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正文
报废僵尸车是桩“不划算的买卖”
存在报废流程知晓率低、行业独家经营、未出台相关补助政策等原因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4-10 09:00:00 字体:
在部门严管高压态势下,不少僵尸车主开始主动进行报废。然而在报废过程中,多名网友反映,报废回收所得竟比拖车费还低,还得自己倒贴钱。

  僵尸车为什么出现并增多?记者调查发现

  自今年3月重拳整治“僵尸车”以来,市交警支队已通知车主自行清理360辆,拖移361辆,移交处置28辆(涉嫌盗抢移交法院或者派出所)。另外,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依法拖离14辆,通知车主自行驶离70多辆。

  在部门严管高压态势下,不少僵尸车主开始主动进行报废。然而在报废过程中,多名网友反映,报废回收所得竟比拖车费还低,还得自己倒贴钱。

  如何顺利、有效处置僵尸车?报废的补助情况如何?记者展开调查。

  □晚报记者王乐乐

  报废回收仅得140元

  却支付拖车费200多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车主们普遍反映:报废僵尸车是一桩“不划算的买卖”。

  市民施先生6年前花了6万多元买了一辆五菱面包车。后来轮胎坏了,他就把车辆停放在免费停车场。慢慢地,车子变成了僵尸车。施先生曾几次准备处理,但打听了报废价格后,又打起了退堂鼓。

  施先生说,在交警部门督促下,今年3月中旬,他终于将车辆进行报废,结果获得的报废回收金额才140元,而拖车费就要200多元,自己还得倒贴60元。

  不同车型不同车况,报废车辆所得也不同。市民郑先生经营日用品批发,有一辆购置于2007年的货车“扔”在免费停车场已经2年多,成了僵尸车。郑先生打听回收的行情得知,一些废品回收公司开价数千元,而我市唯一一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专业公司——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报废回收才500多元。

  郑先生考虑了下,虽然废品回收公司开价高,但毕竟存在安全隐患,最终,他还是决定到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办理报废手续。“报废很麻烦,要本人亲自跑到报废厂办理手续,补偿的钱又少。”郑先生无奈地说。

  施先生和郑先生的想法有代表性。

  一名网友在网上讲述了自己处置僵尸车的经历:报废回收所得200元,减去拖车费160元,得到40元,但要驱车20公里到鹿城区仰义街道渔腾公路办理报废手续,赔上半天时间,几乎没有人愿意去做这趟赔本的买卖。如让这种现象继续存在,只会让僵尸车处置越来越被动。

  报废流程知晓率低

  调查:40人仅1人知道

  除了上述原因,还有些车主则是因为不了解报废的渠道和流程而没有及时报废僵尸车。

  市民金女士名下有一辆面包车,已废弃在停车场1年多。最近,接到交警部门的通知,她对该车辆进行了报废。

  “车况比较差,之前也想过报废,但不知道去哪里报废,最后还是交警告诉我渠道。”金女士说。

  记者设置了“你知道如何正确处理僵尸车吗?”“你知道温州报废车回收公司有哪些吗?”“你知道报废的流程吗?”几个问题,随机对身边的40多名车主进行小调查。结果显示:仅1人知晓,其余调查对象均一概不知。大部分车主表示:“僵尸车知道,但报废流程确实不知道。”

  车主潘先生说,他的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已有三四年了,他不熟悉汽车报废流程,不知该到哪里去报废。这种情况也发生在市民李先生身上,他还特意询问该到哪里去报废汽车。

  行业独家经营

  未出台相关补助政策

  据了解,目前我市只有一家专业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的公司,即位于鹿城区仰义街道渔藤路17号的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乐清、瑞安、瓯海、永嘉等县(市、区)设有10家分公司。

  2014年至2016年,我市开展黄标车整治时,因有优惠补贴政策,车主提前报废一辆黄标奥拓,至少可拿到几千元补助。因此,在黄标车整治期间,该公司回收的报废汽车达2万辆左右。

  一名多年从事汽修行业的业内人士说,由于从业资质管得紧,目前仅“浙南回收”独家经营,车主没得选择,导致报废回收价格很难高价支付。比如,桑塔纳2000型号的僵尸车,如肢解后当破铜烂铁卖掉,车主至少能拿到上千元。但报废却只能拿到200多元。

  2017年,浙江省商务厅等6部门下发了《关于推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改造提升有关政策落实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园区时应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规划在内;发改部门要支持和鼓励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国土部门在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时要予以考虑等。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从2017年至今,温州尚未出台有关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目前,我市僵尸车报废也尚未有相关补助政策。

  如何从根本上破解僵尸车难题?本报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