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竞争

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竞争

电车汇 2022-09-16 09:08:00

  电车汇消息:近日,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8月动力电池月度数据显示,8月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企业排行榜中,宁德时代位列第一,装车量为7.34GWh,占比为42.65%。比亚迪装车量则为6.05GWh,占比35.18%。

  而在一个月前的7月份,比亚迪弗迪电池装车量超越宁德时代位列第一,装车量为6.01GWh,占比41.9%;宁德时代位居第二名,当月装车量为5.36GWh,占比37.37%。

  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在两个月时间内两次位置互换,体现出在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两者的竞争已进入“追逐战”。

  从8月国内动力电池整体装车量看,动力电池市场需求有增无减。8月动力电池装车量27.8GWh,同比增长121.0%,环比增长14.7%。

  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10.5GWh,占总装车量37.9%,同比增长97.1%,环比增长7.0%;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17.2GWh,占总装车量62.0%,同比增长138.6%,环比增长20.0%。

  今年1-8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62.1GWh, 累计同比增长112.3%。

  其中三元电池累计装车量66.0GWh,占总装车量40.7%,累计同比增长61.1%;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95.9GWh,占总装车量59.2%,累计同比增长172.2%。

  尽管宁德时代8月磷酸铁锂装车量重回第一,但其市场份额仍未回到以前的水平。在今年6月,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为7.75GWh,占比50.32%,超过半壁江山,但到8月市场份额仅为42.65%。

  比亚迪是瓜分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市场份额的主要对手。而比亚迪电池攻势之所以迅猛,首先是因为比亚迪电池大部分用于旗下自家产品,随着比亚迪整车销量提升,“自产自销”的需求很大。据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消息,比亚迪销量16.89万辆,同比增长210.5%,是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

  目前来看,宁德时代虽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仍然是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老大。今年8月,宁德时代总装机量位列第一,装车量为12.99GWh,占比46.79%。位列第二的比亚迪则占比21.91%。1-8月宁德时代装机量76.9GWh,占比47.45%;比亚迪占比为22.19%。宁德时代的市占率仍是比亚迪的两倍还多。

  宁德时代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元锂电池方面。8月,宁德时代三元电池装车量为5.65GWh,占比53.65%。其他供应商市场份额占比则均为个位数。1-8月,宁德时代三元电池装车量34.59GWh,占比52.44%。第二名为中创新航,占比13.23%,其余电池供应商市场占比均为个位数。

  来源:电车汇

  原标题: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竞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