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巴菲特减持比亚迪背后 新能源汽车估值仍乐观

巴菲特减持比亚迪背后 新能源汽车估值仍乐观

证券日报 2022-11-24 08:52:50
这两天,有两则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消息,看起来似乎有点“拧巴”。

  这两天,有两则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消息,看起来似乎有点“拧巴”。一则是上了11月22日晚间新闻联播的重要消息:今年前10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增长111.4%和105.4%,产销连创历史新高;出口49.9万辆,同比增长96.7%。另一则是前一日港交所披露的消息:伯克希尔哈撒韦11月17日卖出了32.5万股比亚迪H股(港股简称“比亚迪股份”)。这是著名投资人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五次减持比亚迪H股,累计套现约102.68亿港元。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汽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集团)中,比亚迪销量增速最为明显。

  在笔者看来,两则消息可以这样理解:一是表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已具备较强竞争力,受到国际市场认可;二是新能源汽车在国际资本的估值体系中,目前面临一定的窘境。

  那么,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优势能否持续?新能源汽车的估值是否会走出中国特色?

  笔者认为,在政策、产业链供应链、科技创新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四方面合力加持下,投资者可以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给予更乐观的期望。

  首先,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仍在持续发力中。国常会、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等多次明确提及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文件多达31份,平均10天1份。

  第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整且稳定,上市融资渠道畅通,资本市场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数量众多。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涉及592家公司,占A股公司总数的一成以上。

  第三,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实力明显增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三大突破:一是核心“三电”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建立了上下游贯通的完整产业链;二是新能源产品的突破,实现电池续航里程的大幅提高以及车联网功能的全覆盖;三是市场化的突破,在动力电池领域,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动力电池产能约占全球的70%,充电桩、快充桩、换电站等补能基础设施的建设,基本满足了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需求。

  第四,新能源汽车将受益于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这是证券监管机构正努力推进的大事。比亚迪股份今年前三季度毛利润增长了一倍多、净利润增长了两倍多,但股价却三季度以来跌超40%,相信这一状况在未来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过程中,会有较大变化。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价值投资者大可怀抱信心,拭目以待。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巴菲特减持比亚迪背后 新能源汽车估值仍乐观

  记者:赵子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