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部门发布,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购置税

三部门发布,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购置税

经济日报 2022-10-02 10:55:03

  近日,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将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至明年底。公告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买车能省多少钱?该政策对车市有多大的提振作用?该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上下游产业,有哪些积极意义?记者采访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邀请他解答这些问题。

  Q:免征购置税政策延续,买车能省多少钱?

  A: 车辆购置税的计算方式为减免金额=10%*[发票价/(1+增值税率13%)]。以一辆开票价格为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可减免车辆购置税1.32万元。目前,主流的高端新能源汽车价格在30万元左右,不含税价格大概28万元,这样消费者购车就能省下2万多元。

  据崔东树介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对消费者比较有利,税收减免的额度与今年的补贴额度基本相当。2022年底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出,继续免征一年购置税将会为市场提供缓冲。

  Q:该政策对车市有多大的提振作用?

  A: 提振作用还是比较大的。如果没有购置税减免政策,再加上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购车成本会大幅增加,购买热情必然会因此降低。但由于政策的及时出台,新能源汽车在价格上依然具备一定优势,稳住了消费者的购买预期。可以预见,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延续,必然能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注入动能。

  Q:该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上下游产业,有哪些积极意义?

  A: 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从行业特性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都需要一个稳定的预期作为支撑。目前来看,购置税减免政策得以延续,预计明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仍然将处于增长区间,这对于相关产业将是一剂“稳定剂”。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三部门发布,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购置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