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行情播报 >正文
共享汽车来温半年多,运营状况如何?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09 09:36:59 字体:
“共享经济”可谓今年以来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在共享单车广泛被市民认可,成为大家普遍接受的出行方式之后,共享汽车模式也在温州悄然兴起。

  “共享经济”可谓今年以来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在共享单车广泛被市民认可,成为大家普遍接受的出行方式之后,共享汽车模式也在温州悄然兴起。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共享汽车就已经出现在温州街头,所有车辆均为“烧电”的新能源汽车,首批试点主要分布在经开区,目前已逐步向城区范围扩张。

  然而,半年多来,共享汽车在温似乎一直“不温不火”,与共享单车相比,其影响力和使用率仍有待提升。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体验找车不易不少网点成私家车位

  到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是我市共享汽车最主要的运营商。为了体验使用共享汽车的全过程,日前,记者下载了该公司手机客户端“到乐用车”,进行账号注册,并上传身份证、驾驶证资料完成了实名认证。打开客户端,就可查询网点位置和停放在该网点可供使用的车辆。记者发现,根据客户端显示,目前我市共享汽车网点已有数十个,然而真正停放着待用车辆的网点却寥寥无几,绝大部分网点的车辆数显示都为“0”。

  后来记者找到一个显示停放有11辆车、位于瓯海大道力天汽车公司内的网点,来到现场通过客户端扫码打开一辆北汽品牌两厢车型,车钥匙就放在驾驶座位置,启动后观察剩余电量,即可正常行驶,操作的体验不错。在使用完后,将车辆停放在指定网点,钥匙留在原处,即可锁门离开。

  到乐用车市场推广人员罗先生介绍,为了提升用户体验,用户只需将车辆归还至网点周边一公里范围内即可,在还车时需保证无违章、无未缴清停车费等问题,否则可能无法正常用车。而记者体验发现,这样的规则使得下一位用户需在网点一公里范围内找车,十分不便。

  对于大部分网点显示车辆数为“0”的情况,罗先生解释,这是由于车辆全部处在运行之中,他声称:“根据统计,目前在温共享汽车日均使用时间在5小时以上。”事实究竟如何?记者随机前往另外两个网点一探究竟。

  在富春江路和括苍中路交叉口,记者费了好大劲才找到网点位置,但却发现这里的6个充电桩车位全部停放着私家车,甚至成了周边洗车店的临时车位。附近居民王女士称:“这里一直都是这个情况,从未见过共享汽车停在这些位置上。”

  随后,记者又来到上江路经开区商务广场内的网点,这里6个充电车位中有4个空位,另外两个停放着私家车,并不见共享汽车的踪影。

  调查

  很多市民不知温州有共享汽车

  记者就此向200位随机选取的市民进行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188份。

  受访者中,有80位市民表示“不知道温州有共享汽车”,这一比例为42.55%。而当被问及“你是否曾经在温州使用过共享汽车”时,高达93.09%的市民表示从未使用过,188人中仅有13位受访者表示曾经使用过。

  对“温州共享汽车有哪些不足”这一问题,受访者们选择最多的是“布点太少,提车不便”“停车难,还车不便”和“宣传不到位”。同时,分别有31.38%和27.66%的市民认为“押金太高”,并“怕违章、事故”。此外,也有市民提出,共享汽车“车内卫生状况堪忧”,以及“充电太麻烦”。

  PK

  共享汽车VS打车哪种方式划算

  在温共享汽车的直接使用费用一般而言由“计时”和“计里程”两部分组成。用户需先缴纳2000元押金,使用过程中按“0.9元/公里+0.2元/分钟”进行计费。例如,在市区路况下,驾车行驶10公里,耗时20分钟,则用户需支付的单次使用费用为10X0.9+20X0.2=13元。假设用户选择满电状态车辆,无需自行充电,并在使用过程中仅缴纳一次停车费,按10元计算,则总计费用为23元。事实上,这与打车或通过手机软件乘坐快车、专车行驶同里程的费用基本持平。

  用户也可选择车辆包天使用,24小时费用为150元,期间产生的充电、停车等费用需自理。这样一算,与一辆普通轿车的日租费用相当。

  可见,共享汽车在使用成本上并没有多大优势。更何况,如果选择打车或专车出行,不仅有“随叫随到”的“专属司机”,无需自己找车还车,更不必担心找不到停车位、违章行驶挨罚或出现交通事故,算算“时间账”和“精力账”,目前共享汽车在城市出行代步中,也难言优势。

  未来共享汽车还将继续在温扩张

  据到乐用车运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温共享汽车数量已达200台,今年内争取投用车辆数翻倍。此外,目前充电桩车位除少量由该公司自建外,其余均为国家电网或其他相关公司建设。该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充电桩网点确实存在管理不到位、建设规划不科学等问题,这制约了共享汽车的发展,“这只有靠职能部门的规范和引导才能有所进步。”

  而为了更深入拓展共享汽车在温市场,该公司推出了“人人入股”的方式,即个人可以4.2万元的价格认购一台共享汽车,该车在作为共享汽车过程中产生的盈利,车主和运营公司按一定比例分成。相关工作人员称,在这一模式下,车主一般2年内可以回本,可以鼓励更多市民深入参与到共享汽车发展模式中来。

  这种模式能否发挥预期效果,共享汽车在温州的前景究竟如何?这一切还要等待市场的检验。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