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利好政策触发二手车市场回暖

利好政策触发二手车市场回暖

经济参考报 2022-11-18 09:11:13
业界认为,在政策、市场等多重因素推动下,二手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虽然10月份全国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同比有所下降,但总体降幅呈现逐渐收窄趋势,尤其是近期密集出台的二手车市场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二手车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业界认为,在政策、市场等多重因素推动下,二手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市场整体呈现回暖趋势

  对于大多数线下二手车经销商来说,近期的日子并不好过:价格的持续下降,让这些经销商们高价回收来的二手车或是降价出售,或是不断延长库存期,甚至如丰田、雷克萨斯等在二手车市场上保值率一直很高的品牌也开始变得不那么抢手了。

  分析原因,除了疫情影响之外,一方面是新车市场价格不断下降,形成了“新车不贵、旧车不便宜”的市场形势,对二手车价格造成挤压;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有关二手车市场的政策密集出台,有效打通了二手车市场流通的堵点,车源变多的同时也降低了收购成本,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并使终端售价得以下降。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汽车市场下行压力加大,这一状况也传导到了二手车市场,导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同比处于下降趋势。不过,在利好政策加持下,下半年二手车市场已出现企稳回升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及二手车行业的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二手车市场的自由流通和企业跨区域经营,打通了流通全国的堵点,增加了消费者的购车选择,预计年底二手车交易量将会出现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二手车的线上交易量正在大幅增加。来自瓜子二手车的大数据显示,10月,线上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增长,其中贷款购买二手车的交易量同比增速约132%,市场份额占比在40%左右。

  新政策的实施更是大大推动了二手车线上交易的增长。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王晓宇说,取消国五限迁政策出台后,用户在瓜子平台上可选车源范围直接扩大了6倍至10倍。同时,随着我国二手车全国大流通政策的落地,将极大提升二手车行业的交易范围与匹配效率,二手车市场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

  政策推动市场走向规范

  促进二手车市场的高效畅通,将对整个汽车市场消费的增长起着十分关键的推动作用。

  基于此,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了多项促进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政策,形成了一套推动行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其中,2021年出台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档案转递“电子化”等措施以及2022年出台的二手车行业临时产权制度、汽车年检放宽、取消国五限迁、年底开始限制车商以个人名义交易二手车等相关利好政策的释放,更是为市场提供了信心和保障。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已四次对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发布的各项促进汽车消费的文件均明确提出,要畅通二手车循环、取消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在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近日,山东、天津等地已连续出台措施,以推动区域二手车流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建立二手车诚信保障体系,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

  利好政策正在推动二手车流通格局迅速发生改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二手车转籍率为27.21%,较8月份增加了0.3个百分点。自今年4月份低点以来,该指标逐月走高,整个二手车市场的跨区域流通越来越兴盛。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通过置换购车的比例不断上升,意味着二手车市场的高效流通也会推动整个汽车消费大盘的稳增长。随着政策落地,二手车的行业制度正在逐步完善,消费者权益得到了进一步保护,这为二手车市场迎来更快速的增长打下了基础。

  专家表示,二手车行业一直以来存在信息不透明、标准不统一、盈利模式单一、恶性竞争等问题,这些新政策的出台会进一步规范市场,使得市场更加透明,消费者的权益也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更重要的是,大力推进二手车行业的健康和规范化发展,对拉动新车整体销量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推动国内汽车市场形成梯次消费、循环消费,同时也将加快二手车行业的优胜劣汰进程。

  市场新一轮洗牌加速

  市场的变化和政策的完善,使得二手车市场过去依靠信息差价获取利润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了,行业开始加速进入洗牌期,只有依靠品牌、技术、服务、保障等真正实力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

  过去,“小、散、弱”一直是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突出问题。数据显示,我国二手车经营企业主体结构主要是单体经销(即在一定区域内只有一家经营门店),占比为88%,其中超半数企业以个体工商户为主,经营场所主要集中在交易市场内,具备独立展厅的企业仅占20%;就企业收入规模而言,82.6%的二手车经销商年营业收入在100万元以内。正是受限于经营者的资金和规模,二手车市场整体运营缺乏规范,经销商局限于本地市场,难以形成品牌影响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二手车行业洗牌已是必然趋势,政策体系的完善将加速二手车经销企业的转型,规模化的经销企业会迅速崛起,并带动行业的品牌化进程。

  与此同时,网络化也成为未来二手车市场经营模式的一个新变化。不少二手车经销商已经完成了从线下销售到线上销售的转变,电商交易的完善和二手车电商的规范化发展,也让二手车经销商走向全国市场成为可能,从而全面推进二手车市场的线上交易。

  据了解,包括瓜子二手车在内,许多国内二手车交易平台正在加快业务布局,推出了每辆车300多项检测数据,7天无理由退车,火烧、泡水、事故三类车辆终身包退等服务,不仅大大方便了消费者买卖二手车,也让二手车交易从单一的价格竞争逐渐转向质量、服务、保障等多元化竞争的阶段。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利好政策触发二手车市场回暖

  记者:李志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