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有条会发光、能“说话”智慧斑马线

温州有条会发光、能“说话”智慧斑马线

温度新闻客户端 2023-02-06 09:10:01

  “斑马线有人,请减速礼让……”近日,温州首套“人机交互式智慧斑马线”在瓯海区西山西路山前公寓前正式闪亮上岗,为行人安全过马路保驾护航,得到了过往群众的一致点赞。

  这是一套智慧斑马线预警系统,具备人机交互功能,设置在老年人高频活动的山前公寓出入口,为老年人出行安全护行。该系统由事件感知系统、智能语音、智能LED显示屏、车辆超速告警系统、来车预警系统、行人过街预警系统等模块融合而成,采用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物联感知控制等智能化预警技术。在闪闪发光的警示灯亮起时,不少机动车辆“减速、刹车、礼让”一气呵成,文明礼让效果显著。

  “自该系统运行一个月以来,这个路口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周边居民反响很好。”市公安局交管局四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谢叶铓介绍,该套系统由市公安局交管局四大队一中队联合新桥街道、 温州众星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视频检测系统对斑马线上的行人进行跟踪分析、物联感知等多项先进技术,实现人对车预警、车对人预警、车辆预警等多种方式预警;系统检测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需要通过斑马线时,系统自动触发安装在路侧LED灯光警示系统,同时触发语音提示和LED显示屏,通过声、光、色一体化提醒主干道机动车驾驶员前方斑马线有人,请减速礼让,最大限度保障斑马线安全,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生命线”。

  安装在斑马线一侧的来车预警系统实时显示来车信息,将提前预警前方车辆信息,触发语音播报、文字提醒、来车速度等方式提醒交通参与者注意避让,降低车辆与行人交汇时的风险,确保行人过街安全;同时系统检测到车辆有存在超速行驶的行为,同步触发语音告警提示和LED诱导显示屏,提醒驾驶员规范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有条会发光、能“说话”智慧斑马线

  通讯员:刘悦然 

  记者: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汽车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