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维修保养 >正文
别蓝瘦!飞来横祸也许可以赔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6-11-03 15:28:38 字体:
交强险、车损险、三责险,一般车主对汽车投保,大不了就是这老三样。

  交强险、车损险、三责险,一般车主对汽车投保,大不了就是这老三样。而这老三样对付被人刮擦或者刮擦别人的车你赔我我赔你之类的,基本也差不多了。但是,车在路上跑,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有的情况甚至连多年的老司机都弄不清楚,保险公司赔不赔,如何赔?

  近日,陈某驾车在瓯海大道由西往东方向行驶,快行经东方路口时,突然听到一声响,坐在副驾驶的朋友惊呼起来,陈某随着朋友的惊呼声望去,发现右侧的挡风玻璃出现裂痕,呈蜘蛛网状。事后,陈某猜测可能是过往的车子压到石子,而石子正好蹦到了挡风玻璃和车门上,才导致玻璃破损、车门被砸坏。由于来来往往的车辆太多,一转眼便找不到肇事车辆了,对不常见理赔问题缺乏了解的陈某便自认倒霉自掏腰包更换了玻璃,错过了理赔机会。

  温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主任朱黎宁说,一些类似于飞来横祸的出险状况,其实是可以在车损险、三责险责任范围之内理赔的。更有一些罕见的出险也可以通过投保特定险种实现理赔。

  飞石伤车

  被伤或伤他车都可以赔

  上文的陈某这种情况,在保有“车损险”的前提下,保险公司规定,可以按照车损金额的70%赔付,如果同时保有“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保险公司全额赔付(但如果事故仅仅造成玻璃单独破损,则需要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陈某自行维修,只因对保险理赔政策缺乏了解,可惜了。

  而如果,轮胎压到的石子飞出伤到其他汽车或者人、财物的,可以在“三责险”的范围内对受害人进行赔付。

  高空坠物伤车

  人为赔七成,不可抗力全赔

  车位难找,出门在靠近房子的路边停车是很常见的情况,而这时,高空坠物的风险就大大增加。有时候还可能被高空扔下来的啤酒瓶砸中。这时,能够找到致害方的,最便捷的途径是找致害方索赔;在保有“车损险”的前提下,车主也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索赔,由保险公司行使代位求偿的权利。

  无法找到致害方的,按照车损金额的70%赔付,如果同时保有“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保险公司全额赔付。但由于某些自然灾害(如台风)等不可抗力造成高空坠物导致的车损,即便没保特约险,保险公司一般也要全额赔付。

  压死家禽家畜

  按市价赔偿,不赔精神损失费

  压死小姑娘的宠物狗和村民的本地鸡都是很麻烦的事。车主最怕小姑娘说,这就是我“儿子”,你这凶手,该拉出去毙了!更怕村民会说,鸡生蛋,蛋孵鸡,鸡再生蛋,蛋再孵鸡……

  压伤压死宠物、家禽家畜的,在“三责险”的范围内可对受害人进行赔付。对宠物、家禽家畜的价值判定一般以市场价格作为参照依据,非第三者及车上人员的人身伤亡,保险公司是不负责赔付精神损害抚慰金的。

  被人划伤车漆

  找不到人就亏了

  没有停车位,被人不小心划伤或者故意破坏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找得到人最好,人家就得赔。他车与你的车刮擦的,由对方保险公司在三责险责任范围内理赔。对方以其他方式刮伤你的汽车,就让对方自掏腰包吧!如果找不到责任人,那就亏大了。因为这种情况一般得保有“车身划痕险”,以保额为限按照损失金额的85%赔付。而有投保“车身划痕险”的车主真不多,即使投了,也有15%要自掏腰包。

  前车坠物伤车

  有车损险赔七成

  跟在货车后面往往是危险的。一旦前车掉落物体,往往造成很大的风险。即使伤到后车,前车往往也是浑然不觉。这时,应该及时记住前车车牌后报警,谋求前车赔偿。如果没有记住车牌又被对方逃逸,无法找到致害方的,按照车损金额的70%赔付,当然,如果同时保有“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保险公司将全额赔付。

  下车摔倒受伤

  车上人员责任险理赔

  由于车辆在使用过程中,比如启动、行驶、没停稳而导致上下车的乘客一脚踩空,造成伤害。这种情况,很多人都怪自己不小心,自认倒霉。其实,在发生意外事故的瞬间,正在上下车的人员也属于车上人员,如果保有“车上人员责任险”,保险公司要赔付。

  在车库里被水淹

  可赔,不一定赔得全

  在车库里停车,被划伤的风险大幅度降低,台风季却有被水淹的风险。

  水淹造成的内饰、电子线路、电子设备等损坏,均可以在“车损险”项下赔偿;但造成发动机损坏或损毁的,无法在“车损险”项下赔偿,只有投保“发动机涉水险”,保险公司才能理赔。

  此外,“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玻璃单独破损险”与“车身划痕险”都是“车损险”的附加险,必须在投保“车损险”后方能投保。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