较大,短期内无法恢复正常,会造成对原材料、芯片等汽车制造零部件的冲击,从而影响汽车产销。从消费端来看,许多消费者受收入、就业等影响,消费观念发生转变,终端消费力略显疲软。受减半征收汽车购置税等利好政策影响,年底前消费者可能会赶在政策调整前选择购车。但是,近两年来,北京、广州、上海等多地的汽车市场上,并未出现往年的消费旺季“金九银十”现象,说明消费者购买力有所下滑。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金九银十”是否能够再现依旧难说。综合来看,在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造就了车市6月的爆发式增长。以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来看,新能源汽车今年的整体销量基本可以超越2021年。传统燃油车市场受疫情、国际形势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仍存在诸多挑战。但是从上半年总体来看,不确定因素及情况尚存在发生可能,6月快速增长势头,暂时还不能作为判断三季度乃至下半年整体车市形势持续向好的准确依据,车企仍需谨慎看待,不能盲目乐观。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6月销量“大逆转” 车市喜忧参半“期中考”

  本版文/周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