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正文
70年间电动汽车“温州制造”驶入快车道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15 08:26:00 字体:
70年来,东海之滨的温州,一路走来历经无数的坎坷和辉煌,这片热土上诞生的无数个“温州第一”,驱动着温州人奔腾向前,见证了温州城跨越发展。

  叶文贵和他制造的电动汽车

  温州网讯 70年风雨兼程,70年精彩蝶变。

  70年来,东海之滨的温州,一路走来历经无数的坎坷和辉煌,这片热土上诞生的无数个“温州第一”,驱动着温州人奔腾向前,见证了温州城跨越发展。曾记否,瓯江上的第一座桥开通时的人头攒动,第一辆公交车驶上街头时的新奇观望,温州解放后的第一个扫盲班里的笑脸,从灯光球场到奥体中心的迭代,第一批商品房落成时的万众瞩目……每一项“第一”,无不昭示着温州砥砺前行的勇气、凝聚着创业者不变的初心、预示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年的NO.1,如今已经演绎出更多更深的内涵,正影响着温州的方方面面。

  今天,我们回望来时路,历数70年征程上的这些“第一”,是为缅怀,是为记录,更是为了展望。

  如今,大街小巷飞驰而过的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比比皆是,很多人以为电动汽车是最近这些年研发的高技术产品,甚至有人误以为特斯拉是电动汽车的先驱。其实,早在30年前,苍南金乡的叶文贵就把自己研制的温州第一辆电动汽车开上了街头。充电8小时可行驶200公里,这一技术指标在当时完全不输世界先进水平。直到12年后,中国电动汽车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才起步。

  电动汽车在温州的生产历史和现状怎样?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一个电动汽车外壳的背后故事

  位于杭州的浙商博物馆露天摆放着一个红色玻璃钢的汽车外壳,是人们最爱拿手机对着拍照的物品。这就是苍南金乡企业家叶文贵研制生产的那辆电动汽车外壳。

  相关报道显示,1969年,19岁的叶文贵到黑龙江七台河市插队,发现关内和关外土特产差价很大,于是通过贩卖茶叶、人参等掘到第一桶金。

  1978年,叶文贵回到老家金乡,先后创办了轧铝厂、高频热合机厂、压延薄膜厂、包装材料厂、蓄电池厂、微机仪器厂等6家工厂,而且办一家火一家。

  几年后,叶文贵在那个万元户都很稀缺的年代就坐拥千万元资产,成为当时的“温州首富”。

  1985年,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到温州考察,参观叶文贵的工厂后,连连称他是“新型的企业家”。加拿大教授鲍勃惠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看望叶文贵:“在中国农村,想不到有你这样的奇人。”

  据《人民日报》报道称,1984年5月,家庭工业专业户叶文贵被苍南县政府破格提拔为当时的金乡区副区长。

  他点燃了“中国农民的电动轿车梦”

  据澎湃新闻等报道,1988年,已成为千万富翁的叶文贵,开始了他的造车梦。叶文贵要造的是电动车。当时,汽车离普通百姓很遥远,然而叶文贵意识到,汽油将会逐渐紧缺,环保和新能源开发势在必行。他开始一心追求他的造车梦。1989年,他造出第一辆电动汽车。1991年,他的产品获得1990年度国家级新产品称号。1993年,他研制出中国首辆混合动力小轿车样车。

  叶文贵给电动汽车取了一个类似于自家孩子的名字——叶丰牌,自己担任总工程师、总设计师。第一批造了2辆叶丰电动汽车,第二批也造了2辆,第三批造了7辆,第四批造了1辆。当时,一辆车的定价为5万元。

  由于当时没有充电设施,也不能商品化,先后投入1500余万元的叶文贵,终因意识超前以及国家政策等原因,导致造车梦破灭。其研发的电动轿车项目不得不于1995年中止。

  “我一定要把汽车造好。”当年的叶文贵这么说,“我这一代弄不好,也要让下一代继续去做。”正是由于这样执着的梦想,他把儿子送到清华大学学习汽车制造,“我不造车,我儿子也要造车。”

  2017年3月,年仅67岁的叶文贵因病去世。

  如今看到叶文贵的那个废旧车壳,不禁想起当年媒体的评说:在金乡点燃的,是“中国农民的电动轿车梦”。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自动化程度高

  进入新世纪,一些国内电动汽车品牌如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相继涌现。其中,威马汽车也是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

  威马汽车科技集团(WM Motor)成立于2015年,公司名字取自德语世界冠军(Weltmeister),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于2016年11月奠基。今年1~8月,威马汽车累计交付量达11312辆,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一。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威马EX5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在今年累计交付破万辆的车型。

  在瓯江入海口处,矗立着一座占地1000亩的制造基地。该基地就是威马汽车温州工厂的智能产业园,具备智能制造、智慧物流、零部件柔性化配套、自动驾驶试验四大功能,前期产能为10万辆/年,最大可增产至20万辆/年。

  包括蔚来、小鹏在内的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采用代工模式,其优点是成本低、投产快。而威马为了实现对品质更好的把控,从一开始就决定走一条比较难的路:自建高水平的工厂。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称:“自建工厂能够将产品质量掌控在自己手上。威马坚持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质量稳定、体验出色、成本合理’的产品和服务。”

  自动化是新一代整车厂的基本特征,威马汽车温州工厂在自动化方面达到了国内该行业的最高水平。

  据介绍,威马温州工厂的焊装(车身)车间目前配备了120台来自日本的工业机器人,能够通过视觉引导系统完成自适应焊接、通过涂胶检测系统保证白车身涂胶质量,具备柔性化滚边和多车型切换生产能力,其焊装(车身)车间主线的自动化生产率达到100%。

  今年7月初,威马汽车向温州交付了首批50辆威马EX5即客行版车型,助力温州市加快实现出租车运营车辆的新能源化。

  温州交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首批更换威马EX5出租车的姜师傅算了一笔账,威马新能源出租车的运营成本不到传统燃油出租车的1/3,预计一年下来可以节约4.3万多元。姜师傅说,开了一个月新能源出租车,感觉很不错:“性能蛮好的,开得也很舒服,它的提速很快,也很环保绿色。”

  下一步,威马汽车将继续加大与温州交运等出租车运营服务商的合作力度,推动新能源出租车的普及进程,助力温州市构建绿色智慧公共出行体系。

  沈晖表示:“威马汽车将进一步拓宽新零售渠道网络布局,精耕用户体验,着力将高品质产品、智能化体验渗透到全民生活,真正落实‘走到用户身边,走进用户心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荣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