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房产|汽车|教育|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爱龄|新闻|温州|原创|E评|财经|图片|专题|辟谣|政务|爱购|乐善|微电影
频道热线:0577-88857761 
MORE行情播报
MORE专题活动
热点排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汽车频道 > 车界资讯 >正文
温州大学一批智能科技项目将亮相创博会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9-11-08 10:34:36 字体:
你知道吗?我们可能会有这样的未来:只要附近有车辆行人经过,偏远山区就可以实现通电;企业人员通过数字孪生车间,实时、动态地对装备运行状态进行远程监控和管理;汽车实现无人驾驶,让司机从驾驶室里解放出来。

☉商报记者 章瑚

你知道吗?我们可能会有这样的未来:只要附近有车辆行人经过,偏远山区就可以实现通电;企业人员通过数字孪生车间,实时、动态地对装备运行状态进行远程监控和管理;汽车实现无人驾驶,让司机从驾驶室里解放出来。在下周即将开幕的浙江·温州创新创业博览会上,市民们就可以一饱眼福,欣赏到来自温州大学师生们所研发的这些科技项目了。

温州大学从2000年开始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2007年建成大学生创业园,2009年组建全国最早一批处级建制、实体运作的创业人才培养学院,2014年设立温州大学众创空间。学校先后被确立为国家级创业型人才培养温州模式创新试验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级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国家级众创空间和教育部中美创客交流中心。

在这样的前提上,温州大学的师生们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做出了许许多多令人惊艳的项目。此次创博会上,温州大学以“智汇温大:守初心 创未来”为主题,规划了“智能科技”“文化创造”两大模块,汇聚了全校最有科技含量、最具展示性、最能彰显创业与专业、产业与教育、学校与地方“三融合”的创新创业项目。这其中,有代表最新科技的“高精尖缺”导向项目,又有贴近寻常生活的 “接地气”内容。广大市民在现场可看、可摸、可听。

走路就能发电的压电道路模拟系统

压电道路模拟系统是温大建筑工程学院研究团队研发的一种新型发电方式,利用行人踩踏地板产生的振动来提供电力的发电装置。

这种地板由面积50平方厘米的“发电瓷砖”组成,通过把压力转化成能量,行人每踩一下就会发出0.1瓦特电,点亮周围50至100个发光二极管灯泡。如果把发电地板安装在办公室或居民楼里,还可以用来为室内照明供电。

该项目基于压电材料的机电耦合效应,开发适用于路基工程的压电式能量收集装置,形成了一套将行人、车辆对路基做功转化为电能的路基压电能量收集系统,为公路沿线用电设施提供一种全新的、规模可观的、可再生的清洁能源。

在未来,该项目可用于为车辆称重装置、道路桥梁检测等传感器供电,为山区或者偏远地区等不易架设电缆的公路桥梁隧道供电,将产生的电能直接输送到电网为附近居民供电,为道路照明、信号指示灯、可变情报板等道路附属设施供电,乃至用于车辆轮迹感知及交通信息感知系统,支持路联网和智能交通。

低压电器将实现数字制造孪生车间

企业人员可以通过数字孪生车间,实时、动态地对装备运行状态进行远程监控和管理,同时对故障点、故障原因进行智能化诊断,并实现远程操作。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低压电器数字制造孪生车间及系统”所实现的功能。

“低压电器数字制造孪生车间及系统”是由温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科研团队所研发,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温州的低压电器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将低压电器制造与数字化经济结合,在大力推广运用自动化制造设备的同时,融合信息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传统低压电器制造向数字化转型。”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舒亮表示,作为温州的支柱产业之一,低压电器制造业目前还停留在人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阶段,存在着技术瓶颈,所以,温大的这一科研项目基于虚拟现实技术和运动控制,通过数字化建模、碰撞检测、模型控制、车间物联网等方法,建立与真实生产车间全尺寸、全工艺、全状态的数字化孪生车间。

移步换景的水墨山水动画

写意水墨变化无常,下笔成形无可改动,纯数字技术制作的写意水墨山水动画更是难中之难。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李勋祥教授团队提出交互绘制的水墨动画制作新理念。

“数字三维写意水墨山水动画”以制作为切入点,从制作效果、效率等方面改进传统技术。该制作技术采用脚本化、参数化的“三维数字毛笔”或“数字笔刷”,直接、快速(最快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在虚拟三维空间进行动态绘制、制作,从而比肩传统水墨艺术的下笔成形、水墨淋漓的效果。

本成果有望让数字艺术创作人员超越低效、繁琐的网格建模方式,快速制作和展现动态、逼真的数字写意水墨动画效果。“该项将为写意水墨影视动画制作行业提供借鉴思路和解决方案,并提升水墨动画绘制效率和制作水平。”温州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嵇小怡,数字写意水墨山水动画制作新模式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水墨画艺术的审美理念和创作思路,拓展了计算机的三维艺术表现语言,对当今中国水墨画的变革和发展有积极的启发意义和参考价值。

新能源汽车实现无人驾驶

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车离我们有多远?由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科研团队研发的“智能解耦式电动伺服制动助力系统”,实现了国内首创的可满足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对控制系统的智能化操控需求、实现最大比例的动能量回收的主动制动系统。

这一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传感器技术、图像处理技术、信号采集和处理技术于一体,可以实现车辆前方障碍物的智能识别与主动制动,代表了未来智能驾驶的发展方向。“这一项目也实现了超快激光加工装备的国产化,将带领硬脆材料加工行业进入新的加工时代。”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科研团队研发负责人李小刚说。

分享到:
我要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广告刊例|网站简介|服务条款|版权声明|网站地图|诚聘英才|联系方法|温网律师© 2016-2020 温州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